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私自饲养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长沙一水族馆老板获刑三年半

要闻 红网 2021-06-16 10:12:52
[摘要]许多人喜欢饲养宠物,但是有些小动物,不是你觉得它萌萌哒就能养的,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 这不,长沙望城区就有人因为买卖“宠物”而被判刑。 望城区这位

  许多人喜欢饲养宠物,但是有些小动物,不是你觉得它萌萌哒就能养的,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

  这不,长沙望城区就有人因为买卖“宠物”而被判刑。

  望城区这位水族馆老板因为喜爱爬行动物,所以在家饲养了一屋子的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蜥蜴……今天,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嫌疑人刘某华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水族馆老板饲养多种珍贵野生动物

img_alt空值

  被告人刘某华是一家水族馆老板,2016年至2020年期间,刘某华在未取得国家相关机构审核批准的情况下,通过花鸟鱼市场、网购等渠道从他人手中购买了4只印度星龟、2只缅甸星龟、1只豹纹陆龟以及12条王者蜥蜴。

  “我们接到电话,说有人在家里饲养了很多珍贵野生动物,像野生动物园。”2020年11月,长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接到市民举报,称辖区内的刘某华家中饲养了多只印度星龟、王者蜥蜴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随后,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举报属实。民警在现场暂扣了刘某华饲养的陆龟(含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和蜥蜴。

  经专业机构鉴定,涉案的印度星龟、缅甸星龟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的物种,豹纹陆龟、王者蜥蜴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中的物种,均是禁止个人买卖和饲养的。

  民警介绍,今年3月31日,警方根据前期线索,远赴徐州将与刘某华交易野生动物的时某天抓获,据时某天交代,由于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自2017年以来,他曾多次通过网络与刘某华以2800至3800元一只的价格交易印度星龟。

  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获刑三年半

  “我平时无特别嗜好,就喜欢这些爬行类动物。”刘某华交代,他是一家水族馆老板,也是一名爬宠爱好者,就是将这些野生动物当宠物养,他对养龟投入很大热情,天天给龟喂食洗澡。

  “我没想到我这种行为会触犯法律,更没想到我会因为购买、饲养爬宠被判刑,我知道错了,我以后不会再犯了。”法庭上,被告人刘某华涕泗横流地最后陈述道。不过,他也供述,因害怕被执法部门发现,他每次交易后都会第一时间删除聊天和转账记录。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以犯罪嫌疑人刘某华构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向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6月11日,法院审理后依法判处刘某华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不适用缓刑,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为更好地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严厉打击出售、收买野生动物的行为,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还追诉了3人,目前仍在办理中。

  目前,扣押的涉案印度星龟、缅甸星龟、豹纹陆龟以及王者蜥蜴已被移交至湖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殖中心收容救护。


来源:红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野生动物 饲养 判刑

上一篇:修栈道被指破坏“格聂之眼” 甘孜海子山管委会:停工并拆除 下一篇:视频|湖南一网红桥突然断裂多人落水 景区:无人受伤 正停业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