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象团”为啥一路向北?15头野象的奇幻之旅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03 06:57:15
[摘要]6月2日傍晚6点11分,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核桃园村村民表示:“大象已进入核桃园村地界!”

  连日来,在体型健硕的头象带领下,一支由15头野象组成的象群一路向北,途经云南普洱市墨江县、玉溪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玉溪市峨山县、玉溪市红塔区……迁徙约500公里,几乎跨越半个云南省。据当地村民表示,6月2日傍晚,象群已进入昆明市晋宁区。据悉,晋宁区已经提前组建了现场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进行提前预警、提前布防,保障人象安全。野象群会进入昆明城区吗?会不会造成人象冲突?是什么原因让它们离开保护区,一路向北?

  6月2日傍晚6点11分,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核桃园村村民表示:“大象已进入核桃园村地界!”

  据该村民介绍,空中一直有无人机盘旋,专业人士一直在跟踪象群。“消息传到村委会,村干部用广播通知村民:大象已经进村了!”该村民表示,村干部让村民们把粮食搬上二楼,人不要出门。

  此前,6月1日,在经人工投喂、路障引导后,大象们进入了云南省玉溪市辖内的新寨村,此处距离昆明市晋宁区地界仅约三公里。“我们村接壤着红塔区正北方。除非大象改变方向,不然迁移肯定会经过我们这儿”,6月2日下午1时,昆明晋宁区核桃园村一村民告诉记者,大象在水库喝完水后,就沿路登上附近一座小山歇息。该山丘距离核桃园村仅有两公里,“村里已经接到相关部门通知,禁止下地干活。”

  对于到来的网红象群,该村民感到既高兴又担心,“听说这些大家伙搞破坏、吃玉米庄稼,我们也怕惹上事。”所有人都在密切关注着这十五头大象的“奇幻冒险”,但谁也说不准它们要走到哪儿去。 据《时代周报》

  白天休息晚上走,定点投喂,卡车封堵,甚至还有主播跟随……

  15头野象的奇幻之旅

  对这15头野象来说,迁徙中的事情,堪称是场奇幻之旅。自4月16日出发,6月1日下午,这15头野象来到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草皮山往北两公里处。这之前,联合指挥部沿途一路投喂,象群吃饱喝足后,通过当地政府在玉溪大河中铺好的石头路过河,在草皮山林区休息。

  走

  迁徙约500公里,几乎跨越半个云南省

  4月16日,一支由17头野象组成的象群从普洱市墨江县迁徙至玉溪市元江县,4月24日,其中2头象返回墨江县,其余15头象继续向北,途经红河州石屏县,进入玉溪市峨山县,5月27日晚,象群一度进入峨山县城,5月29日晚,象群进入玉溪市红塔区境内。至此,这些大象已经迁徙了约500公里,几乎跨越半个云南省。

  诱

  投放4吨食物引象群入林区

  5月31日,为了阻止大象继续北上,红塔区政府组织人员在玉溪大河附近、设定好的岔路口留下了4吨重的菠萝、玉米等食物,大象在投食区停留近8小时,吃饱喝足后过河向人烟稀少的林区迁徙。

  6月1日下午5时,记者在草皮山玉溪大河岔路口看到,前一晚投喂的4吨菠萝、玉米、香蕉等食物已被消耗一空,路边只剩下一些食物残渣,沿途还有不少大象粪便。

  这次诱导行动出现了一些意外:随着象群在网络上爆火,一些网络主播带着手机,闯入象群途径的地点。这批不速之客挤在象群途经地点进行直播。其中一名主播在一处投食区域,拿着大象没吃的菠萝,用脚踩碎,再捡起果肉吃给网友看。

  堵

  挖掘机卡车齐上阵,阻止大象进村庄

  在食物投放点旁的河道内,三台挖掘机横亘在水中,用机身将整条河道全部堵住。一名挖掘机师傅表示,5月31日下午2时许,他们开着机器将河道堵住,目的就是拦住大象的去路,尽量引导它们前往人烟稀少的地方。记者还注意到,在大象所处的密林附近,沿途有数十台大卡车待命。它们的任务是,堵住公路和河道,防止大象通过公路和河道进入村庄市集。

  6月1日,玉溪红塔区洛河乡大湾村一位村民证实,当地已在象群可能经过的路段实施道路管制、人员疏散、投食诱导、隔离围挡等应急措施,防止象群进入城区。附近道路已设置卡车、挖掘机等路障,有工作人员24小时监测,提前预警引导。当地挖设了护坡、放置食物,诱导象群向人少区域迁徙。据了解,之前野象经过的各地政府,也采取了类似的手段。

  “它们有的有象牙,有攻击性。”当地村民介绍,象群中至少有3头雄象、6头雌象和3头幼象。村民已经得到通知,因为亚洲象具有攻击性,应该避让,不要围观、驱赶和拍照。

  毁

  吃玉米和禾苗,还踩死两只鸡

  “北迁”的日子里,这些亚洲野象白天会寻找一个无人打扰的林间、空地休息,夜晚开始穿越村庄、农田徒步,也曾闯入当地居民的家中“肇事”,还在田地里吃掉玉米和禾苗,甚至踩死了两只鸡。

