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航天基地五小内外兼修促成长

航天基地 西安航天基地 2021-07-17 09:05:46
[摘要]位于航天基地东长安街与航天西路西南角的航天城第五小学,是一所高规格、高品质、现代化全日制公办小学,校园占地约13.5亩,建筑面积约85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300平方米。

  少陵塬畔,物阜民丰;新校旧址,人杰地灵。

  位于航天基地东长安街与航天西路西南角的航天城第五小学,是一所高规格、高品质、现代化全日制公办小学,校园占地约13.5亩,建筑面积约85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300平方米。规划教学班级12个,学校目前教学班有7个,共356名学生。

image.png

  航天城五小自2020年9月新建校以来,秉人本之办学要义,行人和之办学思想,以德立校,厚德载物;博学审问,明辨笃行;臻于至善,止于至美。

image.png

  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航天城五小,看看这所学校如何实现“旧貌”换“新颜”的华丽转身,谱写出新优质教育的华彩乐章。

  彰显特色

  书香翰墨浸润校园

  航天城第五小学结合学校特点,凝练出具有自身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确立了“书香翰墨”的校园文化主题,成立“悟思书馆”和“悟思荟”读书沙龙。

image.png

  学校成功举办“丹青扬国粹 笔墨润童心”书法进校园活动,特邀六位书法家参加,并聘请他们为学校书法艺术顾问,在书法教室指导学生练习书法。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学校留下了一幅幅饱含美好祝福的珍贵墨宝,翰墨书韵营造出书香校园的浓郁氛围。

  提升能力

  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学校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发展平台,进一步推动教师的素质提升,开展市、区教研专家引领,“名校+”骨干教师指导,“青蓝工程”师带徒活动。通过教师赛教、骨干教师展示课、名师引领示范、邀请专家进校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教研活动,不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image.png

image.png

  在“引进来”方面,2021学年第一学期,航天城五小邀请市级以上专家进校培训6次、名师引领示范课2次、“名校+”名师磨课、集体教研4次。

image.png

  在“走出去”方面,学校教师参加省级培训6次、市级培训4次、区级培训8次、参加名师研修体培训5次、“名校+”“实小大课堂”培训12次。本学期各项教师培训交流活动共计40余次。

  立足校本

  让每个学生都别具风采

  以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为指引,以国家课程为主体,航天城五小开设多彩社团校本课程,鼓励全员参与,努力全面提升。

image.png

image.png

  学校社团以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以创设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为开设目的,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多种社团,激发学习兴趣,发展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目前,校内已开设足球、书法、鼓号队、合唱、田径、口才、排球、科技制作、乐高搭建等12个社团。

image.png

image.png

  航天城五小确立“学校办学品质、教师教学品质、学生学习品质、家长教育品质”为新优质发展目标,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风采。同时也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

  家校携手

  形成教育合力共话成长

  “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而无学校教育,都是不完美的教育。”家庭和学校作为学生重要的社会化场所,只有实现功能互补,才能形成教育合力,为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image.png

image.png

  航天城五小通过建立家长培训制度、组建成立家长委员会、开展线上线下家长会、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等多样化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家校合作积极性,加大了家校的沟通力度,从而达到家校共育良好目标。未来,航天城五小将持续加大家校合作力度,使学校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相得益彰,能够“一个方向一股劲”“一个目标一条心”,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立德树人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航天城五小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注重从多个维度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活动为载体,以实践为德育生命。

image.png

image.png

  学校通过学科教学、社会实践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情感教育、孝老爱幼帮扶教育、普法教育、携手宋庆龄基金会开展戏剧进校园等多种多样的措施和活动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image.png

  学校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师德师风朗诵、师德师风辩论赛等方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逐步形成“德育入心,成德于行”的德育工作特色。

  用情育人

  做教育成就幸福人生

image.png

航天城第五小学校长  张伟

  “做教育,成就了我的幸福人生!每天早晨,我站在学校门口迎接每一个到校的孩子。他们见到我,都会问上一句‘校长早上好!’这看似简单的一句问候,却让我一整天都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在张伟校长心中,他的幸福与孩子的细微末节相关,与学校的方方面面相关,他早已把自己和学生、学校融为一体。

  “我们五小坐落于樊川北段的少陵塬畔,据说当年秦始皇为了让他的长子扶苏安心读书,在当时的游猎原,现在的皇子坡建了座书院,取名福昌院。我们五小正处于原来的福昌院附近,是个求学读书的好地方!”张伟校长从学校的前世到今生,娓娓道来,言语间充满了对学校的信心、对学生的美好期许。

  关于航天城五小的发展愿景,张伟校长表示:“我们要把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成一支乐学习、善教学、会研究、能创新的队伍;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动手、学会生活,做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新世纪人才。让航天城第五小学成为有温度的学生生命成长体,成为家长心目中的‘新优质学校’。”

  春华秋硕,满载收获

  在“新优质学校”高质量、高标准的严格要求下,学校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可喜成绩,硕果累累。

image.png

  学校方面:在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特色活动奖”、在航天基地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舞蹈组一等奖和朗诵组三等奖。

image.png

  教师方面:在“西安航天基地首届优秀微课征集评选活动”中获得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在“西安航天基地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1个二等奖和2个三等奖,在“为党育人 向党汇报”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学生方面:2名学生在“第36届西安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1名学生在“2020年西安市小学生法治宣传作品创作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砥砺前行

  成长加速永远在路上

image.png

  经过不断探索和努力,航天城五小的发展变化得到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认可。学校以打造“新优质学校”为契机,全力以赴,加速成长,下一步,将继续稳扎稳打,踏实细致做好自身建设,深化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努力办群众满意的“家门口的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高质量、有温度、有特色、充满活力的教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西安航天基地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航天基地五小内外兼修促成长

上一篇:航天基地教育局党支部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