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长持证上岗”惹争议:家庭教育如何才能有效开展

综合新闻 各界新闻网 2021-07-08 16:59:06
[摘要]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答“父母持证上岗”的建议引发社会关注。其中提到,为提升家长素养、助力孩子成长,浙江省计划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记者 唐冰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答“父母持证上岗”的建议引发社会关注。其中提到,为提升家长素养、助力孩子成长,浙江省计划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这一新闻引发网友热议,有人表示,父母要养家糊口已经很难,应该由学校切实全面负起教育好孩子的责任,怎么现在还要家长持证上岗呢?也有人表示,家庭教育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现实中确实存在很多家长只管生不管教养的情况,学校教育只有辅之以良好的家庭教育才能让孩子更好成长。

  在这一大讨论中,体现出公众对于“家长在家校教育中的作用”的不同认知和态度。就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长期关注教育话题的相关省政协委员和专家。

  “教育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西安市心理教育学会会长尚华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家庭与学校教育目标一致,但分工不同,学校教育是有计划、有组织、系统化的教育内容,偏重文化知识教育,而家庭教育更注重品德、健康、性格的培养。

  省政协委员邱祖凤也认为,如果仅仅依靠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家庭教育处于真空地带,就会很容易出现一些学生因为学业、情感等方面的心理问题,而显得非常脆弱甚至走向极端的现象。

  家庭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在家庭环境中以家长为主导的一种教育方式,这种教育方式主要是指父母或家中长辈对子女或年轻一代的教育。

  今年初,《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明确提出“各级人民政府领导家庭教育工作”,明确了政府是重要的主导者、推动者和保障者,家庭教育指导和服务公共体系也由政府主导构建。当这一看似私人领域的“小事”上升到国家法律的高度时,对每个家庭意味着什么?又对广大父母带来哪些约束和挑战?

  尚华认为,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家长尤其不能有“当甩手掌柜或保姆”的心态,要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肩负起家庭教育的责任,走进孩子的心灵,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

  “尽管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但基本方法就是言传身教,接纳孩子的一切,不要把自己扮演成专家评论教师,认为孩子的问题都是学校的问题,应多学习家庭教育基本理论,提高教育子女的水平。”尚华引用研究数据说,在孩子成长的问题上,家庭教育的影响超过70%,“家长要想让孩子成为什么人,自己先要成为什么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制定的目标是把孩子培养成健康的普通人,努力目标要适合孩子的水平,参加兴趣班要考虑孩子的天赋,不能随波逐流。”

  家庭教育作为一项事业,完全靠政府包揽是不够的,为此,“家庭教育法草案”中也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邱祖凤认为,在这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教育、文化、民政、妇联、团委等单位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可建立家庭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学校、特殊群体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同时,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依托学校、剧院、社区等资源,办好固定的家长学校和家长学校流动课堂,充分利用高校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研究会等行业专家组成家庭教育教师骨干队伍,对家长进行相关知识培训。

  尚华表示,作为社会机构,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弥补学校家庭教育的不足,通过舆论导向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通过家庭教育进社区、组织家庭教育沙龙、举办家庭教育论坛等活动,交流家庭教育经验,提升家长教育水平。


来源:各界新闻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家长 教育 孩子

上一篇:大熊猫被“降级” 陕西大熊猫野外种群增幅、密度均居全国首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