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2头领航鲸搁浅浙江头门港海域 其中3头无生命体征

来源:台州晚报微信公号 时间:2021-07-06 14:10:41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上午,浙江头门港海域的滩涂上,12头领航鲸集体搁浅,多部门迅速展开紧急救援。

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介绍,8点30分,他们接到110指令,有村民报警,称多头“海豚”搁浅在北洋坝滩涂上,需要紧急救援。工作人员兵分两路,紧急出动。海路快艇、陆路汽车全速前行。8点45分,第一批工作人员到达现场。

确认搁浅的是“领航鲸”,一共12头。领航鲸这么大规模出现,在台州还是首次。

记者查询了一下,

img_alt空值        

领航鲸属哺乳纲、鲸偶蹄目、海豚科、领航鲸属。领航鲸主要分布于太洋、印度洋、大西洋等热带、温带海域,很少在寒冷的海域活动,在中国仅见于东海和台湾附近海域。

此时,临海市上盘镇已经接到通知,大批工作人员以及临海市公安局上盘派出所民警已经在现场。此外还有当地渔民、村民自发赶来,现场不下百人,大家都赶着来救援。

台州海洋世界的专家蒋加俩也赶到现场,带来相关工具,指导救援。

天气炎热,室外温度一直处在30多度的高温,高温曝晒下,领航鲸更容易死亡。大家先在它们身上泼水,盖上湿毛巾,保持它们的身体湿度,不被晒坏皮肤。然后挖大坑,再齐心协力把领航鲸弄到担架上,扛到坑里躺

12个坑,就像12个小水塘,领航鲸暂时在里面休整。

大家还搬来毛竹和防晒网,支起了一个个“遮阳伞”,为它们遮阳,避免被晒伤。

img_alt空值        

这12头领航鲸怎么会搁浅?

蒋加俩说搁浅的原因有很多种:有可能涨潮的时候,它们到了这个沙滩上,结果退潮的时候没有能够及时退出去,就搁浅了;也有可能是它们的导航系统出了问题;还有可能是有一头搁浅,然后其他的跑过来想救它,造成了集体搁浅。

这批领航鲸6岁左右,属于小孩子。据了解,雄鲸鱼寿命约49岁,雌鲸鱼能活60岁左右。

目前,有3头领航鲸因为搁浅时间较久,已无生命体征。尽管各方全力救援,但有几头领航鲸情况也不容乐观,工作人员准备把最危重的先运到海洋馆进行救护。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鲸类动物搁浅事件发生。大部分搁浅原因都是未知的,疾病、风暴、噪音、污染都有可能造成其搁浅。领航鲸是常见的搁浅鲸类之一,由于是高度社会性群体,搁浅规模往往很大,有上百头群体搁浅的记录。仅在2017年2月份,新西兰的总搁浅数就超过了650头。


来源:台州晚报微信公号

相关热词搜索: 领航鲸 头门港海域 搁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