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30年30人·对话初心·致敬梦想 薛蕾:为“中国智造”的崛起贡献创新力量

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 2021-06-24 17:05:37
[摘要]2021年,是西安高新区而立之年,也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

  2021年,是西安高新区而立之年,也是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的第十个年头。

  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铂力特),2011年7月成立并落户西安高新区,近年来,铂力特在创始人之一、董事长薛蕾的带领下,专注增材制造产业生态链,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

  应时而生

  瞄准金属增材制造技术

  二十一世纪,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航天器的许多重要部件,需要利用金属3D打印技术制造完成。金属3D打印,是3D打印技术的高难度发展分支,已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能源动力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全球市场呈现强势增长势头。

  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一份“中国智造”力量的铂力特,在创业初始就紧抓机遇,瞄准金属增材制造技术。2011年,铂力特创始人之一的薛蕾以大学副教授身份开始创业,带领公司团队专注金属3D打印科技创新和市场拓展。

  创业之路并不是“坦途”,公司成立伊始,面对国外同行在产业化方面的优势,薛蕾和其他团队成员们迅速做出决策,在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年迅速组建独立研发团队,研发方向包含金属3D打印工艺、材料、设备等方面。

  研发团队进行技术研究,公司如何推动产业化发展成为摆在薛蕾眼前亟待解决的难题。科技行业更新迅速,任何一个“风口”错过都有可能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

  有机遇必须要抓住。2014年,铂力特与西安高新区签订《投资协议书》,决定在西安高新区建立企业厂区,建设期间薛蕾全程跟进,协调解决厂区建设相关问题。科研必须紧抓,建设不容滞后,在公司发展进程中,薛蕾不仅是铂力特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技术的带头人,也担任了公司产业化推进的“推进者”。

  “在铂力特十年的发展中,政府先后出台了一些创新创业相关政策,且有专人督办,帮助铂力特做政策落实工作,事无巨细,让企业少了一些后顾之忧。”薛蕾表示。

  随着知识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进程的加快和完善,铂力特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金属3D打印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2019年7月,铂力特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成为科创板“金属3D打印第一股”。

  注重科研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近十年,铂力特的金属3D打印原材料、设备、打印服务和相对应的技术服务支持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相关产品,在航空航天、工业、能源动力、模具、齿科等行业得到了批量应用。

  作为一名“80后”博士,薛蕾曾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并且在LSF、SLM系列型号设备的相关研究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他深知长期以来重视技术研发,是铂力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铂力特的业务迅速发展提供了核心动力。

  “我们研发投入已经过亿元,建成了增材制造行业最完善的研发矩阵,目前公司有十余个研发方向、300多位研发人员,研发方向涉及金属增材制造的原材料、设备、工艺、软件等。”薛蕾表示,独立的研发团队、充足的研发人员,是铂力特得以持续突破技术难关的重要保证。

  对金属增材制造领域相应技术的深刻理解以及在产业化研发道路上的持续深耕,让铂力特在科研方面成绩斐然。从早期十几人的科研创业团队,逐渐成长为斩获多个奖项、服务高端航天航空客户、产品通过空客公司认证的科技企业,铂力特书写了一个刻苦钻研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中国3D打印故事”。

  近年来,国家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陕西也大力支持硬科技发展。对此,薛蕾表示,国家和政府支持硬科技发展,让全社会形成支持爱科技、懂科技、支持科技的氛围,更多的优秀人才愿意在科创行业从业,会更利于科创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焦点关注和优势资源的倾注,企业更需要专注做好质量优、有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科技成果向产品化、工程化、产业化转化的每一步都需要走得扎扎实实,容不得浮躁。”在向全球领先的增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前行路上,薛蕾和团队一步一个脚印,精心投入科研、用心制造产品。

  十年沐风栉雨,在感受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薛蕾也切身体会了高新区的发展变化。“随着一系列更贴近企业发展需求的政策出台落实,我们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变化背后是创新开放的管理思维变化。西安高新区正在形成领先全国的科技氛围、创新氛围,正在吸引更年轻更有创造力的优秀学子留在西安、回到西安,这些都更利于企业的发展、变大变强。”薛蕾表示。

  “希望西安高新区营商环境更好更开放,创新氛围更浓,发展越来越好!”薛蕾表示说,三十不易,高新区迈向全新发展的而立时节,铂力特十年蓄势深耕制造,未来可期。  (姬文妍)

image.png


来源:西安高新区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30年30人·对话初心·致敬梦想

上一篇:促进软件领域产学研融合 2021CCF中国软件大会将在西安高新区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