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时政地市通讯 > 正文

攻坚 • 进行时 | 打造多种类型助老餐厅 为老人办好“食”事

时政地市通讯 今日雁塔 2021-06-28 14:00:43
[摘要]雁塔区充分发掘群众资源,在助餐需求较少、老年人口居住分散暂不具备助餐条件的社区,建立邻里互助式和老年小饭桌等模式,雁塔路社区的“爱心厨房”就是其中的一家。

  雁塔区现有60岁以上老人近20万人,为了让为老服务既有“品质”又有“温度”。区委全会提出宜居之城建设,出台《支持社区养老发展八条意见》,建设“358”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构建3+N体系。全区上下将办好老人“食”事作为为老服务的突破口,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了单位食堂托管型、老年餐厅自办型、社会资源辐射就餐型、自治组织互助型等多种类型的助老餐厅新模式,实现辖区老年助餐多元化发展,为老人办好“食”事。

  

\


  目前,全区已建成运营老年助餐点109个,老年助餐覆盖率达75%以上,日均就餐人数超过4482人。

  “饭菜味道很好,我们夫妻都八十多岁了,儿女不在身边,平时做饭都难,社区助老餐厅解决我们吃饭难,只需10元就能吃饱吃好。”一对正在铁通商务酒店助老餐厅就餐的白发老夫妻说。

  据了解,雁塔区通过考察挑选辖区内合适的餐厅、酒店进行合作,目前,已打造了以铁通商务酒店助老餐厅为代表的41个社会资源辐射就餐型助老餐厅,为老年人提供味美价廉的餐食。

  中午饭点时分,在西京爱心助老餐厅内,各类菜品种类齐全、咸淡适宜、软烂绵和,老人越吃越开心,很多老人表示,餐厅饭菜可口、营养搭配合理,政府、社区可真是把实事办到我们心坎上了。

  

\


  “在我们这里,一顿饭只需10到15元,老人随便吃。”西京爱心助老餐厅负责人说。该餐厅是西京社区联合驻地单位—西京电气总公司西京餐厅,共同打造的一家单位食堂托管型助老餐厅。雁塔区充分发掘辖区内有条件的物业公司食堂、企事业单位食堂、高校食堂等,作为单位食堂托管型餐厅,目前,已建立了此类型餐厅达33个,为老年人提供了便捷的就餐服务。

  临近中午,雁塔路社区的“爱心厨房”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忙景象:洗菜、切菜、炒菜……。“爱心助餐队”的两位社区志愿者正忙活着为老人们准备午餐。半个小时后,香气四溢,为16名困难老人提供的免费午餐出锅了。

  

\


  雁塔区充分发掘群众资源,在助餐需求较少、老年人口居住分散暂不具备助餐条件的社区,建立邻里互助式和老年小饭桌等模式,雁塔路社区的“爱心厨房”就是其中的一家。

  位于小寨街道的郝佳社区老年餐厅则是一家由集体经济出资补贴建设助老餐厅,为本村67名老年人提供免费早餐和2元午餐,每逢重大节日,餐厅还为老人送粽子、包饺子、送蒸碗等,近10年的持续服务获得社会群众好评。

  

\


  据了解,目前像郝家社区老年餐厅这种自办类型的老年餐厅,全区共有9个。雁塔区采取“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专业经营”的服务模式,由政府单位、集体经济或社会力量出资建设,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管理,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服务。

  在位于建工路上的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将热乎乎的饭菜分格装入不锈钢饭盒里,送往各个社区指定的配餐点,为等驾坡街办9个社区的老人们准时送上物美价廉的午餐。

  

\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雁塔区通过委托像孝先生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这样具备中央厨房的助餐机构,根据老年人用餐习惯和需求,进行制餐、配餐并配送到各社区配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就餐和上门送餐服务的,目前,全区已建立配餐点23个,日均服务老人1260人。

  为把为老服务做到老人心坎里,雁塔区通过建立政府牵头协调机制、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突出兜底保障空巢、留守、失智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群,逐步形成雁塔养老助餐品牌化运营,最终,解决辖区老年人“吃饭难”“养老难”问题,让辖区老人生活的更加舒心、更加幸福。



来源:今日雁塔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雁塔区 餐厅 老人

上一篇:西安莲湖区67岁剪纸艺人15米剪纸长卷喜迎十四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