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这一次,全球瞩目!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06-19 18:47:24
[摘要]6月17日,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带着不断打磨提升的演出作品——唐代宫廷燕乐《鼓》,应邀参加央视总台国际频道《环球综艺秀》栏目录制,节目预计近期在央视4套等频道,向全球观众播出.

  6月17日,曲江新区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社

  带着不断打磨提升的演出作品

  ——唐代宫廷燕乐《鼓》

  应邀参加央视总台国际频道

  《环球综艺秀》栏目录制

  节目预计近期在央视4套等频道

  向全球观众播出

\

  《环球综艺秀》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推出的综艺节目,栏目立足国际平台,打造出一个放眼全球、放眼世界的“文艺文明互鉴”综艺舞台。

\
\

  当一阵阵古韵悠扬、余音绕梁的悦耳古乐声响起,当轻盈优美,如云似雨,如风似月的《霓裳羽衣舞》伴随着鼓点声惊艳全场,当盛唐宫廷燕乐跨越千百年,再展古曲风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向世界展现神秘的唐代宫廷燕乐。

\

  在采访环节,演员介绍了唐舞的优美,东仓鼓乐社社长范炳南、一代鼓乐大师赵庚辰的嫡系传承人赵筱民两位老师也与现场嘉宾互动,指导外籍嘉宾亲身体验鼓乐,并向大家介绍东仓鼓乐社的历史、传承、受曲江的保护及现存明清乐器和乐谱,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

\

  HUANQIUZONGYIXIU--GU

  古老乐社·保护与发展

  西安东仓鼓乐社

  东仓鼓乐始于汉,兴于隋,脱胎于唐代宫廷燕乐,至今已流传1400余年。它曲调丰富、形式严谨、风格鲜明,被誉为“中国古代的交响乐”。传承着东仓鼓乐的东仓鼓乐社建社历史悠久,古称“敬禄仓东仓鼓乐社”,至明清时为皇官粮仓所属,是西安城极少数“吃皇粮”的官办鼓乐社。

\

  2004年4月,中国文化部将“东仓鼓乐”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2006年5月,国务院将“东仓鼓乐”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东仓鼓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
\
\
\

  HUANQIUZONGYIXIU--GU

  音乐活化石·传承与创新

  西安东仓鼓乐社

  东仓鼓乐千年传承不断,如今,面临不断兴起的文化旅游,以及人们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讲好中国历史故事”,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关注东仓鼓乐,使古老的文化更好地融入到人们的现代生活,是曲江新区与东仓鼓乐社一直在探索的课题。

\

  历经数年悉心打磨,东仓鼓乐社将原生态东仓鼓乐重新整理淬炼,通过传承中国古典文化的非遗艺术综合型音乐表演,将大唐乐舞与东仓鼓乐融合,打造出一部符合新时代背景及年轻审美的舞台剧——唐代宫廷燕乐《鼓》。

\
\

  演出讲述唐长安一天赋少年历经考验成长为一代传奇鼓师,在玄宗千秋寿宴上大放异彩的故事,从历史事件、传承人谱系、乐理乐器、演出团队四个维度,递进式陈述构建东仓鼓乐的内容体系基础,集中展现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尤其是古典音乐传统“非口传心授,不得其精”的要义。

\

  剧目通过全新的编曲和兼具故事性与娱乐性的呈现方式,在“黑科技”的加持下,将具有非遗基因的东仓鼓乐以感人的生命传承故事和传之有道的交互方式绚烂呈现。乐工们对音乐的专注,舞姬们对舞蹈细节的还原,服装道具的逼真呈现……都还原了那个时代的风华,让“千年活化石”——东仓鼓乐焕发出新的生机。

\
\

  知音难觅,侯尔千年。全新的《鼓》的开演,是对“中国古代的交响乐”——东仓鼓乐历史传承、记谱方式、演奏形式、保护创新的一次宣讲,助力东仓鼓乐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让世界感知非遗文化的无限魅力。

\

  HUANQIUZONGYIXIU--GU

  非遗文化·突破与共享

  西安东仓鼓乐社

  此次唐代宫廷燕乐《鼓》应邀参加央视总台国际频道《环球综艺秀》栏目录制,既让东仓鼓乐重回高雅非遗艺术的国际殿堂,向世界展现中国风格、中国皇家恢弘的古典音乐独特而又神秘的魅力,成为曲江新区走出去的又一扛鼎之作,又打破大家对于传统文化的刻板印象,让传统文化“流行”了起来,颠覆了只存在于纸墨间的千年传说。

\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10年来,除了保护、发展东仓鼓乐外,曲江新区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动非遗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今后,曲江新区将不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这扇“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彰显出更加深沉的文化魅力。

  ▶历时三年,大唐不夜城首支宣传片来了!

  ▶新开门立交,通车!

  ▶42.195公里 有我!

  ▶满是陕味的《装台》,让人越看越上头!

  ▶这就是曲江!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这一次,全球瞩目!

上一篇:曲江新区开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讲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