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价雪糕钟薛高道歉!原料成本再改口 5元冰棍被送上热搜

社会新闻 北京商报 2021-06-18 07:22:47
[摘要]“雪糕中的爱马仕”钟薛高大家吃过吗?

  “雪糕中的爱马仕”钟薛高大家吃过吗?

  近两天,钟薛高可谓是获得了品牌成立以来最大的曝光度。

img_alt空值

图片来源:钟薛高官网截屏

  6月15日,钟薛高就因雪糕最贵66元一支上热搜,16日,因澄清视频被恶意剪辑、创业初期虚假宣传被罚上两次热搜......刚刚,钟薛高为此道歉又双叒上热搜!

img_alt空值

  5月29日,CETV《艾问人物——钟薛高林盛》中钟薛高创始人林盛表示:“钟薛高的毛利和传统冷饮企业毛利相比,其实略高。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块钱,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我就算拿成本价卖,甚至倒贴一半价格卖,还是会有人说太贵。”

  这番言论瞬间点燃了网友们的负面情绪,#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的话题也被骂上热搜,仅话题讨论量就超过了6亿。

img_alt空值

  不少网友表示,五块钱以内的雪糕都挺好吃,干嘛买你的?

img_alt空值

钟薛高:视频被恶意剪辑

  面对公司上热搜一事,钟薛高方面回应媒体称:“我们被恶意剪辑了”。

  在钟薛高方面发给媒体的视频中,“爱要不要”是指柚子很贵,相当于,柚子的价格就是这样,钟薛高“爱要不要”。“爱要不要”并非是钟薛高对于消费者的态度。

img_alt空值

  原视频中,钟薛高的工作人员告诉林盛,成本中的柚子是120万1吨,“我当时就疯了,我想什么柚子可以这么贵,我就开始去问,这才知道,是日本的一种柚子,半野生状态,各种数据……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

  此后,钟薛高方面还更正细节,不是柚子120多万1吨,是柚子和酸奶加起来,120多万1吨。

  可即便如此,对钟薛高的价格质疑仍在持续。

  不少网友质疑,雪糕售价那么贵是不是智商税?是不是钱都给明星代言人了?五块钱以下的雪糕不香么?

img_alt空值

  据官网数据显示,钟薛高现已在全国4个城市开了15家门店。而最新的产品售价表显示,其售价最低的雪糕为13元/片。放眼国产雪糕市场,这个价格足以傲视群雄,相当于其他普通雪糕品牌的最高价。

img_alt空值

图片来源:钟薛高官方微信公众号

  为什么钟薛高的产品卖这么贵?原因可能有三:

  1.品牌定位。钟薛高宣称“做一片中国人自己的品质雪糕”,对自己的定位是中高端冰淇淋,瞄准的是大众消费升级的需求。

  2.成本。包括生产成本、物流管理成本、营销成本等。不可否认,钟薛高花费在冷链物流的费用确实不低,据钟薛高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其冷链成本保持在46%,高于32%的业内平均水平。

  3.行业和市场的特点对定价也有影响。冰激凌的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属性,消费频次注定不及其它类型的零食,难以通过高销量来获取利润。哈根达斯的母公司原通用磨坊的大中华区总裁朱玺曾透露,波士顿咨询2015年调研发现,哈根达斯赚走了行业70%的利润。在种种因素的促使下,“卖得贵才能赚钱”已经成为了冰激凌行业的新的共识。

  五块钱以下的雪糕不香吗?

  虽然哈根达斯总裁说,种种因素的促使下,“卖得贵才能赚钱”,但网友们可不这么觉得。

  据媒体发起的投票显示,超过八成网友不会为高价雪糕买单,只有一成网友则表示“确实好吃就会买”。在选择雪糕价格时,有超七成网友更偏向选择5元以下的雪糕。

img_alt空值

投票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今日,甚至有#五块钱以下的雪糕有多好吃#的话题直接冲上热搜!东北大板、小布丁、苦咖啡、老冰棍等“接地气”的平民价格品牌有着不小的人气与呼声。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img_alt空值

  还有不少网友贴出童年最爱吃的雪糕,高呼五块钱以下的雪糕yyds!

img_alt空值

  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都一样?

img_alt空值

  由此来看,“物美价廉”才是王道,网红雪糕从不是网友的追求。

  曾两次因虚假广告被罚,国际大奖也是假的

  刚刚才澄清了“爱要不要”的视频,17日下午,钟薛高又因为虚假宣传,被网友们推上了微博热搜。

  据媒体报道,钟薛高曾两次因发布虚假广告被行政处罚,共计罚款0.9万元。

  钟薛高自我定位为中式高端雪糕,其宣传广告处处强调原料的天然、健康和稀有,堪称“吃货界的成分党”。

  然而其广告宣传的原材料“天然、健康和稀有”也曾被官方“打脸”。

  据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钟薛高2019年3月起,在天猫网上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网页宣传“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等宣传内容。

img_alt空值

  经官方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 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系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而对此结果,钟薛高显然持默认态度,行政处罚书显示“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未作出陈述、申辩。”最终钟薛高被罚3000元。

  不仅如此,在其销售产品酿红提雪糕页面宣传“不含一粒蔗糖或代糖,果糖带来更馥郁的香气,只选用吐鲁番盆地核心葡萄种植区特级红提,零添加,清甜不腻”的内容。检验报告显示该红葡萄干规格等级为散装/一级,宣传特级红提构成虚假宣传。

  网友纷纷表示:说好的真材实料呢?

img_alt空值

  此外,为显示其高端定位,钟薛高曾宣传其原材料曾获得国际奖项,与全球机构联合研发等等,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据行政处罚书,钟薛高在爱尔兰陈年干酪雪糕页面宣传“钟薛高荣誉原创,中国首款顶级陈年干酪,鲜奶与陈酪的奇妙组合,独一无二,原产切达陈年干酪,陈放经年,色金黄,味甘浓香,零添加,营养健康”的内容。

  而在2018国际奶酪与乳制品大奖英国最佳的切打干酪奖中,钟薛高雪糕所使用的打干酪未获任何奖项。

  不仅如此,钟薛高被证实宣传“中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全球研发机构联手开发,全球仅十台的生产设备制作”的内容,均构成虚假宣传。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天价雪糕 钟薛高 冰棍

上一篇:数百元的书错标1元被“褥羊毛”?中华书局:是京东自营店出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