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93万人次!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开通半月交出成绩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6-16 20:44:49
[摘要]为配合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和高架候车室“倒边施工”,由西安市轨道集团负责建设的十四运重要市政配套工程——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已于5月31日18时部分开通。

  为配合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和高架候车室“倒边施工”,由西安市轨道集团负责建设的十四运重要市政配套工程——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已于5月31日18时部分开通。开通半月,成绩如何?又遇到哪些问题?6月16日,华商报记者冒雨再访西安火车站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

  两路免费接驳车实现南北广场旅客接送闭环

  雨中的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依然人头攒动,这里较半个月前又有了很大的变化,各种导乘标示更加完备齐全,随处可见穿着黄色工作服的志愿者在提供导乘服务。在地下负二层出站乘客与多趟公交车及出租车的接驳更为顺畅。

  西安轨道交通西安站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平介绍,到6月14日24时,枢纽收发旅客总量93万人次,其中端午小长假期间共收发旅客19.74万人次,6月14日迎来了客流高峰,当天共收发旅客10.38万人次,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整体运行平稳。6月15日西安站南站房已经实施阶段性封闭关闭,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即将迎来暑运的考验。

  李平介绍,为应对火车站南站房阶段性关闭带来的客流激增(目前所有乘客均在西安站北站房进出站乘车),确保旅客出行顺畅,西安市轨道集团在先期向西开行到地铁安远门站、五路口站、火车站南广场免费接驳车的基础上,又增设了向东开行火车站北广场至地铁含元殿站间的免费接驳车,实现东西向两路的双向接驳(设置公交车22辆进行接驳)。

  端午假期,面对南站房封闭致使南广场出现短时客流井喷的情况,积极与西安火车站、公交总公司对接,利用现有的地铁免费接驳车把火车站南广场的旅客运往北广场进站乘车,形成火车站南北广场旅客接送闭环,在充分尊重市民旅客出行习惯的基础上有效减缓了南广场旅客滞留问题,打通了火车站北广场与周边地铁站间的“换乘通道”。

  地铁4号线西安火车站站力争2022年建成投用

  随后,华商报记者又登上正在紧张施工中的、未来将连接火车站南北广场的天街,向南眺望西侧横跨陇海铁路西安火车站高架候车厅南部正在加紧建设,虽然天下这大雨,但工地上机器轰鸣,一片忙碌景象。东侧西安地铁四号线火车站建设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前期施工,车站主体的支护桩已经建设完毕。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何小华介绍,西安地铁4号线已于2018年底开通,但受站改工程影响一直甩站运行,火车站站主体施工采取“先隧后站”分两期施工,其中一期主要进行暗挖隧道施工,已于4号线开通前完成。

  目前该站二期明挖车站工程配合铁路部门改造南北区域倒边施工,正全力加快建设,力争2022年建成投用。届时,这里将建地铁与铁路动车及普速列车换乘的快速通道,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将真正实现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私家车“五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市民旅客到西安火车站将更加便捷。

  开门纳谏 广场人行通道部分路面马蹄石变成了柏油路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枢纽开放初期,有市民反映丹凤门广场人行通道及地面慢行系统设计不够人性化问题,西安市轨道集团已组织设计单位,通过现场试验后确定了改造提升方案,将原来的部分马蹄石路面,改成柏油路,并利用夜间集中进行提升作业,在满足慢行条件下,也满足部分乘客拖行行李车不颠簸的需求,进一步提升通过的舒适性。

  另外,在曲江大明宫保护办的协调下,拆除了自强东路原陕西交控集团的12间临街房屋,西安市轨道集团及时进场对路基进行处理,完成沥青铺设、道路标线施画,进一步改善了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周边通行条件。

  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进入西安火车站丹凤门广场地下交通枢纽及过境此处的下穿道路,目前都实行了分车道隔离,让车行更加顺畅。

  据介绍,枢纽开放半月以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持续关注标示标牌引导系统,要求设计单位坚持每日现场观测客流动线,不断吸取经验优化标识标牌,争取让驾驶人员好认路,乘客少走弯路。目前已分别在枢纽东西口增加了车辆提前分流标牌,安装了隔离栏维护,与交警部门积极沟通,不断优化信号灯系统,确保交通秩序良好。此外,还专门抽调地铁经验丰富的3名站长带领50名业务骨干参与现场指挥管理;投入百余名地铁青年志愿者,为乘客提供指引、问询、行李搬运等服务、发放彩虹指引条和出行手册,有效加快旅客通行效率。

  建多部门联动共享信息机制 提升服务水平

  走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面对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实施阶段性封闭所带来的客流压力,西安市轨道集团除了做好现场引导外,主动建立了铁路、公交、出租等多部门实时共享客流信息机制,做到高峰客流提前准备,现场情况及时应对。针对近期雨水天气,枢纽内车道地面在车辆带水进入后较为湿滑的情况,已安排设计人员提升车道防滑措施,将原来坡道部分的防滑地面进行延伸,在下坡延伸段和道路转弯段增设防滑面层,以保证枢纽内行车安全。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表示,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通过持续开展“公众参与、开门纳谏”活动,进一步收集广大市民乘客的意见建议,及时研判分析,制定应对措施,持续提升服务标准,确保旅客进出站及周边区域环境提升等工作平稳推进,为市民旅客提升优质高效的品质出行体验。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丹凤门 广场 交通枢纽

上一篇:丧偶老人住房被出售 新房主要求其搬离 法院:不用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