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14号线今日邀请市民试乘 六月底开通全程票价9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1-06-25 10:47:07 编辑:钟梦哲 作者:刘超 刘伟康 张佳萌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0810.jpg

西安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台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刘伟康 张佳萌 钟梦哲)6月25日,市轨道集团邀请百余名市民、媒体代表走进地铁14号线,通过现场讲解、实地探访、意见征集等形式,提前对新线的车站装修风格、智慧地铁设施、工程建设亮点等内容进行探访。

  开通后与现行地铁保持同网同价 到机场全程仅需9元

  西安地铁14号线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交通重点配套工程,该线路西起北客站,东至贺韶,共计车站8座(含换乘站3座),全长13.7公里。地铁14号线车辆采用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开通后将与现有机场城际线贯通运营,统一为14号线,与现行地铁线网票制保持同网同价。试乘当天也公布了全程票价,从机场到贺韶仅需9元,而之前机场城际全程需要16元。

  2、4、14号线可通过廊桥换乘 3、14号线为“天地换乘”

  为改善西安北站交通枢纽区域内地铁2号线与4号线、14号线换乘不便的局面,通过新建一座换乘廊桥,从而实现北客站2号线与4、14号线在付费区内换乘功能。换乘连廊为长287米、宽6米的钢结构人行天桥,桥上桥下保证了2.6米净空,南北两端段上升段为缓坡,可连通地铁2号线北客站站北出口及4/1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站西出口,乘客无需出站结费,便可通过连廊实现车站付费区直接换乘,该连廊将与14号线同步投入使用。

       而4号线和14号线的同台换乘,为西安地铁第一个同台换乘站。同台换乘也称"零距离换乘",将两个轨道系统的四条线路分别两两合用一个岛式站台,使得两条轨道系统的部分乘客实现在同一站台上的换乘,意味着以后市民乘坐4号线抵达北客站(北广场)下车到站台时,对面就会迎来14号线地铁列车。

       3号线和14号线的换乘站“双寨站”,则为西安首个“天地换乘”车站,14号线的站台在地下,3号线的站台在高架上,乘客通过电梯即可到达。

  14号线下穿灞河 首次实现不截流、长距离通过

  14号线地处渭河、灞河河漫滩,地质条件复杂。在施工过程中,首次在2个长大区间采用“长隧短打、分段施工”盾构掘进,实现车站与区间同步施工,先后在6个盾构区间累计投入14台盾构机,有效缓解了关键区间工期“卡脖子”的问题。先后克服了长距离下穿砂层对盾构刀盘刀具的磨损及换刀难题、高水头压力下土压平衡盾构机的喷涌问题,首次实现不截流、长距离下穿灞河,并成功下穿徐兰高铁、大西高铁、西铜高速等重大风险源。采用创新冷冻法施工工艺有效降低了灞河河床下方施工联络通道的工程风险,保障了作业人员的施工安全。

80809.jpg

西安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顶部LED显示屏

  奥体中心站顶部设置LED动态文化展示穹顶

  14号线装修以“传承历史文化、追忆红色经典、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彰显地域特色。装修理念为“盛世之光,希翼未来”,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魅力空间。

  奥体中心站内装修取意“万众一心、共铸辉煌”,整体概念以“西安奥体中心主场馆”的形态为基调,重点区域利用10米中部高空间,形成LED动态文化展示穹顶,整体空间简约现代,体现出西安古城与时俱进的现代魅力。贺韶站采用裸装设计理念及手法,站内装修整体概念以“丝绸”的流线型为基调,顶部舍弃繁琐的吊顶,彻底还原出建筑的本体空间。设备管线采用综合支吊架的形式整齐布置,既节省了建造成本,又便于后期的运营维护。

80803.jpg

西安地铁14号线自助咨询装置上设有“陕西方言”

  自助咨询装置设有“陕西方言”方便老陕沟通

  西安地铁紧密围绕“十四运”这一举国瞩目的运动赛事,在西安地铁14号线采用AI人工智能、轻量化BIM、5G等技术,与西安地铁线网中心(NCC)、人脸识别数据中心、语音识别呼叫中心进行了业务与数据整合,构建了国内首条全线路智慧城轨项目。

  14号线在西安地铁首次全线设置智慧车站系统,通信系统在西安地铁首次设置了出入口导向电子触摸LCD屏,方便乘客查询出入口周边信息。站内的自助咨询装置上设有“陕西方言”,本地老陕可实现无困难沟通,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导乘服务;在双寨和奥体中心站站台首次设置了嵌入站台门的电子LED显示屏,显示列车到发信息、车厢拥挤度和温度,不仅方便乘客观看及选择车厢,也优化了站台空间,提升了乘车体验。

80806.jpg

地铁14号线贺韶站为西安首个裸妆风格站台

  14号线今年6月底开通 欢迎市民乘坐提出意见

  据了解,14号线在今年6月底即将正式开通,为更好地服务全运,努力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在“时至运来”新线试乘活动中,轨道集团邀请沿线居民、媒体记者、参建人员、市民代表走进即将开通的地铁14号线参与试乘,广泛听取大家在试乘期间的意见和建议。

80808.jpg

西安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设有母婴室

  从即日起至新线开通后3个月内,西安市轨道集团将持续征集市民乘客对地铁建设、运营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对广大市民乘客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建议,轨道集团将认真梳理,建立整改清单限时整改,不断提升地铁建设、运营管理水平。如果您在乘坐地铁14号线时有什么宝贵意见,欢迎登录华商论坛和华商头条APP留言,我们会将您的宝贵意见转达市轨道集团。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14号线 试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