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南昨出现暴雨、大暴雨 今日我省偏东地区仍强降雨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11 07:02:23
[摘要]自7月9日发布暴雨预警以来,全省共52个县区1075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截至10日18时),其中特大暴雨6站,大暴雨24站,暴雨171站,大雨216站,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

  自7月9日发布暴雨预警以来,全省共52个县区1075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截至10日18时),其中特大暴雨6站,大暴雨24站,暴雨171站,大雨216站,为今年入汛以来最强。

  我省171个监测站出现暴雨

  大暴雨有24站

  7月9日18时-10日18时,全省共52个县区1075个气象监测站出现降雨,强降雨主要集中于汉中南部和东部、安康西部和南部,大于50毫米共101站,其中大于100毫米共17站,最大镇巴三元238.4毫米。19站次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最大洋县石关9日20时43.3毫米。

  10日6时-18时,全省共出现大雨以上417站,主要集中在汉中南部、安康西部和南部,其中特大暴雨6站(镇巴三元、黎坝、镇巴县城、长岭、简池,南郑黄官),大暴雨24站(镇巴、南郑、西乡、城固、石泉),暴雨171站(汉中南部、安康中北部和南部),大雨216站(汉中、安康、商洛大部、宝鸡南部、榆林北部)

  汉中安康南部今日仍有大暴雨

  本次过程是由高原低涡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造成,前期受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影响,预计低涡由陕南西部向北移动,后期副热带高压减弱南退,造成暴雨区向东向南调整。

  根据最新预报,受高原低涡东移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预计11日到12日我省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预计,7月11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1-5mm),陕北东部、渭南东部、商洛东部有中到大雨(10-25mm),延安东部局地有暴雨(30-70mm),其中7月11日8时前,预计汉中东南部局地、安康南部有大暴雨(70~130毫米);7月12日,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关中部分地方、陕南有小雨或阵雨,安康南部大雨,局地暴雨;7月13日,全省阴天,陕北大部、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阵雨。

  注意防御雷电、大风、冰雹

  气象专家表示,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山洪、地质灾害存在滞后性,需特别注意。强降雨易出现在夜间,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将雨情、水情、汛情通报到基层一线,按照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危险区域群众撤离。

  近期我省短时暴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全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易发多发,各级各单位要注意做好雷电、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同时关注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极端天气

  陕南暴雨红色预警

  陕北高温红色预警

  7月10日,我省天气两极分化,陕南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陕北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部分地方因暴雨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部分地方却一直在等雨。

  7月10日全省最低出现在安塞站(15.7℃),最高气温出现在吴堡站(40.1℃)。

  7月10日,全省共计48站出现降水(0.1mm),关中0-7.9mm,陕南0.2-140.8mm,最大出现在镇巴站(140.8mm)。全省3站出现超过20mm的短时强降水(1小时降水),有5站出现了小时降水超过10mm,最大小时降水出现在洛南站(20时37.4mm)。西安累积降水0.1mm,最大小时降水处在16时为0.1mm。

  根据最新预报,受高原低涡东移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共同影响,预计11日到12日我省有一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未来两日内降水过程仍将持续。

  据西安市气象台预报,预计西安地区今日有小雨,风力2级。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王立权

  避灾撤离

  汉中多地普降大暴雨

  已撤离2万余人

  从7月9日开始,汉中多地普降大到暴雨。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气象局了解到,强降水主要出现在镇巴、南郑、西乡、城固等地,出现23站大暴雨(12小时降水量≥70毫米),镇巴(三元、黎坝、长岭、镇巴、简池、永乐)和南郑(黄官、碑坝)共8站出现特大暴雨(12小时降水量≥140毫米)。华商报记者从汉中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10日晚20时,全市共避灾撤离7610户20141人。

  10日上午11点开始,镇巴县全境遭遇不同程度大到暴雨、大暴雨袭击,泾洋街道、三元镇、长岭镇、黎坝镇等10个镇(街道)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黎坝、三元两镇,降雨量超过180毫米。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暴雨导致镇巴县城沿山路出现山洪内涝,城区三道水力自控翻版闸已开启泄洪。镇巴全县已启动四级防汛应急预案。暴雨还造成镇巴县多处交通要道出现山体垮塌和洪水淹没路面等情况,尚未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由于降雨仍在持续,各项抢险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实习记者 董惠惠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转晴 23℃~34℃

  明天 多云转晴 23℃~34℃

  后天 晴 23℃~36℃

  话说三伏

  夏天的天气就像小孩儿的脾气:任性!

  每天早上一醒来,仿佛就能听见太阳公公问我:“你要几分熟?”

  有时候正蓝天白云好心情,突然雨水哗啦啦,让人不由得感叹:不经历风雨,怎能见落汤鸡?

  今天入伏,天气如何?

  游戏三伏

  ●佛系入“伏”,悠哉吃瓜

  ●十面埋“伏”,扇不离手

  ●“伏”汤蹈火,空调续命

  这些关于三伏天的体感描述,大家各凭感受认领吧!

  今日入伏!长达40天

  新一轮降雨“已发货”

  今日起,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来了!未来几天,强降雨还将自西向东影响四川、陕西、河北等11个省市,一些地方将出现持续桑拿天。

  新一轮强降雨上线

  华北将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大部等地将先后有大到暴雨,四川盆地北部、甘肃、陕西、山西、河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11日白天,降雨中心主要在陕西南部一带,11日夜间降水区域将向东扩展影响到京津冀一带。11日夜间至12日,降水主体将自西向东,陆续影响河北、天津等地。13日至14日仍有分散性雷阵雨。综合新华社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陕南 暴雨 强降雨

上一篇:十四运会首场正式比赛今日开赛 12日将产生正赛竞技项目首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