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聚焦十四运!西安市属8个场馆信息化建设按期完成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21-06-22 15:48:02
[摘要]6月22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运会西安赛区信息技术电力和气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

  6月22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十四运会西安赛区信息技术电力和气象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西安市大数据局局长刘军,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总经理钟筱军,西安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

建成国内首个5G应用全覆盖智慧型场馆

  西安市大数据局局长刘军就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市属场馆信息技术保障情况作了通报,截至目前,西安市负责的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跳水馆,西安城市运动公园体育馆、三人制篮球比赛场地,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球场,阎良户外攀岩场、滑板场地等市属8个场馆的信息化建设已全部按期完成,搭建了竞赛专网、竞赛互联网和场馆信息网三个独立网络,建设完成场馆信息化系统以及与信息系统和网络保障相关的机房等配套设施,为赛时信息保障提供了基础支撑。

  同时,积极协调推进市属场馆及周边5G通信基站建设,采用室外宏站+微站、室内新型室分系统结合的方式搭建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完成市属场馆及全运村5G通信宏站19个,新增室外微站228个,新型室分系统18套,实现了市属场馆和全运村5G信号全覆盖。

  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跳水、篮球、田径、竞走、游泳、攀岩、滑板、高尔夫、花样游泳等9个单项测试赛和“倒计时100天”等大型活动保障任务;计时记分、成绩编排、仲裁录像、电视转播、大屏控制等设施设备均工作正常,固网和通信保障效果良好。同时,全方位运用5G、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建成国内首个5G应用全覆盖智慧型场馆。

  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线落地一期工程已完成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总经理钟筱军介绍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供电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组建成立统一指挥、目标明确、推进有力的“1+14”供电保障团队,即一个领导小组,14个专业保障组。设置两级保电指挥中心,全面及时掌握一线信息,安全准确进行电力保障指挥和操作调度。建立工作监督考核机制,制定151项重点任务清单,圆满完成十四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100天誓师仪式及全国跳水邀请赛等9项测试赛供电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完成全运会核心保电区域电力配套基建项目43项97亿元重点工程,大力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完成全市79条212公里一级道路架空线落地及1500余处环网柜、箱变美观整治,同时完成各类市政配套电力迁改260项。完成西安东北部330千伏架空线落地一期工程,实现全运会核心区域拆塔净空,腾出建设用地1500亩,创造了全国超高压电缆工程投运的“西安速度”。

  气象预报能力达到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

  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气象保障部部长、西安市气象局局长李社宏介绍了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情况。构建了以奥体中心为核心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努力做到监测精密。围绕十四运会气象服务保障需求,新建了移动气象台1部,相控阵雷达4部,风廓线雷达1部,测风激光雷达2部,微波辐射计4套,35米梯度风观测系统2套,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2套,总辐射及紫外辐射观测仪1套,大气电场仪2套等新型气象监测设备及多要素自动气象站17套(共计33套监测设备),建成了天、地、空一体化、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气象监测系统。

  筛选十四运赛事高影响天气指标、建立了赛事服务指标库,引进了先进数值预报模式、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十四运会一体化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研发,预报能力达到了空间分辨率1公里、时间分辨率1小时,切实提高了针对赛会赛事天气预报精准度和实效性。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十四运 西安 场馆

上一篇:李子丰回应“推翻相对论”:21年前开始研究 申请立项失败 下一篇:路虎遭奔驰别停疯狂撞击 警方:双方均寻衅滋事被拘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