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铜川九岁女孩在母亲的美发店内练字3年 作品登上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7-03 07:44:12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她来自柳公权、范宽的故乡铜川市,六岁开始学习书法,3年来坚持不懈,如今柳体楷书作品多次获得省、市奖项。2020年,她写的抗疫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经遴选后刊登在《央视画廊》。她就是铜川市阳光小学学生刘闰欣。

  “我是铜川人,铜川是书法家柳公权、山水画家范宽的故乡,有着浓厚的书画底蕴,作为铜川人,我有义务将柳体书法传承下去。”在被问及为何喜欢柳体书法时,刘闰欣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表示。

1kilo-img.jpg

  六岁踏上习书练字之路

  如今,九岁刘闰欣书柳体楷书已获得多项省市荣誉。2020年,刘闰欣的作品被党政周刊杂志社、陕西人民书画院、中国实力派书画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民心向党,抗击疫情”全国网络书画展青少年少儿版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奖。同时,她的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经遴选后刊登在《央视画廊》。

  在被问及为何走上习书之路时,刘闰欣的母亲表示,“她最开始学习的是珠心算,学了一段时间后,孩子学得很苦恼,刚好也不想去了,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她报了书法班。一开始她也有些茫然,我还陪她上了两节课。第一节课,她哭着不让我走,我们坐在一个桌子上一直陪到下课。但上完课以后,孩子对书法还是挺感兴趣的。第二节课,我就坐在教室后面,她坐在前面,上课还是挺开心的。第三节课的时候,我就放开她了,她自己去了也很开心。”

1kilo-img (2).jpg

  在母亲朦胧的选择下,六岁的刘闰欣踏上习书练字之路,凭借着浓厚的兴趣、过人的悟性与不懈的坚持,短短三年,她对柳体书法已相当熟练了,并且书柳体屡获殊荣。

  母亲美发店内坚持练习

  六岁的刘闰欣初学书法就表现出对汉字浓厚的兴趣,在采访中她表示最喜欢看的节目是《奇妙的汉字》。“我喜欢汉字,喜欢它的一笔一画,觉得很有意思。”刘闰欣说道。

  凭借着对汉字的浓厚兴趣与每天的坚持练字,刘闰欣的进步非常快。“刘闰欣是我带过印象比较深的学生,这个孩子的悟性与坚持真的让我很吃惊。她那么小的年龄,如此一点就通并坚持不懈,让我觉得很难得。”一直教她学习柳体书法的冯卫国老师赞不绝口。

1kilo-img (4).jpg

  然而,刘闰欣的习书之路并不顺畅。她喜欢书法,父母又常常忙于工作,母亲就在家里开的美发店的一角为孩子支起练字的书桌,而这一角书桌也成为刘闰欣梦想起步的舞台。

  “铜川是柳公权的故乡,柳公权是伟大的书法家。我是铜川人,我喜欢书法,我就要学习柳体,要把柳体学好,这是我作为铜川人的骄傲。”刘闰欣说,“我喜欢书法,习书之路让我快乐,我只知道要坚持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就这样,在母亲的美发店和书法学校里,她坚持了三年。

  如今这一角书桌的墙壁上,已经挂满了她的柳楷作品。桌上的奖杯、墙上的作品,这些为美发店增添了一缕墨香。

1kilo-img (1).jpg

  对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

  “这三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她都从未拉下一节书法班的课程,并且课后常常还要挤出来时间练字。”刘闰欣的母亲说。刘闰欣喜欢书法,她的喜欢不只表现在对书法浓厚的兴趣,更表现在一有时间就练字的坚持之中。

  “记得在她二年级的教师节前夕,她想送给锦绣园小学侯校长一幅《尊师重教》的作品,但她写了很多遍自己都不满意。眼看第二天就是教师节了,她对我说‘妈妈,明天是教师节了,我要把这幅作品送给侯校长,你明天早上五点叫我起床吧。’看着孩子的急切与坚定,我答应了她,早上五点叫她起床。”刘闰欣的母亲有点哽咽地说,“孩子起床后又写了三遍,最后挑了自己觉得最满意的作品送给了侯校长。后来我把孩子写作品的经历告诉了侯校长,侯校长对我说一定要好好培养她。我当时非常受感动,一定要让孩子坚持练字。”

1kilo-img (3).jpg

  这三年来,刘闰欣书写柳体屡获殊荣,但荣誉的背后更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与坚持。“我和刘闰欣是书友,是玩伴。我们常常一起练字,经常是你追我赶的样子,她争着抢着都要比我多写几个字。”曾登上央视《中国少年说》的张晓博表示。 华商报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段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练字 书法 柳公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