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晴热天气按下“暂停键” !6月中旬陕西多降雨天气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1-06-11 07:35:00
[摘要]六月天娃娃脸,说变就变。10日我省还是酷热难耐,11日起,天气转阴,我省即将进入多雨时段,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提前做好预防。

  六月天娃娃脸,说变就变。10日我省还是酷热难耐,11日起,天气转阴,我省即将进入多雨时段,部分地方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大家提前做好预防。

  10日炎热持续

  10日我省大部晴热,最低气温:陕北地区8.0-17.3 ℃,关中11.3-22.1 ℃,陕南13.9-20.8 ℃,全省最低气温出现在定边站8.0 ℃。

  全省共计60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30℃,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渭南34.6℃。陕北地区23.8-28.8 ℃,关中24.7.8-34.6 ℃,陕南26.7-33.8 ℃。

  西安11日最低气温20.7 ℃,最高气温32.8 ℃。这样的气温早晨和夜间还算舒适,但午后和傍晚气温还是有点高,体感炎热。

  6月中旬我省多降雨天气

  进入夏季,降雨明显增多,尤其是对流性天气增多,强降雨也增多,同时高温天气也多了起来,在夏季做防暑降温的同时做好预防降雨对人们的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

  6月中旬我省多降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是6月12-13日,6月14-15日和6月17-19日。中旬累计降水量:陕北10~100毫米,关中25~100毫米,陕南60~150毫米(图1),中旬全省大部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多4~7成。过程对流性强,将出现短时强降雨(小时降雨量10~30毫米,局地超过50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

  11日以对流分散性降水为主(图2a)。陕北阴天,关中、陕南多云。陕北大部、陕南有小雨或阵雨(0~8毫米)。

  12-13日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陕南局地雨强较大(图2b)。全省多云间阴天,陕北、关中有小雨或阵雨(0~8毫米),陕南中到大雨(10~30毫米)。

  14-15日累计雨量大,对流性强,小时降水强度大(图2c)。全省阴天,14日全省小到中雨(5~15毫米),陕北西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大雨(25~40毫米),陕北西部局地暴雨(50~60毫米);15日全省小到中雨(5~15毫米),陕北中部局地和关中北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

  17-19日降水相对平缓,陕北、关中以分散性降水为主,陕南雨量相对较大(图2d)。陕北、关中多云间阴天,陕南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有小到中雨(3~15毫米),陕南南部有大雨(25~40毫米)。

  陕西省气象服务中心特别提示:

  6月中旬陕西多降雨天气,陕北中部、陕南累计降水量较大,过程期间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需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水库和湖泊等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端午节”期间,我省多对流性天气,14日晚陕北、陕南部分地方有强降水,提醒公众合理安排出行。

  目前正值夏收、夏管期,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安排夏种进展,加快麦收进度

  西安6月中旬降雨多

  西安市气象台2021年6月10日17时2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6月中旬西安市多降雨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5~7成,主要降雨时段是6月12-13日,14-15日和17-19日,过程累积降水量30~80毫米。过程中对流性天气频发,将出现短时强降雨(小时降雨量10~30毫米),并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12-13日:阴天有小雨,局地有小到中雨(累积雨量1~10毫米),以分散对流性降水为主。14-15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累积雨量20~50毫米)。过程累积雨量较大,对流性强,小时降水强度大。17-19日:阴天有小到中雨(累积雨量5-20毫米)。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6月中旬西安市多降雨天气,过程期间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需密切关注中小河流和水库的水情变化,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端午节”期间,西安市多对流性天气,提醒公众合理安排出行。目前正值夏收、夏管期,建议加强田间管理,合理安排秋种进展,加快麦收进度。

  端午节西安多降水

  “端午节”假期专题预报:预计“端午节”期间,西安市以阴雨天气为主,多对流性降水。6月12日: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6月13日:阴天有小雨或阵雨。6月14日:阴天转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示:“端午节”假日期间,西安市多降水天气,14日晚降水量较大,不利于节日出行。公众需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道路交通和景区旅游安全,进山游玩时需加强防范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天气趋势:

  6月11日: 全省晴天转阴天,陕北部分地方、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东部有38度以上高温天气。

  6月12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陕南南部局地有大雨。

  6月13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高红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降雨 天气 陕西

上一篇:西安作业帮前员工自曝造假:冒用家长名义说话晒假缴费截图 下一篇:西安13岁男孩因沉迷手机不惜节省伙食费购买 商家已退还费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