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文宏: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 对付病毒会越来越轻松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6-28 09:43:38
[摘要]目前,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世界各地的传播速度正在加剧。

目前,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世界各地的传播速度正在加剧。面对这一变异毒株,该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国产疫苗是否对这一变异毒株有效?

6月27日晚9点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做客STV新闻综合《夜线约见》节目时回答上述问题。

张文宏表示,“德尔塔”是目前全球跑得比较快的病毒,但跑得再快,它仍然是冠状病毒,并没有成为一种新的病毒,它的速度比原先英国流行的“阿尔法”毒株快60%左右。但到目前为主,依靠原来的防控手段,仍然可以控制新冠病毒的蔓延。

他举例说,在广州,通过一些非药物措施,同时通过扩大检测,最终还是控制住了疫情。基本上中国能在一个月内迅速控制住新冠疫情,从新发地开始至今大概有16场疫情,事实上都没有超出一个月的限度,都被控制住了。

“德尔塔”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成为一种新的病毒,这意味着什么?张文宏强调,这意味着原先对病毒的防控手段仍然有效,包括疫苗接种。

张文宏列举了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的不同之处,“我们每年都需要注射流感疫苗,那是因为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都不一样,这主要是因为流感病毒会发生重组,亚型会发生变化,譬如从H1N1到H3N2,那么原来的疫苗就对它无效了,但冠状病毒不是,原来的疫苗仍然对它有效。到目前为止,从国内外数据来看,我们今天的疫苗保护作用还是非常有效的。”

针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张文宏进一步表示:“病毒还是那个病毒,它变得更加狡猾,但仍然在猎人枪口下,我们要继续提高警惕,维持原来强效的防护措施,加强疫苗接种,我们是有能力控制住病毒蔓延的,随着疫苗普及率越来越高,我们打赢这场战争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

疫苗接种在疫情防控中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接种率需要达到多少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免疫屏障?

对此,张文宏以“陶瓷店里捉老鼠”作比喻,“我们要让老鼠在跑步过程中到处遇到障碍,跑不出去,让老鼠跑进一个个迷宫,一个个迷宫就好比是那些打过疫苗的人,遇到的迷宫越多,我们就越有可能很容易就逮住它。”

他坦言,从现在来看,疫苗接种率要达到整个人群的80%以上,但现在疫苗接种率还不够,18岁以下人群还没有打,现在还很难达到,但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去走,让打疫苗的人多一些,这样就可以给病毒传播多设置一些障碍,再加上我们还会有一些辅助的防疫措施,如戴口罩、不扎堆、多洗手等,另外还有我们的防疫部队,可以去弥补病毒传播过程中留下的“缝隙”,如找到传染源及时隔离、找到密接者扩大检测等。

“现在除了疫苗,没有更好的办法可以让病毒传播速度慢下来。”张文宏表示,随着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高,对付病毒会越来越轻松。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张文宏 疫苗接种 病毒

上一篇:白鹤滩水电站今将投产发电 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实现突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