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西安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全力打造“三个课堂”, 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1-07-22 09:11:00
[摘要]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西安航天基地教育系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习领会“三个课堂”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三个课堂”建设,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航天教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西安航天基地教育系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学习领会“三个课堂”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扎实推进基础教育“三个课堂”建设,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实践,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航天教育。

  第一课堂

  加强队伍建设,深耕教学主阵地

  课堂是由师生的教与学所构成的场所,师生、教学活动、教学环境、教学条件和教学文化等是课堂不可缺少的要件。“第一课堂”侧重于知识传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师“教”的艺术,激发学生“学”的兴趣,构建高效课堂。

1.jpg
2.jpg

  夯实硬件设施。2020年,航天城四小、航天城五小等四所学校建成投用 ,增加学位4590个。2021年9月,航天基地将建成投用航天城六小、航天城二中,新增学位4620个,适应教育发展和群众子女入学需求,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大气庄严的校门,宽阔明亮的教室,舒适松软的绿茵场,弹性十足的塑胶跑道,还设有多功能厅、图书馆、报告厅等,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和谐美丽的学习生活环境。

3.jpg
图片
图片
4.jpg

  加强师资保障。2020年招聘361名教职工,其中62名高层次人才,招聘总数和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创历年之最。今年,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多批次开展教师招聘工作,计划招聘教师400人以上。目前已招录87名以省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为主的高层次人才,招录事业编制教职工38人,招录幼儿园教职工143人。依托“航天教育大学堂”研训工程,打造“教、研、训”三位一体“金字塔”式研训体系,提高教师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

6.jpg
7.jpg
8.jpg

  提升教研教改。大力建设智能教室,深挖课堂改革,通过讨论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模式深入课堂,上好每一节课,打造精品课程,创新“第一课堂”。以“教研员工作室”为依托,聘请7名市级指导专家,22名小学兼职教研员,2020-2021学年共研备100余节“教学案”。全面开展优秀教学案例、优秀微课、优课、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多种评选活动,以评促改、以评促提升,评选102节优秀教学案例,117节优秀微课,47节优课,28节航天基地新课程改革课堂教学创新课。

\
\

  扩大优质资源。目前,航天基地共组建21个“名校+”,其中2021年新增区级10个,实现 “名校+”工程对薄弱学校覆盖率100%,已超前超额完成组建任务。同时,完成34个“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工作,其中市级5个,区级20个,校级9个,覆盖辖区30所学校,成员370余人。

  第二课堂

  立足学科特色,打造多元化课堂

  “第二课堂”突出个性化,强调通过功能部室、音乐体育场馆、社团活动、文化走廊、品牌活动等,使多元、多样、自然、渐进、质变的课堂要素回归学生主体,坚持以学习、坚持以学生、坚持以素养等为中心,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
\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立身之本,而课程育人是立德树人的根本途径。航天基地各学校开设了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特色课程,让同学们既长知识也添才艺。教师围绕“兴趣、习惯、方法”设计课堂教学,融入生态体验,促进学生主动学习,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走向成功。

  注重学生科学素质提升。学校修建科学实验室、人工智能、STEM与创客学习基地,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VR教育,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机床加工,还有3D打印机,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活跃校园内的科学文化氛围。

\
\

  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开展航天基地中小学艺术展演、“红五月”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陶冶学生高尚的审美情操,提高航天基地中小学生的艺术专业素养。

\
\

  打造特色体育课程。航天基地实施“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课程,特色体育课程建设成果丰硕。以“阳光大课间”为载体,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保障校园体育运动时间。

\
\

  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在全区2所中学、10所小学开展特色课程、社团近百个,各校平均30个社团,社团类型丰富,包含书法、美术、合唱、舞蹈、沙画、器乐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选择,在尊重学生兴趣的前提下培养他们的技能,并且不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变得更有集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出学生的潜能。

  第三课堂

  突出创新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三课堂”强调开放性、综合性和实践性,发挥研学旅行、爱国主义、劳动教育基地综合育人功能,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升动手能力、创造能力、沟通能力,使课堂教育教学走出课堂、走出学校,实现学校、家庭和社会真正的合作与交流。

\
\

  上好思政大课。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杨虎城将军陵园、西安烈士陵园……诸多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留下了航天学子的身影。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教育青少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
\

  探索“劳动+”课程。航天基地各学校秉承“全员参与”“全学科融合”的基本理念,深挖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让学生收获劳动教育成果。夏季瓜果飘香,航天城二小、三小组织孩子们参加校园采摘节活动,真正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综合育人价值。

\
\

  创新智慧教育。航天基地已初步建成“区域—学校”两级架构智慧教育系统,今年3月,西安航天基地获批陕西省智慧教育示范区。为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航天基地从完善管理体制、构建智慧环境、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评价等方面发力,加速教育信息化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

\
\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航天基地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与线下、认知与体验、学习与实践,打造“三个课堂”,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多领域、多层次、多学科的深度融合,使“立德树人”在课堂深耕厚植,为学生终身成长奠基。

  下一步,航天基地将持续推进“三个课堂”深化升级,进行全面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保证“三个课堂”的质量效果,为“三个课堂”高质量实施输送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杨佩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师暑期充电——航天基地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