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向世界秀安康——“安康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系列活动精彩落幕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1-06-19 09:53:19
[摘要]6月10日至13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陕西“安康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在西安先后举行了决赛、颁奖典礼、高峰会和毛绒玩具展销订货会等系列活动

  华商网讯(记者 杨帆 通讯员 李万华 陈莉)    6月14日凌晨,伴随着50个毛绒玩具参展展位的相继收摊,在西安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的最后一位市民观展结束后,标志着第二届中国·陕西“安康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决赛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6月10日至13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陕西“安康杯”毛绒玩具创意设计国际大赛”,在西安先后举行了决赛、颁奖典礼、高峰会和毛绒玩具展销订货会等系列活动,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人社厅、安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陕科大等领导先后出席相关活动,数十万人参与其中,十几家媒体跟踪报道,安康毛绒玩具在端午节期间大放异彩。

image.png

  千里挑一 ——“蚕宝宝”问鼎

  本次大赛从2020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大赛主办方借助大赛官网、大赛公众号、专业设计网和各大主流媒体进行线上发声,通过进校园、进企业的线下现场推介等多种方式展开全方位宣传推广,受到国内外众多高校、企业、设计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截止今年3月底,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627件,其中概念组2309件,产业组318件。按照大赛安排,通过初评、复评、社会公众现场评议和网络投票、赛前培训,最终60件优秀作品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比拼。

image.png

  6月10日,在陕西科技大学进入决赛的60件作品的创作者,带着一件件精灵可爱的样品,分两组进行最后角逐,每一位创作者通过5分钟现场陈述、样品展示、现场答辩,经过近6个小时的角逐,最终产业组“金蚕宝宝-秦桑桑”和概念组“毛绒三宝口罩收纳”,凭借独特的创意和精彩的陈述,得到现场专家评委的肯定,问鼎冠军,分别夺得10万元和5万元的奖金。

image.png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井海滨在大赛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本次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旨在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支持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旗帜鲜明地唱响就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导向作用,以发展壮大产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稳定增加收入支撑高品质生活,以优化就业服务促进高效能治理。”

image.png

  颁奖典礼上,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在致辞中说:“毛绒玩具产业已成为安康成长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受益群众最多的脱贫产业、民心产业、民生产业,希望通过大家的智慧使玩具活起来,使文创兴起来,使产业强起来,使安康“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的光芒闪耀秦巴、照耀中华。”真诚的话语,满满的信心,“小玩具”承载着安康乡村振兴、追赶超越、共同富裕的大使命。

image.png

  当安康合之美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章荣从安康市市长赵俊民、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朱利民手中接过产业组特等奖的奖金和奖杯后,非常兴奋地说:“我们企业设计师设计的‘金蚕宝宝-秦桑桑’,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特等奖,我为之高兴,但我更高兴地是,通过这次活动,让我真正感受到安康政府大力发展毛绒玩具产业的信心和决心,看到了到安康发展毛绒玩具产业我们企业的责任,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规模,把更多设计、生产、销售转移到安康来,为安康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贡献力量,为中国毛绒玩具产业永续发展贡献力量”。

  群英荟萃——大咖们纷纷为“小玩具”支招

  6月11日,陕西科技大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在中国·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高峰会上,8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玩具界最高权威人士、知名玩具企业家轮番上阵,围绕后疫情时代产业链重构——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崛起之路展开激烈讨论,从当前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未来趋势、如何运用新材料、新技术实现产业迭代升级等多方面、多维度出谋划策,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image.png

TaWZzDdhv1hYIWPP.png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在演讲中指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壮大,正悄然改变着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互促双赢。一个没有污染、面向全球、快速迭代升级的产业迅速壮大,加速了欠发达山区的根本转变。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大量农村女劳力、弱劳力就地就近就业,变成有组织、有纪律、有技能、有合作精神的产业工人。安康已经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努力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培育成百亿产业集群。真诚希望各位来宾、各界朋友多为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集中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小玩具”办成“大产业”,办成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群众稳定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

image.png

  高峰会过程中,各位大咖各抒己见,围绕主题纷纷支招。特别是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会长梁梅女士作了《2021年中国玩具行业发展报告》,运用大量数据分析了中国毛绒玩具出口状况、国内毛绒玩具市场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销售渠道,以出口美国为例,受疫情影响,2020年毛绒玩具出口美国下降23.3%,今年1—4月出口美国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5%,全球市场处于上扬态势。国内市场受国家双循环战略的驱动,毛绒玩具消费也快速增长,从线上销售情况分析,抖音直播销售成为网络销售最大的渠道,大量的数据分析向政府和企业传递着市场快速复苏、消费稳步增长的行业动态,为广大从业企业注入了稳定器。苏州大学纳米材料专家郑敏教授以《后疫情时代多功能纺织品的开发及毛绒玩具上的应用》为题,深刻分析了疫情对人们生活观、健康观的影响,从材料源头入手,解决传统毛绒玩具易生菌、易粘尘、永久有异味、洗后不易干的痛点,使用纳米纺织新材料,生产出抗菌无异味、抗静电不沾尘、吸湿速干、抗病毒的健康毛绒玩具,实现毛绒玩具迭代升级,共同唱响毛绒玩具“安康”品牌。

image.png

  江苏国泰博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建忠先生从传承、创新、超越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毛绒玩具产业的前世今生、中国毛绒玩具产业分布现状、毛绒玩具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围绕稳产能、谋创新、育人才三个方面,对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提出了的建议,一针见血,直戳痛点。

image.png

  借势成事——大唐不夜城上演毛绒玩具秀

  6月12日20时,夜幕刚刚降临,一群衣着融合陕西文化元素和现代设计的时装模特,手持形态各异的毛绒玩具走秀大唐不夜城,引发现场观众的尖叫和欢呼。

image.png

  6月11日至13日,在西安市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上演了玩具总动员,现场设置50个展位,产自安康的近千款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毛绒玩具摆满货架,在灯光璀璨、游客如织的开元广场,怀握着新鲜选购各类萌宠的小哥哥、小姐姐随处可见,梦回大唐的美丽景致和酣态可掬的毛绒萌宠相映成趣,成为古都西安格外抢眼的街头热景,火爆气氛持续热涨。

image.png

  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在开幕式上指出,毛绒玩具形态多样、受众广泛,安康始终秉持创新、发展、服务理念,培育一流企业,生产一流产品,提供一流服务,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瞄准行业潮流,融汇全球创意,打造自主品牌,设计生产出符合大众审美、富有故事内涵的毛绒玩具精品,不断赋予其生命、情感和灵魂,更好释放其陪伴、慰籍、审美功能。

  11日晚,在毛绒玩具订货会签约仪式上,英国WHL公司等20家国内外经销企业与安康毛绒玩具企业签定了1.38亿元供货协议。

image.png

  为保证现场气氛的热度,推动毛绒玩具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在展销会现场穿插举办了岚皋县旅游推介、陕科大2021年服装专业毕业设计时装秀、石泉县文旅综合推介活动,让广大游客在赏购毛绒玩具的同时,感受美丽安康的人文历史,让四方游客流连忘返,魂牵梦萦,55万游客见证了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发展成效。

image.png

  活动是短暂的,发展是持续的。安康正在为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奋力奔跑,安康毛绒玩具也正从中国几何板块中间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向世界秀安康

上一篇:2021百度城市大会,AI助力古都西安企业新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