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仅35岁!长沙退役军人谭刚毅勇救落水村民牺牲

来源:长沙发布 时间:2021-06-23 09:46:06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遭遇他人溺水,你会毫不迟疑下水救人吗?

  长沙退役老兵谭刚毅用他35岁的年轻生命悲壮作答:我会!

  6月17日,开福区沙坪街道双塘村一位村民不幸落水,长沙退役军人谭刚毅听见呼救一头扎进水塘救人,当他竭力把村民推上岸获救后,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清理爱人遗物时,谭刚毅的妻子发现了装在盒子里的一枚金灿灿的奖章。

  在清理爱人遗物时,谭刚毅的妻子发现了装在盒子里的一枚金灿灿的奖章。

  她甚至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奖励。“他就是这样一个人,都说他在部队一直优秀,可他却从来不提自己得过什么奖励,只说部队讲究奉献。”攥着这枚沉甸甸的奖章,她已哭成泪人。

  “一个箭步冲出去,衣服裤子鞋子都没脱”

\

这名退役军人叫谭刚毅,1986年8月19日出生,双塘村向阳组村民。

英雄生前照片。


  英雄生前照片。

  村民谭汉文当时也正开车经过,他说:“我看见路旁水塘边围了几个人,大概都不熟水性,纷纷在岸边拼命呼叫。只见一个伢子把车‘唰’地一停,一个箭步冲出去,衣服裤子鞋子都没脱就直接扎进了水里。”

  当时,附近超市的老板杨栋加也听见了呼叫,赶忙跳水救人。谭汉文与众人则从路旁找到一根长竹竿,拼命向落水者递去。

  谭刚毅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用力将其往岸边托送。随后赶来的杨栋加也向两人靠近。当他们共同将落水女子推上岸,杨栋加却发现谭刚毅不见了。

\

杨栋加说:“这个塘有近3米深,塘底都是淤泥,由于水混浊,我们拼命搜救,可40多分钟后,才在刚刚推人上岸不远处发现谭刚毅的遗体,他的鞋子里、裤子上、上衣口袋里满是淤泥。”

  “哥哥救人总是义无反顾”

  谭刚毅家住双塘村向阳组75号,门楣处悬挂着“光荣之家”匾额,这是一个淳朴的农民家庭,乡间深处一幢老房子。当天,众多亲友赶来为谭刚毅送别。

  17日中午,谭刚毅头发花白的老母亲做好午饭等儿子归来,却等来了噩耗。

  谭刚毅的老父亲身体不好,一只脚有些跛,眼睛已哭得高高肿起。妹妹抚摸着哥哥“优秀士兵”的勋章泣不成声。

  谭刚毅是家中独子。除了年迈的双亲、残弱的妻子,还留下一个9岁的儿子。

  妹妹哽咽着说:“哥哥救人总是义无反顾。7岁那年我贪玩,不慎落入房前水塘,哥哥那时也才9岁,他立即跳进水里,拼命地推我上岸,所以得知他救人去世了,我眼前立即浮现当年他跳水救我的样子……”

\

谭刚毅2004年参军,2006年12月光荣退役。退役后,他一直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经常跟家人说,为人民服务是军人的天职,要以饱满的热情无私回馈社会、奉献社会。

  “他从小尊老爱幼、乐于助人”

  6月18日,记者走进双塘村,村民对谭刚毅交口称赞。

  邻居杨志美说:“我们这里位置偏,4年前的深夜,老公不在家,我婆婆突发心脏病,谭刚毅二话没说从床上爬起来,紧急把老人送到医院。”

  村支书杨松建说:“毅伢子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他从小尊老爱幼、乐于助人,村上很多青壮年不在家,谁家有个急事难事,只要他知道从不推辞,带人带货总是和颜悦色。”

  村干部马伟良说:“谭刚毅是入党积极分子,去年抗击疫情他就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这次组织打疫苗,他免费开车接送老弱妇孺,大家都念着他的好。”

\

谭刚毅家里不宽裕。得知他不幸去世的消息,村里100多名党员主动发起捐款,并号召大家学习他这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开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及街道、村等单位和组织的负责人,也赶来慰问和悼念,不少人哭红了眼圈。

  星城夜谈丨刚毅,名副其实

  在雷锋家乡长沙,历来不乏古道热肠的好人、舍己救人的英雄,而谭刚毅像他的名字一样,尤显刚毅品格。他将金灿灿的部队奖章锁进箱底,甚至都没有告诉妻子,这是不务虚名、埋头苦干的刚毅;他退役后当了一名普通的送货司机,但在村民眼里,永远是那个危急关头“有我在”的老兵,这是勇于担当、扶危救困的刚毅;明知自己水性不好,仍毫不犹豫跳进深塘救人,这更是舍生忘死挺身而出的刚毅。

  是什么铸就了他如此坚韧不拔、无私无畏的品格?是军人的情怀,是“部队讲究奉献”的深刻记忆,是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孔子云:见利思义,见危授命。无论古今,无论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还是岁月静好的和平时期,任何舍己救人的义举,都彰显出英雄本色,铸成了民族的精神丰碑。一个时代,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让我们向谭刚毅这样的平民英雄致敬!他们身上刚毅坚强的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时代的光彩,值得大力弘扬。

  谭刚毅,一路走好!


来源:长沙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退役 村民 牺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