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市场监管总局等两部门: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6-19 06:49:26
[摘要]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18日发布通知,共同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

  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6月18日发布通知,共同印发《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指出,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持续加强网络监测,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全面从严监管电子烟经营行为,提升监管效能,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防范电子烟市场乱象“死灰复燃”。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认真落实校园周围不得设置销售网点要求,清理校园周围存量售烟网点;二是严格查处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三是持续加强电子烟市场监管。

  行动方案特别强调,要持续加强互联网渠道管控,落实此前印发的相关精神,全面清理互联网改头换面、变相销售电子烟行为及虚假违法广告。各地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要约谈电子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防止互联网领域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侵害。

  此前,电子烟在网络和线下渠道销售带来的易得性,让青少年对电子烟接触的比例不断上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2019年中国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2019年初中生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69.9%,电子烟使用率为2.7%,与2014年相比,分别上升了24.9个和1.5个百分点。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报告指出,“电子尼古丁传送系统”仍然会给吸烟者及其周围的人带来健康风险。电子烟所产生的并不像一些生产商宣称的那样只是“水蒸气”,它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电子烟市场在国内增速显著。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4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电子烟、电子雾化器”。广东的电子烟相关企业最多,超1.1万家。2018年以来,我国针对电子烟行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尤其是对容易落入诱惑陷阱的未成年增强了保护,禁止网上销售电子烟等,电子烟的监管措施逐步加强。 据央广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等两部门 市场监管总局 电子烟

上一篇:陕西省建立六项机制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下一篇:住建部等15部门:县城新建住宅以6层为主 最高不超过18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