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潜江有返乡人员因接种疫苗时的污染致核酸弱阳性 中疾控回应

社会新闻 中国网 2021-06-11 16:09:28
[摘要]​6月11日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6月11日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科技日报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日湖北潜江有几位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弱阳性,是由于接种疫苗时的污染所致,但不具备传播力,请问专家如何看待疫苗接种污染时所产生的核酸检测阳性?应该如何防范?谢谢。

中国疾控中心王华庆: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新冠灭活疫苗,是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环节制备出来的疫苗,通过灭活已经失去了致病性和传染性,但是保留着它的基因。有些时候在接种操作过程中,比如开启疫苗安瓶,抽取疫苗液,还有在注射之前排放空气,可能都会使环境当中有一些疫苗污染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我们要检测核酸可能会出现阳性的情况。但是,刚才你也提到了,其实它已经没有了传染性。怎么避免减少这种因疫苗污染所导致的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其实在前一段时间,国家疾控中心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在各地接种疫苗过程中,一是减少陪同的人员;二是在接种的过程中,要按照操作规程来完成接种;三是接种人员也好、陪同人员也好,在接种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做好筛查,还要按照规定戴好口罩。另外接种单位要做好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理,这些手段都可以减少疫苗污染可能造成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发生。普通人如果检测出来疫苗导致的核酸阳性,也不必担心,我们也有办法来鉴别它是否由感染引起,还是由疫苗导致引起的情况。(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来源:中国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潜江 接种疫苗 中疾控

上一篇:广东9例新增本土病例来自同一街道 专家:高龄患者占比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