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记者采访后有的地方取消强制措施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14 07:36:22
[摘要]早在今年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米锋曾表示,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没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江西抚州崇仁县,江西赣州定南县、安远县,浙江丽水青田县,浙江宁波宁海县,浙江温州市瓯海区,福建晋江市等地,发布了类似通告。

  针对多地通知未接种疫苗或影响出行的消息,央视网记者采访后,有的地方已取消了强制内容。

  多地发布通告

  不接种禁止进入重点场合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12日发布通知:即日起,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养老院、学校、宾馆、酒店、车站等重点单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影院、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活动场所、文化体育及娱乐休闲等人员集聚场所以及各居住小区(村居)实行“二码联查”,在查验健康码的同时检查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标识),并对未接种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并劝导其及时接种。

  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主办方应查验参加人员疫苗接种记录,实行疫苗接种准入制。未接种疫苗人员不宜参加活动,如确需参加活动的应立即安排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或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7月12日发布通告:7月17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人员(禁忌症除外)进入医疗机构住院部、养老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校外培训机构)、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农集(贸)市场摊主、超市从业人员未接种疫苗不允许出摊。区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对分管领域疫苗接种信息查验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浙江宁波宁海县疫情防控办公室7月11日发布通知:25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禁忌症者除外)进入医疗机构住院部、养老院、学校(幼儿园、托儿所、校外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监所等重点场所。

  ■浙江丽水市青田县8日发布通知:21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人员(禁忌症除外)进入医疗机构住院部、养老院、托儿所、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监所等重点场所。

  ■江西抚州市崇仁县发布最新通知,将在商场、景区、车站、影院等公共场所实行扫“赣通码”查看疫苗接种记录,如居民未接种新冠疫苗,将对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

  ■江西赣州定南县发布通告,7月26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员,进入超市、医院、学校、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有禁忌接种证明和18周岁以下人员除外)。

  ■江西赣州安远县发布通告,7月26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人员进入超市、医院、学校、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有禁忌接种证明和18周岁以下人员除外)。

  ■江西吉安市井冈山发布通告,7月27日起,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人员(有禁忌症除外)进入医疗机构住院部养老院、托儿所、学校(包括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图书馆、博物馆、景区景点、监所等重点场所。

  ■福建泉州晋江市发布通告:7月22日起,年满18周岁以上人员进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住院部(患者除外)、车站、景区景点、养老院、托儿所、学校(含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银行、农贸市场、文化娱乐场所(包括但不限于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电影院、酒吧、网吧)等重点公共场所须主动出示疫苗接种记录(八闽健康码中含疫苗接种标识)。

  8月1日起,“应接未接”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全市医疗机构住院部(患者除外)、景区景点、养老院、托儿所、学校(含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文化娱乐场所(包括但不限于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电影院、酒吧、网吧)等重点公共场所。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通告均指向“应接未接”人员,不包括身体有禁忌症者。

  记者采访后

  有的地方取消强制措施

  近日,有媒体报道全国多地发布告知书,未接种新冠疫苗将影响出行。有网友质疑,此举是“强制接种”。对此,央视网记者进行了采访。

  浙江宁波宁海县委外宣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执行的文件以宁海发布微信公众号7月12日发布的文件为准。该文件强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对7月11日发布的通告内容进行调整,以此件为准。”新文件删除了“原则上不允许未接种新冠疫苗人员(禁忌症者除外)进入……重点场所”的表述,仅要求在人员密集场所实行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后金边标识码“二码联查”。该工作人员表示,对未接种人群,只动员其进行接种,并不要求重点场所实施禁入。

  江西抚州崇仁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傅益球表示,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人群需要到县级医院的开具禁忌证明,“这样的人其实我们乡镇医院和村委会都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傅益球说,崇仁县约80%的18岁以上户籍人口已经接种了疫苗,“能接种的都接种了,存在风险的,医生会进行评估。”为了构建免疫屏障,崇仁县还在各交通枢纽、重点场所进行动员,劝说外来人员到流动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

  江西赣州定定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接种一针疫苗即可进入重点场所。定南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称:“不可能强制接种,只是动员大家的积极性。文件里也说是‘原则上’,具体要看最后的执行。”

  江西赣州安远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举是为了响应国家提高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的要求,“各个地方要朝这个目标去推动,如果没有一定的力度、一定的措施,就完不成这样的目标。”

  早在今年4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米锋曾表示,个别地方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综合央视新闻等

  不打疫苗将不让坐飞机高铁?

  上海辟谣:不影响!但越早接种越好

  近日,在百度贴吧、知乎等各大平台上,“不打疫苗会不会对出行有限制?”“据说不打疫苗不可以坐飞机?”“不打疫苗能坐高铁吗?”等问题频繁出现。

  请看相关部门的回复——

  铁路12306上海客服:是否接种新冠疫苗都不影响乘车。

  上海机场客服96990:乘坐国内航班,只要体温正常、健康码绿色,就能进入候机大厅;乘坐国际及港澳台航班请咨询相关航空公司。

  上海海关12360:对于出境旅客,健康码绿色并填写健康申明卡即可,对是否接种疫苗没有硬性要求。

  东航官方客服95530:对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没有接种疫苗的要求;至于国际航班,要以入境国的防疫政策为准。以美国为例,目前乘坐赴美国际航班,需提供航班起飞前3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是否接种疫苗不做硬性规定,相关防疫政策以大使馆公告为准。

  目前来看,是否接种新冠疫苗都不影响国内出行;至于国际旅行,要以各国大使馆公告为准。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基本原则免费接种。虽然疫苗接种是非强制性的,但接种疫苗可以建立基础免疫,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个别国家甚至呈现疫情防控失控状态,我们始终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也始终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及时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

  因此,总结一句话:越早接种越好。 据《环球时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疫苗 出行 措施

上一篇:江苏东海一高档酒店拿扫把清理餐桌?酒店回应是餐桌专用扫帚 下一篇:B站宕机40分钟左右后恢复 网页和APP均加载出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