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共享充电宝再涨价“每小时6元”?有客服称不同场景收费不同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6-16 14:55:34
[摘要]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有消费者发现,在厦门,共享充电宝普遍收费为半小时3元,一小时6元。

端午假期结束,有关共享充电宝涨价的话题引发网友讨论。据扬子晚报报道,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有消费者发现,在厦门,共享充电宝普遍收费为半小时3元,一小时6元,比景区的冷饮还要贵。

6月15日,多名消费者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爆料称,端午节出行期间,他们在高铁站、热门景点等地租用的充电宝普遍收费一小时6元。孙女士称32分钟扣了6元钱 。消费者孙女士提供

孙女士称32分钟扣了6元钱 。消费者孙女士提供        

对此,有运营共享充电宝的企业客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回应称,充电宝在不同的场景收费规则不同,“像高铁站收费是3块钱30分钟,6块钱1小时。”对于收费上涨的疑问,前述工作人员称,现在物价发生变化,价格制定由商家需求和市场需求来决定。

“借充电宝32分钟,收费按一小时6元扣”

6月15日,来自江苏的孙女士告诉澎湃新闻,14日端午节当天,她在安徽阜阳高铁站内放置的来电共享充电桩借了一个共享充电宝。32分钟后,她将充电宝归还,发现最终扣了6元钱。

孙女士觉得收费不太合理,“来电共享充电宝半小时扣3元钱,我才超了2分钟,就按一小时扣,这合理吗?”

另一位来自安徽宣城的市民刘敏(化名)告诉澎湃新闻,6月14日晚,她从杭州东高铁站里放置的来电共享充电桩借了一个共享充电宝。根据刘敏提供的租借订单截图页面显示,她租借一个小时扣了6元钱。

刘敏说,“6元一小时扣费太贵了,之前4元一小时价格还可以接受。”此外,刘敏称,即便临时充了一小时的电,但手机电量也没增加多少。

除了在部分城市高铁站充电宝收费6元一小时,还有消费者告诉澎湃新闻,即便是相同城市,不同地区的共享充电宝价格也不同。

在上海工作的周女士告诉澎湃新闻,6月14日,她在上海“网红打卡”地安福路一热门旅行社租借了街电充电宝,一小时收费6元。她查看订单发现,6月5日,她在上海另一地区租借的街电充电宝,一小时才收费4元。“难道不同地区的充电宝每小时收费标准不一样?”怪兽充电宝客服对于是否涨价的回应。怪兽充电宝小程序截图

怪兽充电宝客服对于是否涨价的回应。怪兽充电宝小程序截图        

客服:不同场景收费不同,价格由商家和市场决定

对于共享充电宝价格的上涨,不少网友在微博直呼“用不起充电宝”。

澎湃新闻发现,不少品牌的共享充电宝每小时收费价格在近两三年内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以品牌“街电充电宝”为例,澎湃新闻记者比对街电共享充电宝2018年至2021年在上海消费的订单发现,不同柜机出借的充电宝,收费标准从最初一小时1元上调至现在一小时4元。2018年该充电宝收费标准为一小时1元;2019年,该充电宝收费标准为30分钟1.5元;2020年收费标注改为“前5分钟内免费,超出即按每一小时2元计费”;2021年,收费标准为“每30分钟2元,一小时4元计费”。

品牌“来电充电宝”在上海地区不同柜机出借的情况下,收费标准为2019年一小时1.5元,2021年,收费标准则从一小时1.5元上调至一小时6元。品牌“小电充电宝”在上海地区不同柜机出借的充电宝收费标准从2019年一小时2元上调至如今一小时4元。

共享充电宝价格为何会上涨?收费标准为何会不一样?对此,“街电充电宝”一位客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否认街电充电宝涨价这一说法: “不同的柜机有不同的计费标准。”

“来电共享充电宝”一位客服工作人员则称,充电宝在不同的场景在收费规则都不一样。

“像高铁站收费就是3块钱30分钟,6块钱1小时。”前述工作人员称,近年来,“来电共享充电宝”价格发生变化是由于当年和现在物价不一样,价格制定是由商家需求和市场需求来决定。小电充电宝客服回应涨价。小电充电宝小程序截图

小电充电宝客服回应涨价。小电充电宝小程序截图        

品牌“小电共享充电宝”的一位客服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品牌的共享充电宝收费价格会根据投放所在的城市和场景有所不同,具体收费价格需以消费者扫码时页面展示的为准。

充电宝的收费标准由谁来决定?澎湃新闻查询某线上交易台发现,有多家店铺售卖不同规格的扫码共享充电宝机柜,价格在500至上千元不等。

以其中一家售卖“街电”机柜的店铺为例,该店铺介绍称,该共享充电宝拥有独立后台,不限场地,一台可代理,且可以进行系统免费维护。该店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充电宝柜机公司会收取10%的收益。该收益会用于保障后续的充电宝流失补充,全天24小时的客服服务等。在充电宝机柜的价格设置、设备安装方面,也会有专人对接教授。

前述店铺的工作人员称,充电宝每小时的收费价格“商家可以自己设置”。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充电宝 涨价 景区

上一篇:山西临县泰业煤矿发生冒顶7人被困 救生孔已打通 下一篇:成都女驴友登山疑滑坠失联:育有两个孩子 有七八年户外经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