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民快看 这几种“冒充身份类”诈骗套路注意识别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1-06-16 14:28:58
[摘要]6月16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向大家介绍几种冒充身份类的诈骗形式,希望市民了解其中的套路。

如今,不法分子的角色扮演套路越来越深,招数层出不穷,他们冒充各种身份,花样百出地翻新各种“套路”,让人无处可躲,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掉入他们的陷阱中。

6月16日,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向大家介绍几种冒充身份类的诈骗形式,希望市民了解其中的套路。

1、冒充疾控中心诈骗

套路一 喊你“预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近日,各地陆续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不法分子趁机冒充疾控中心发送疫苗接种预约诈骗短信,诱骗受害人点击钓鱼链接,并输入身份证、银行卡、密码等信息,通过后台获取这些信息后,盗取受害人银行账户钱财。

易受骗人群:新冠肺炎疫苗目标接种人群。

套路二 核查你“非法邮寄假疫苗”情况

不法分子利用境外电话与受害人联系,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身份证信息后,声称受害人邮寄假疫苗,当受害人否认后,要求受害人主动报警核查。之后不法分子假冒办案民警以资金清查为由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迅速盗取卡内资金。

易受骗人群:个人身份及快递邮寄信息遭泄露群体。

2、冒充工商、税务等监管部门 通知你“营业执照等信息过期”

不法分子发送“法人信息、营业执照或个体注册信息超时”诈骗短信,诱导受害人点击短信中的钓鱼网站并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以此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上的钱财。

易受骗人群:企业、商铺等负责人、法人代表。

3、冒充银行 通知你“手机银行信息失效”

不法分子以农村信用社、地方银行等名义发送“手机银行失效”诈骗短信,诱导受害人点击短信中的钓鱼网站并填写身份证、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以此盗取受害人银行卡上的钱财。

易受骗人群:手机银行信息遭泄露群体。

4、冒充网店客服 主动联系给你“多倍退款”

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受害人的网购信息,冒充网店客服联系受害人,先准确说出受害者的购物信息博取信任,之后谎称商品有质量问题要进行多倍赔偿,再以提升账户信用额度、退款失误等为由,诱导受害人从借贷平台借款并向其账号转账,或诱导受害人扫描二维码直接转账。

易受骗人群:网购信息遭泄露群体。

实习记者 姚冰玖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民 诈骗

上一篇:公检法打电话让你协助调查?还让提供银行密码?假的! 下一篇:榆林中院拍卖西安莲湖区锦都花园房产及车位 速来围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