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高新区:“亲商助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新区 高新区 2021-06-04 11:38:10
[摘要]“企业好则西安高新区好,企业强则西安高新区强。”这是在西安高新区人人深知的道理。

  “企业好则西安高新区好,企业强则西安高新区强。”这是在西安高新区人人深知的道理。因此,建区30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把企业当成座上宾,全力为企业提供优质精准的服务,并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推动企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更是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水平,通过派驻亲商助企专员,组建“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召开企业培训专题会、“企业服务日”座谈会等方式,全力开展“亲商助企”各项工作,助推企业“稳生产”、力抓项目“保建设”。

  亲商助企专员进驻企业

  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5月12日上午,来自西安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施嘉辉来到陕西昕宇表面工程有限公司。如今,他还有一个身份是西安高新区的“亲商助企”专员。按照工作要求,他要不定期前往企业了解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最近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帮忙吗?”一进公司,施嘉辉就和企业负责人交流起来。当天,他了解到因业务发展需要,该公司紧急收购了一家环保工程公司为子公司,需要尽快完成工商变更。按照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办理工商变更事项需要走“线上审批——线下提交资料——领证”的流程,一般最少也需要2-3个工作日。

  为帮助企业抢占市场先机,施嘉辉立刻联系高新区工信局和行政审批服务局,详细说明企业实际情况,仅用半天时间就走完了线上审批的流程。当天下午2点30分,企业就接到了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知“可以线下提供具体资料了”。

1.png

  其实,像施嘉辉这样时常走访企业的亲商助企专员在西安高新区还有很多,他们就像连接企业和职能部门的纽带桥梁,走进企业和企业负责人面面交流,现场收集问题并帮忙协调解决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 300余名来自西安高新区各部门的亲商助企专员,化身为“专职服务员”全力为区内近400家规上工业企业及众多重点工业项目提供服务,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把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上,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能。

  西安高新区“亲商助企专员”活动,不但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也在国内引起了热烈反响,引得人民网、新华社等媒体竞相报道。

  “助企一把”平台+常态化对接机制

  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要和诉求

  为企业做好服务的过程中,除了大力推进“亲商助企专员”活动,西安高新区还搭建了“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企业培训专题会、“企业服务日”座谈会等常态化对接机制,力求将企业提出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

2.png

  其中,“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是“硬科技”加持下“亲商助企”活动的一个有力武器。该平台主要依托于西安高新区“一核四化”业务系统,设有微信小程序端、web端、后台管理端,不仅是一个集企业数据收集、企业问题上报、承办处理、督查督办为一体的综合性数据处理平台,还是一个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第三方机构、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交流合作的企业服务平台。其最大的作用在于通过“线上+线上”的互动机制,使得“专员跑腿”变为“信息跑路”,进一步提升企业反馈问题的解决办理效率。

  据统计,截至目前,“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已经为西安高新区近4000家工业企业提供了“量身定制”服务,并已成为西安高新区推进亲商助企、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抓手。

  而定期召开的企业培训专题会、“企业服务日”座谈会、“亲商助企”工作会等常态化会议,不但能给企业提供和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更能让企业及时掌握到当前市场动态、工业经济运行等情况,并及时了解西安高新区出台的各类政策。

  “西安高新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用最暖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大的诚意帮助我们,让我们有信心再创辉煌,这也是我们钟情高新区的原因。”中兴通讯总经理谢朝阳曾表示,西安高新区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亲商助企专员时常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近年来,在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配套问题,开展产业链招商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不但力助企业在疫情度过难关,也推动了企业实现逆势发展。

  “企业是西安高新区最宝贵的财富,是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我们一定当好企业的娘家人。”西安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西安高新区将不断加强“亲商助企专员”活动开展,进一步完善“助企一把”服务平台功能,并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确保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要和诉求,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最优质、最精准、最贴心的服务,全力支持保障企业发展壮大。

  (高新融媒记者 杨皓)



来源:高新区

编辑:陈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建群:西安高新完成了政府和老百姓对“高新”一词的期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