  在玉溪市红塔区新寨村,看管鱼塘的柏学金6月1日下午两点左右被通知撤离。2日凌晨四点半,象群从宿舍旁边的河谷出来,进入宿舍区。结果,一扇铁皮门瘪了,完全变形,屋内的床被踩塌,剩下两扇门被不同程度破坏,窗户玻璃被象鼻子打碎,外墙也裂开。大象把厨房里的包谷、米、面条都吃了。

  还有村民回忆,一头野象用脚踢开了院门,“弓着腰、收着肚子进入屋内”,该村民房屋顶梁上还有野象背上的黄色泥巴,门口一吊灯被撞坏,院内一片狼藉。“水缸里养了20多条黄鳝,水缸被撞翻后黄鳝顺着水道逃走。”

  有数据显示,这个野象群仅在元江县、石屏县就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

  有趣的是,5月25日,一只小象还因为“贪杯”短暂与象群失去了联系,当时,这15头亚洲象正在云南玉溪峨山县小街街道徘徊觅食,其中一头年幼的小象因觅食了大约200斤的酒糟而“醉倒”在村里,睡过头而脱离象群,小象醒来后便开始了“自游行”。时而走田埂,时而在水塘里泡澡,直到当天傍晚,小象才回归了象群。

  控

  天上无人机,地上监测员

  为了应对这些庞然大物,随时监控它们的一举一动,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出动10名指战员,带无人机、侦观、通信等器材随时监控。其中2个无人机监测小组,利用无人机红外功能不间断地对野象群实施勘察、跟踪。而野象途经各地的政府部门还组建了监测员队伍,对大象的行踪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同时提醒村民不要接近这些大象,因为野象非常危险。 综合报道

  “野象团”为啥一路向北?

  找食物?找栖息地?

  迷路了?受地磁影响?

  有人认为,象群北上是因为原有栖息地遭到破坏,食物匮乏,北上是为了找食物;也有人说,是象群的首领迷路了,才一路向北。贵州省野生动物与森林植物管理站研究员冉景丞认为,本次野象迁移并非有意识的,“它们可能是在‘漫无目的’地寻找‘出路’”,如果野象群一直没找到栖息地,它们也有可能原路返回。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暨国际磁生物学前沿研究中心研究员谢灿在朋友圈里提出,“我更相信这是云南野生大象固有迁徙本能的一次觉醒。有可能是因为某次太阳活动异常引起的磁暴激活了这种本能。”长距离行进,一路向北,方向明确,这并不符合单纯觅食的特征,他认为,这些亚洲象更像是在迁徙——先北上,然后可能掉头返回——南下。

  据了解,动物迁徙和很多因素相关,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地球磁场(简称地磁)。地球上的很多动物都在地磁的指引下,进行周而复始的季节性的长距离迁徙。磁场的扰动或多或少都会干涉到动物的迁徙过程。而太阳活动会对地球磁场产生影响。谢灿推测,这些亚洲象一路向北,更像是烙印在其基因中的迁徙本能偶然间被激发,而这可能与太阳活动有关。

  地磁暴或许可通过影响神经系统等,最终影响动物的行为。

  曾研究北美帝王蝶迁飞与磁感应的南京农业大学青年教师万贵钧同样赞成谢灿“地磁暴可能以某种方式激活了这群亚洲象的迁徙本能”的观点。

  不过,到目前为止,这群亚洲象究竟为何迁徙,原因还是个谜。

  为避免人象冲突,该怎么办

  麻醉运回不可取

  那咋让大象回去?

  为了避免人象冲突,有人提出,能不能参考前段时间野生东北虎进村一事,将整个象群麻醉后运往栖息地呢?对此,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表示,“从技术和理论上来讲,我们通过麻醉把象群运回是可行的。据我了解,在云南省的自然保护区里,在救助救护大象时也曾采取麻醉的技术,然后进行运输。但现在情况比较特殊,这是有15只大象的象群。过去可能是麻醉一两只,但是没有麻醉过这么大的象群,而且其中还有些小象,小象进行麻醉的时候,可能象群中的其他个体会出现愤怒等特殊的反应,所以象群麻醉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但如果任由象群继续北迁,同样对象、对人都极具风险。5月29日晚,国家林草局派出5名专家到红塔区安哨指挥部共同商讨应对象群北迁相关措施。专家们究竟会如何劝返象群呢?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表示,预案里主要采取以下方法,一个是在关键地段设置脉冲式电围栏,对亚洲象的行进方向进行适当的校正,这种电围栏对亚洲象来说是很安全的;另外,采取食物引导的方式,引导、诱导象群往普洱、版纳方向移动,这些措施现在正在实施。同时,对象群经过的沿线居民进行疏散,确保人员安全。在北面和东北面对亚洲象群进行封堵,放开西面和西南面,调整象群行进方向。

  网友热议

  ■一路象北,走到哪里哪里就会冒出喜欢吃的菠萝和玉米,到昆明或许还有编制。

  ■象群到达目的地之后,带头大象估计要飘了,地位更巩固了,一路上丰衣足食,还没有人员打扰。

  ■就这样一路投食物,一路保障的,大象还寻思呢:这一遭,又有吃,又有关注,挺美……

  ■借机做个科普纪录片,生动形象,效果特棒。

  ■想去河南许昌,听说那边有个曹将军喜欢称象。 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野象 云南 昆明

上一篇:重庆35岁体育老师跳江救人不幸遇难 孩子在岸上目睹全过程 下一篇:云南野象群会调头回去吗?人类干预如何才能奏效?专家解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