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公检法打电话让你协助调查?还让提供银行密码?假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6-16 14:29:52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您好,我这里是XX公安局”“您账号有问题,可能会封号”“您名下银行账号涉嫌洗黑钱”“您的信息被盗用请协助调查”……如果你接到这类电话,千万别相信,对方在假冒公检法诈骗。

杨女士是广东中山市人,2021年5月20日上午,她接到一个“00”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内某平台客服,告知她的社交账号有问题,如果不能解决就得封号,并贴心地帮其转接电话至“公安局”。

转接电话后,一个“警察”向杨女士出示了姓名、所属单位、警号等身份信息,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黑钱,即将被关停。该假警察还“善意地推测”她肯定是身份信息被人盗用了。

杨女士听对方说完后,十分害怕银行账户被封,便添加了对方QQ号。假警察向她展示了其银行账户的“强制冻结执行命令”,随后以核查银行账户为由,通过语音聊天引导杨女士在其提供的陌生网址中上传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存款银行账户及其密码等重要个人信息。

杨女士按对方指示完成了信息上传后,很快意识到这件事疑点重重,于是立即前往银行查询账户情况,这才发现账户内15万余元存款已被人分四笔转至陌生银行账户。杨女士联系那个假警察未果后,确认上当受骗。

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追查中。

6月16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获悉,“假冒公检法诈骗”的作案分子往往通过“陌生来电,暖心提醒”“转接 ‘公安’,威吓震慑”“指导‘审查’,套取信息”“盗转存款,销声匿迹”四个步骤逐步引受害人进入圈套。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绝对不会通过电话、QQ等形式办案!银行、运营商、公检法等部门不会相互转接电话。以“00”或“+”开头的电话是境外号码,看到这样的电话号码还自称是国内机关工作人员的,请您果断挂掉电话。公检法机关没有设置所谓的“安全账户”,也不存在“资金审查”。要求提供银行卡密码、交易验证码等重要信息的,都是诈骗!

实习记者 张鹏康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公检法 电话 调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