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中国工农红军延安宜川红军小学红色研学活动侧记

关注 陕西日报 2021-06-04 10:06:40
[摘要]5月28日,陕北黄河之畔的宜川县满眼翠绿。一大早,来自中国工农红军延安宜川红军小学5年级的199名学生分乘5辆大巴车,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参加红色研学活动。”在其中一辆大巴车上,老师王丹告诉孩子们,“73年前,为了解放

“同学们,谁知道我们党是哪一年成立的?”

“老师,我知道,是1921年。”

“那谁知道,党中央在咱们延安待了多少年?”

“报告老师,13年!”

……

5月28日,陕北黄河之畔的宜川县满眼翠绿。一大早,来自中国工农红军延安宜川红军小学5年级的199名学生分乘5辆大巴车,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参加红色研学活动。

宜川红军小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学校。早在1926年,党组织就派党员到宜川红军小学的前身宜川第一高小任教,秘密建立了宜川县城第一个党组织,并成为党在宜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指挥中心。

“同学们,今天,老师送大家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带大家去烈士陵园上一堂户外历史课,让我们更加真切感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在其中一辆大巴车上,老师王丹告诉孩子们,“73年前,为了解放咱们宜川和黄龙这一片土地,7万多名解放军在瓦子街浴血奋战3昼夜,赢得了我军在西北战场上的第一个大胜仗。老一辈革命家仲勋曾表示,宜川大捷证明,光复全边区,解放大西北已为期不远了。”

“太厉害了!”孩子们一边听着老师对当年战争的精彩讲述,一边连连发出赞叹。

对于日里大多数时间在学校教室中度过的孩子们来说,这样的户外研学无疑充满了吸引力和趣味性。他们一会儿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经典歌曲,一会儿又自发组织历史知识竞答。

在距离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还有5公里的地方,大巴车停了下来。为了深入体验革命精神,孩子们将以步行的方式完成最后的路程。

“我时很少一次性走这么长的路。听老师说,当年长征的时候,那些红军战士们在敌人围追堵截的情况下,每天走的路可比我们今天走得长多了。我真佩服他们!”11岁的李秉洲说。

的确,长征中,红军将士翻越高山险峰,穿过茫茫草地,行程约二万五千里,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李秉洲同学告诉记者,他在学校担任了红领巾讲解员,每个月都会给低年级的同学讲解毛泽东的《七律·长征》,“我讲解时经常给别的同学说要学红军不怕苦的精神,现在我要用实际行动向他们证明这一点。”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尽管天气已有些炎热,但树影斑驳的242国道上,依然会不时传来孩子们阵阵整齐嘹亮的口号声:“今天生活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

在跟随孩子们行走的过程中,记者也看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场景:当身边有同学走累的时候,孩子们会马上过来搀扶;当有同学背不动书包的时候,总会有孩子第一时间过来提供帮助。

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克服困难、勇往直前,87年前的长征,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英雄的史诗,87年后的今天,孩子们迈出的每一步,就是对长征精神的实践。

这样的场景,让身为老师的张京在感动之余,想起长征中一个真实故事——金色的鱼钩。该故事讲述了一名红军老班长为了给受伤的战士补充营养,好不容易钓到鱼,自己却一口都不吃,最终在饥饿与寒冷中日渐消瘦,直至壮烈牺牲。

“老班长的所作所为体现的是红军队伍团结友爱、舍己为人的精神,今天孩子们的表现,不也是这种精神的传承吗?”张京说。

作为红军小学的校长,呼志强坦陈他在策划这次红色研学活动时,对孩子们能否坚持走完全程并没有把握。但事实证明,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迸发出来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远超他的预期。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我们学校一直坚持的办学理念。今天这场红色研学活动中的远行,就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体魄。远行中孩子们的互帮互助,也体现了我们在孩子们思想品德教育上日积月累的结果。”呼志强说。

5公里的远行路程,很快便在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在抵达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后,他们先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重温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入队誓词,随后又自发来到陵园后方,用随身携带的手帕挨个儿擦拭烈士们的卧碑。

来自5年级7班的王润泽担任了此次悼念活动的主持。他说:“虽然以前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过瓦子街战役,但印象并不是很深刻。这一次为了做好主持人,我提前看了很多书籍,不仅知道了关于瓦子街战役更多的细节,更被当年那些解放军战士们的勇敢所感动。”

真正感动更多孩子的,是他们在擦拭卧碑时讲解员说到的一句话:瓦子街战役中牺牲的年龄最小的战士只有16岁。

“天哪!那他只比我大5岁啊!那么小的年龄他就能那么勇敢,为了国家奋不顾身,我一定要向他学。”11岁的张俊驰一边说着,一边整理好自己的手帕,更加认真地擦拭起来。不一会儿,卧碑就被他擦拭得干干净净,光亮照人。

活动结束后,看到孩子们意犹未尽,呼志强当场萌发出一个想法,他建议全体学生现场召开一次以“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班会。这个决定赢得了孩子们的一致喝彩。没有现成的座椅,他们就在陵园门口的树荫下席地而坐,你一言我一语,畅谈自己的所见所想。

“今天这场户外历史课让我更加感觉到烈士距离我们很近,他们一直活在我们心里。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像袁隆那样的科学家,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这个梦想,我一定要刻苦学,增长本领。”

……

5月30日,总书记回信勉励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的少先队员,希望他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刻苦学,树立理想,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宜川县委宣传部部长、党史学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高鹃深受教育。她说:“宜川红军小学孩子们在红色研学中的表现让我们非常感动。怎么让红色历史从课本中‘走出来’,在孩子们内心落地生根?我们结合孩子们的自身特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让青少年从亲身实践中感悟,最终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好少年。”

img_alt空值

5月28日,中国工农红军延安宜川红军小学的学生们前往黄龙县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进行红色研学。图为结束徒步活动后,孩子们合影留念。记者 张权伟 摄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党史 延安 红色研学

上一篇:习近平的红色足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