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接种二针疫苗超过间隔时间该咋办?西安疾控解答热点问题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毅伟 2021-06-18 07:14:42
[摘要]6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华府名城社区临时接种点,华府名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临时接种点维持现场秩序,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对于不会预约的居民,社区志愿者现场帮助办理接种手续。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6月17日,西安市雁塔区疾控中心和曲江街道办事处在华府名城社区再次设立临时接种点,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近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期间,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还就新冠疫苗第二针最新问题进行了解答。

  临时接种点方便社区居民

  6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华府名城社区临时接种点,华府名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临时接种点维持现场秩序,现场进行答疑解惑。对于不会预约的居民,社区志愿者现场帮助办理接种手续。

  “请收好身份证,在留观区等待半小时,结束后再次扫码就可以回家了,后期要注意接种部位24小时内避免见水,以免局部感染……”西安市雁塔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细心告知居民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现场每一个环节都有工作人员维护秩序、宣传引导,预约、登记、预检、接种、留观等,井然有序。

  6月10日至30日将成为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的高峰,不打第二针会怎样?超过规定时间没有接种,怎么办……针对新冠疫苗第二针最新问题,西安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答疑解惑。

  专家表示,所有疫苗上市前都要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和不同程序接种的观察,当前制定的接种程序,包括剂次、间隔等建议都是基于目前对疫苗产生最佳效果的认识。无论是哪种疫苗,只有全程接种才能起到最佳的免疫效果,少打1针对效果肯定会有影响,应当尽快按照程序完成第二针接种。

  如果第二针超时没有接种,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会由所属村镇(社区)或接种单位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第二针的接种时间。如遇特殊情况未接到通知,可以主动联系所属村镇(社区)或接种单位进行预约接种。如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接种,依然可以继续接种,尽早补种完成,无须重新接种。

  为便于统一组织与管理,第二针最好在原地接种,目前西安各地有组织有计划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当然,如果由于工作、旅游等特殊情况身处异地,也可以在当地接种,但需要告知医生第一针接种的相关情况或者带上接种记录凭证。

  打第二针时,无须重复建档,接种医生可以直接在系统中查到第一针接种信息,其余流程与第一针接种是一样的,包括知情同意、预检、告知、接种、留观等。

  灭活疫苗不能替换重组蛋白疫苗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也就是说,如果实在条件不允许,在特殊情况下,同一品种疫苗,比如都是灭活疫苗,是允许替换的,但是不同品种的疫苗不建议替换,比如灭活疫苗不能替换重组蛋白疫苗。

  从目前的观察数据和疫苗厂家的研究情况来看,新冠灭活疫苗与重组蛋白疫苗这两种疫苗都是有效的、安全的,可以放心接种。

  现阶段,大部分人对新冠病毒是没有免疫力的。对个人来说,晚一天打,就是晚一天产生有效保护;对群体及社会来说,通过大规模人群接种形成免疫屏障,能够更好地阻断疾病传播,所以建议大家按照当地有关部门安排,尽早接种疫苗。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间隔时间 疾控

上一篇:官方回应:西安地铁4号线火车站站力争2022年建成投用 下一篇:中山大学一学生诽谤同校学生被拘留 学校开除其学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