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铜川男子照顾瘫痪妻子近10年 很少离开妻子超过3小时

铜川新闻 二三里资讯 作者:张志斌 2021-06-18 06:36:43
[摘要]他的事迹在当地十里八村被传为美谈,他就是哭泉镇麻庄村61岁的唐金生。

  在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麻庄村,有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汉子,他近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用自己的细腻、柔情,照顾因病瘫痪的妻子,被当地村民誉为“最美丈夫”。他的事迹在当地十里八村被传为美谈,他就是哭泉镇麻庄村61岁的唐金生。

  唐金生家里有4口人,两个女儿已出嫁,唐金生说:“女儿都有了自己的家庭,还有自己的日子要过,总不能让娃都回来守着,这样大家都过不好。家里有我就够了,我也有义务把老伴照顾好。”

  平淡而幸福的日子突遭变故

  2012年的夏天,也是核桃成熟的季节,像往常一样,唐金生的妻子李竹梅在树上打核桃时,突然从树上摔下,经过医院多日抢救,命是保住了,但是身体却成了高位截瘫。出院后,李竹梅的身体无法自主移动,每次吃饭,唐金生就像喂小孩一样给妻子喂饭。老伴喜欢吃稀饭、面条等好消化的食物,不会做饭的他便开始学着做,变着花样给她做。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唐金生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但是对于他来说,只要妻子还在他身边,每天能和他说说话,就很知足了。

  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李竹梅的精神状态一天比一天好。唐金生深知妻子喜欢出门活动,唯恐她在家憋闷不开心,只要不下大雨,他闲暇的时候就坚持推着轮椅带妻子出门,她想吃什么就带她去买什么。

  走进唐金生家里,整洁的院子,干净的房间,唐金生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为了让妻子好受点,唐金生每天坚持为妻子擦洗身子,每次擦洗后都会为她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一次大小便之后都及时清洗,每隔两个小时就为她翻一次身。

  很少离开妻子超过3小时

  出院时,医生建议,由于高位截瘫导致身体神经被破坏,需要进行长期锻炼,否则会出现肌肉萎缩现象。怎么帮老伴锻炼,成了唐金生的难题。在经过多次实践后,他终于找到了办法:他先是用一根绳子,将老伴的左手绑在肩膀上固定住,然后再将另外一根绳子套在她的左脚上。准备就绪后,他慢慢地将老伴扶起来,让老伴的右手搭在他的肩膀上,然后给妻子按摩,这样妻子更舒服,也更安全。

  近10年来,唐金生很少离开妻子超过3小时,因为妻子长年卧病在床,为了不让妻子长褥疮,每隔两个小时唐金生都要给妻子翻身一次,不管白天黑夜,唐金生一直这样坚持着。有时候妻子也会烦躁,觉得自己是一个无用的人,赌气不吃饭,发脾气,但是唐金生都能理解,陪妻子说话,舒缓妻子的心情,重拾妻子对生活的信心。熬不住的时候,唐金生也会背着妻儿哭,但哭完了他就会想,哭又能怎么样呢,日子还是要过。于是他擦干眼泪,展现笑容,继续生活。他对妻子的病情没有怨言,只是将痛苦埋在心里,不在妻子面前流露一点悲伤。他说:“夫妻俩一辈子不容易,现在有病了不能不管,只要我能动弹,就决不能让妻子受罪。”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能照顾一天我就多照顾一天”

  老伴病了后,两个女儿看父亲辛苦,都想帮他照顾,但他不让,他总说:“你们有事你们去忙,我知道你们都是孝顺的,我能照顾你们母亲一天我就多照顾一天。”面对父亲的执着与担当,大女儿说:“没有我爸的坚持,我妈都不知道会过上怎样的生活,邻居和亲戚朋友都说我妈这辈子真有福气,虽然身体不好日子艰难一点,但我爸的爱心和耐心都让我们很感动。”

  “我不能生病。”这是记者听到一句最震撼的话,唐金生说:“平时有点小感冒,我都是第一时间给自己买药吃上,生怕严重了。我病倒了,老伴可该咋办呀?”可是人吃五谷杂粮,身体都不是铁打的,生病也是在所难免。有一次,唐金生臀部长了一个大脓包,因为忙碌,自己却没当一回事,时间长了脓包炎症发作,晕倒在自家的院子里,幸运的是当天小女儿在家,及时把他送到医院才保住了一条命。脓包需要手术,在刚做完手术的第三天,唐金生不放心女儿照顾妻子,自己打出租车回到家,给妻子擦完身子,换洗衣服,一切交代好才回到医院继续住院。

  用坚持和执着诠释了“丈夫”二字

  唐金生的妻子李竹梅双眼含着泪水对记者说:“能嫁给老唐是我的福分和缘分。我瘫痪后,他坚持天天陪着我,从未离开我超过3小时,做了一个常人难以做到的事,我从内心感激他!”

  唐金生用内心的坚守兑现婚姻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丈夫”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10年来,他细心呵护,用一颗爱心坚守在妻子身边,尽心尽力地照顾她。

  村里人都说,唐金生不容易,这样的好男人难找。面对大家的称赞,61岁的他还是会不好意思。“只要我在一天,就会一直把她照顾下去。”唐金生语气坚定地说道。这个61岁的男人,用责任铸就了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用坚持和执着,抒写了人间最美的真情。 

      实习记者 张志斌 通讯员 王娟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铜川 瘫痪 妻子

上一篇:铜川市政府发布任免职通知 韩晓晖任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