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大象“旅行团”的出发地环境如何?卫星视角带你看

要闻 央视新闻 2021-06-15 13:08:14
[摘要]近一个月来,象群接连穿越数个县市,让人们一度怀疑,它们很快就会出现在昆明市区了。可是就在此时,象群却突然向西南转向,然后不走了,停留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一待就是近一周。

  近一个月来,象群接连穿越数个县市,让人们一度怀疑,它们很快就会出现在昆明市区了。可是就在此时,象群却突然向西南转向,然后不走了,停留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一待就是近一周。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它们出发的地方——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国多数的亚洲象都生活在这里。那么自然保护区的生活环境如何?我们一起通过卫星的角度,来感受一下。

  这是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位置图,自然保护区实际上是由图上深绿色的5个子保护区组成,总面积超过24万公顷,大约相当于西双版纳全州面积的八分之一,而亚洲象主要生活在勐养、勐腊和尚勇这三个面积较大的子保护区里。

\

  换个角度看地球,卫星图显示,整个西双版纳及周边区域绝大多数被绿色植被覆盖,而三个亚洲象生活的子保护区,森林覆盖率更高、颜色也更绿。专家表示,这些地方以保护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和珍稀野生动植物为主,野生珍稀动植物种类丰富。

\

  一个“细节”被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以勐腊子保护区的部分区域为例,这张雷达卫星分析图上,黄色区域代表近5年地面上森林在增加,而蓝色部分则表示地面建筑在减少。

\

  专家认为,周边村民种植的玉米、香蕉等作物,慢慢成了大象的新食物。卫星图映射出现状,一些地方人象混居成为事实。

\

  为避免人象冲突,一年来,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几十万居民争相安装了一款能实时定位亚洲象的预警软件,画面上显示的小象图标,就表示有亚洲象出现在了村寨周边。

\

  依靠无人机、摄像头等设备,一年来,软件发出预警5000多次,有效避免人象冲突500多次,新技术为自然保护区不断赋能,同时也为亚洲象保驾护航。

\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大象 环境 卫星

上一篇: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被开除党籍 下一篇:接不接种新冠疫苗感染后有何差别?中疾控论文披露了三个病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