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亚预赛全胜收场,但中国男篮“自救”之路刚刚开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6-21 08:03:1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随着中国男篮以91:73轻松战胜中国台北男篮,中国男篮在2021年亚洲杯预选赛的征途在20日落下帷幕。凭借四战全胜的表现,他们顺利进入亚洲杯正赛阶段。

中国队(红)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视频资料截图。

然而,胜利带来的并非全部都是赞美和掌声,对于中国男篮在亚预赛的表现,不少球迷并不完全满意。在兵败世界杯后,中国男篮“自救”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分别战胜了日本队和中国台北队两次,其中最为惊险的要数和日本队的第二次交手。在全场绝大多数时间,中国队都处于落后,攻防两端的表现存在一定问题。但凭借第四节后半段的有效调整,最终90:84艰难逆转取胜。

这场比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球员的是周琦,他全场得到18分12个篮板,是球队取胜的关键。但在赛后,登上微博热搜的词条却是“周琦发球失误”。

那是在比赛第三节最后阶段,周琦为了球队快攻而抢发底线球,但球直接砸在了队友张镇麟的头上,场面看起来有些搞笑。这个失误,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于他这场比赛表现的评价。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易建联(右)与周琦击掌。当晚,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继续进行,在广州举行的M组一场比赛中,中国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周琦就像是现在中国男篮的一个缩影——自身存在问题,也有诸多优点,正在努力摆脱过往糟糕表现带来的影响,但舆论却已不再宽容。

客观来说,这一次的亚预赛,中国队在实力强于两个对手的情况下,没能打出球迷们期盼的摧枯拉朽的比赛。造成这个结果,原因是复杂的。

5月23日,本届中国男篮集训队报到。6月13日,中国男篮出发前往菲律宾,参加亚预赛。给这支队伍一起磨合的时间仅有20天,这么短的时间很难形成默契,这也就能够解释比赛中出现的那些失误。

而最终参赛的大名单中,没有球迷们熟悉的易建联、郭艾伦、王哲林,他们均因伤告别本届国家队。而剩下的球员中最大牌的周琦在训练中眼部受伤,做了激光手术后第二天就赶去与球队汇合,在第三场亚预赛中才复出。


中国队(红)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视频资料截图。

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球员们获得了更多锻炼的机会,但也在比赛中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

当然,外界因素并非男篮表现起伏的唯一原因,部分球员在比赛中没能表现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中国队亚预赛首场面对日本队,虽然以66:57取胜,但三分球28投仅5中,第二场比赛中国队115:66大胜中国台北队,三分球12投仅3中。出现如此离谱的命中率,很明显一部分原因是球员个人心态出现了问题。

中国队主教练杜锋在首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说,球员们都有很好的投篮能力,但果断性和坚决性不够。


中国队(红)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视频资料截图。

尽管有着不少问题,但好在这一次中国男篮圆满完成了任务,险象环生但并未“翻车”。在2019年兵败世界杯基本失去奥运参赛资格后,他们急需更多的胜利来重振球队士气,给球迷更多信心。

比赛中,胡明轩、张镇麟、徐杰等年轻球员,也都有过高光表现。尽管依旧有起伏,但能看出这些年轻人正在努力适应自己穿着国家队球衣的新角色。

此外,在比赛中杜锋明显在尝试不同的阵容搭配,比如在和日本队的第二场比赛的最后半节,在祭出目前能够搭配出的最强阵容并调整了防守策略后,中国队场上还是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优势。

之所以在取得四连胜的情况下依然有很多球迷不满意,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男篮“爱之深责之切”。作为多年以来的亚洲霸主,球迷们自然希望中国男篮守住这个位置,用自己的表现赶走世界杯带给他们的阴霾。


中国队(红)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视频资料截图。

接下来,中国男篮的主要任务是备战6月底开始的奥运落选赛。中国队与希腊、加拿大以及捷克、土耳其、乌拉圭同在加拿大的维多利亚赛区,赛区的第一名才能获得东京奥运入场券。

从球队实力对比来看,中国队获得奥运资格的希望极其渺茫。但相信经常关注男篮比赛的球迷们对结果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中国队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斗志和技战术水平,才是最为关键的。

8月中旬,男篮亚洲杯将在印尼揭幕。杜锋在接受采访时曾介绍,届时中国队还是会以目前阵容为主。

“大家非常年轻,我不会对他们要求太高,我只想让他们感受目前亚洲水平是如何,不管之后遇到澳大利亚或者其他强队,我希望他们敢于面对对手,敢于向他们挑战,去冲击他们。”


中国队(红)在比赛中。图片来源:中国篮球之队官方视频资料截图。

有趣的是,上一届的亚洲杯,是在2017年举办的。当时中国队派出的是以杜锋带领的蓝队为班底的阵容,受到伤病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队最终仅排名第五。而此后,杜锋也在中国男篮主教练的竞聘中负于李楠。

但在四年后,他已经是CBA三连最佳教练得主,执教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

或许男篮的小伙子们除了向他学习技战术知识之外,还可以思考一下他的经历。曾经在比赛中输了的,如何凭借自己的努力,重新夺回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亚预赛 全胜 收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