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为啥一到夏天高温天频频?听听专家怎么说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6-10 07:07:17
[摘要]城市极端高温频发,少不了热岛效应的威力,西安也不例外。

  短暂的凉爽之后,西安10日起恢复晴热,高温预警很可能又会发出。为何西安一到夏天高温天频频?听听气象专家怎么说。

  【原因之一】

  西安受到两个高压带影响

  一个像锅盖一个是加热棒

  其实,全国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都离不开大的天气气候环境与系统影响,主要原因是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副热带高压是谁,怎么这么厉害?

  副热带高压的全称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简称“副高”。它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高压带,内部盛行下沉气流,天气晴好。而西安处于“副高”的西北侧,接收了高温高湿气流。

  通俗地讲,副热带高压就像一个大锅盖,罩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头顶。它把暖湿气流控制在这个区域内,内部的温度自然而然就升高了,有点像“蒸笼”。

  除了副热带高压,有时西安周边对流层上部还会受到“青藏高压”的控制。青藏高压,也称南亚高压,夏季的青藏高压也是一个热力性高压。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高红燕说,当西安受青藏高压控制时,天气一直晴好,导致城市基础温度高,而且升温很快。

  从位置上看,西安处于副热带高压和青藏高压都能影响到的地带,时而受副高控制,时而受青藏高压控制。当两个高压连通时,双方争强好胜“打架打红了眼”,无论谁输谁赢都会使得西安周边升温更为明显。陕西省气象局信息中心主任张雅斌形象地说,青藏高压就像一个加热棒,给副高这个大锅盖又加了一把火。

  【原因之二】

  盆地地形容易聚集热量

  增加了大气的保温效果

  成都是公认的火炉城市,原因之一是其盆地地形造成的。其实,西安的地形也是个盆地——关中盆地。

  为什么盆地会比平原热?气象专家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我们在室内时,打开窗户空气流动起来,温度就比关起窗户空气不流动时低。盆地四周高,不利于空气流动,外面的进不来而里面的出不去,增加了大气的保温效果。

  气象作者“默夜清辉”提供了另一种地形影响气温的观点。他说,西安南面有秦岭山脉的阻挡,处于夏季风的背风坡,这就很容易产生“焚风效应”——指当气流经过山脉时,沿迎风坡上升冷却,在所含水汽达饱和后,并因发生降水而减少水分。过山后空气沿背风坡下沉,按干绝热直减率增温,故气流过山后的温度比山前同高度上的温度高得多,湿度也显著减少。

  【原因之三】

  热岛效应增温效果明显

  强度与城市规模成正比

  城市极端高温频发,少不了热岛效应的威力,西安也不例外。

  由于城市建筑群密集、柏油路和水泥路面比郊区的土壤、植被具有更大的吸热率和更小的比热容,使得城市地区升温较快,并向四周和大气中大量辐射,造成了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高温的城区处于低温的郊区包围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岛屿,人们把这种现象称之热岛效应。

  城市热岛效应使城市年平均气温比郊区高出1℃,甚至更多。夏季,城市局部地区的气温有时甚至比郊区高出6℃以上。相关资料初步分析表明,近30年来,西安“城市热岛”稳定存在,并有逐渐加强的趋势。21世纪前10年,西安城郊热岛强度(城区和郊区两个代表性测点的气温差值)为1.0℃,城乡热岛强度达1.8℃。

  国内研究一致认为,一般对百万人口大城市而言,平均气温约高于郊区0.5~1.0℃。记者查询发现,西安常住人口接近900万,虽然增温幅度没有准确的数值,但从中可见西安“城市热岛”特征较为明显。

  资料显示,2006至2010年与1996至2005年相比,西安夏季增温0.2℃,其中城市影响占比100%。从1988年至2010年,西安主城区面积从105.6平方公里扩张到约352.86平方公里,高层建筑物、道路桥梁增多,对风的阻力增大,风速降低,这不利于热量的扩散。另外,城市中的市政设施吸收大量热辐射,导致气温上升。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徐丽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夏天 高温天

上一篇:西安10-11日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12日后将迎来阴雨天气 下一篇:2021西安城墙大型公益集体婚礼党员情侣征集报名即将截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