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GDP实现13542.60亿元 同比增长10.2%

综合新闻 西安晚报 2021-07-21 07:24:14
[摘要]7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通报今年上半年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

西安火车站北站房(资料图片) 记者 谢伟 摄

\

空中俯瞰高新区 记者 窦翊明 摄

  7月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通报今年上半年我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3542.60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8%。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68.82亿元,同比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6362.67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6511.11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4.8%。

  夏粮总产量470.60万吨

  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全省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农业生产运行平稳。夏粮总产量470.60万吨,较上年增加17.11万吨,同比增长3.8%。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介绍,我省夏粮产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单产创历史新高。

  猪肉牵动全省人民的菜篮子。会上,胡清升透露,今年上半年,我省猪牛羊禽肉产量57.03万吨,增长20.3%。截至6月末,全省生猪存栏848.6万头,增长0.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同比增长11.6%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两年平均增长6.2%,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2%,两年平均增长16.5%;装备制造业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11.7%;高技术制造业及装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3和5.5个百分点。

  胡清升表示,工业是陕西经济的压舱石。上半年,我省工业增加值占到GDP的近四成。工业稳则全盘稳、工业兴则全省兴。从上半年工业表现来看,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同时也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速,表明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依然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

  上半年,全省第三产业持续稳步恢复。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9%、11.6%、25.1%、12.6%,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5%、4.9%、-4.9%、12.9%。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5%,两年平均增长11.0%,高于2019年上半年2.2个百分点。

  胡清升分析,第三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虽然未达到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但高于一季度,处于稳步恢复状态。并且,从工业、第三产业内部结构来看,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表明我省经济稳定恢复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并加固。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

  同比增长10.0%

  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增长4.9%,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9.3%。

  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1%,两年平均增长7.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8.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8.9%,高于固定资产投资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3.5%。

  胡清升表示,我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不断加快,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8.4%,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两年平均增长高达63.2%,为后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原动力。另外,高品质生活领域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2.2%,高于全部投资17.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速提高了23.7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8.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2.8%,教育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长22.8%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74.93亿元,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1.7%,低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400.77亿元,增长22.7%,两年平均增长2.0%。

  新兴消费模式持续强劲。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20.22亿元,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6.7%,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8.5个百分点;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17.5%,占比较2019年上半年提高6.6个百分点。

  胡清升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前期积累的消费意愿不断释放,叠加“五一”旅游市场的带动,从数据表现来看,全省消费市场正加快复苏。不过,消费市场恢复至常态增长水平仍需时日。

  全省进出口总额

  同比增长24.1%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另一驾马车,上半年,我省货物进出口表现抢眼。全省进出口总额2229.75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出口1122.18亿元,增长27.3%;进口1107.57亿元,增长21.0%。

  全省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6.6个百分点。胡清升分析,进出口总额快速增长,加之投资增速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消费市场加快复苏,这三大需求的良好表现,共同推动了我省经济的有力恢复和增长。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经济 GDP

上一篇:今年上半年陕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42.60亿元 同比增长10.2%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