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东京奥运会今日开幕:史上最“贵”的奥运会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7-23 06:51:47
[摘要]各种争议声中,迟到一年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于今日开幕,出席开幕式的相关人士约为950人,原本预计8.15亿美元的门票收入打了水漂。这是史上首次延期的奥运,也将成为史上最贵和最赔钱的奥运。

  各种争议声中,迟到一年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于今日开幕,出席开幕式的相关人士约为950人,原本预计8.15亿美元的门票收入打了水漂。这是史上首次延期的奥运,也将成为史上最贵和最赔钱的奥运……

  难缠的新冠病毒仍在人间作祟,与东京奥运相关的确诊病例已达91人。7月21日,东京就有1832人确诊,多位专家警告,疫情将在赛事举办期间快速恶化,为何日本政府仍非办不可呢?取消奥运到底谁说了算?

  最“贵”奥运会 为何非办不可?

  史上最贵奥运到底有多“贵”?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新冠疫情令东京奥运成为“史上最贵奥运”和“史上最赔钱奥运”。有数据显示,日本为本届奥运会投入3万亿日元(约合273亿美元),成为“史上最贵奥运”。

  此外,这次奥运将以无观众的方式举行,让原本预计8.15亿美元的门票收入瞬间归零。

  成本暴增,为何非办不可?

  在全球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日本为何即使赔钱还坚持举办奥运呢?

  据BBC报道,根据国际奥委会和东京签署的合约,在终止合约的章节当中,只有国际奥委会取消奥运的条件,而没有提到主办城市可以如何取消奥运。

  为啥不能自行退出合约?

  墨尔本大学教授安德森表示,如果日本要单方面取消合约,基本上,风险和损失将会落在当地组委会身上。但取消奥运影响的不仅是金钱损失,还有日本的声誉。

  安德森称,日本上一次主办夏季奥运会是在1964年。当年奥运被视为是日本在二战后恢复和重建的重要象征。这次奥运之前,日本已经经历了长久的经济停滞,也经历过福岛的海啸和核灾难,所以奥运会将是日本重新振作的象征。在这层意义上,它确实是特别重要的。”

  为啥国际奥委会也不取消?

  分析称,因为一旦取消东京奥运,将严重影响国际奥委会的营运。

  据了解,在国际奥委会的收入当中,有73%来自今年的奥运电视转播权,价值40亿美元,还有18%的收入来自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商。一旦取消奥运,这些钱可能都要缴回。而国际奥委会的收入当中,还要分配给各国的奥运委员会约5.49亿美元。如果这笔资金出现问题,很可能冲击各国的奥委会。

  因此,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7日表示:“我们很清楚,日本这里有很多人对奥运持怀疑态度。我呼吁日本民众欢迎这些运动员来参加他们生命当中的比赛。”

  政府的坚持到底 日本国人怎么看?

  日本民众:这是政客们的豪赌

  原先想要通过主办奥运展现全球影响力的日本,如今却充斥着日本民众对于新冠疫情的不安情绪。

  对于日本坚持举办奥运会的决定,日本东京民众藤田21日告诉华商报记者:“朝日新闻前几天做了调查,2/3的日本民众不赞成日本举办奥运会。可是有什么用呢?这是政客们的豪赌,他们根本不关心普通老百姓的死活。全球那么多运动员来到东京,几乎每天都有运动员确诊,防疫泡沫已经破碎,更具传染性的变体毒株很快就能在东京蔓延开来,为什么要让我们承担感染风险?这是对民众生命的不尊重。”

  “现在举办体育赛事绝对是错误的。印度的德尔塔变异病毒在同一空间几秒就能被感染。举办奥运会的这半个月里,我们的生活将被彻底打乱,我们不能去见我们想见的人,不敢让孩子去外面玩耍。疫情中看到太多悲剧,我们不愿成为那些被感染的人。”藤田说。

  日本首相:没人逼政府做什么

  有报道称,“日本已经成为国际奥委会的人质,按照国际奥委会和主办城市签订的合约,只有国际奥委会有权取消奥运,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坚持举办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为了避免天价违约金与后续可能的诉讼,只好硬着头皮把申办奥运的合约走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1日接受该报专访时否认了上述说法。他说:“没人能逼日本政府做什么事,如果真有的话,我也会反抗到底。”

  菅义伟表示:“是我们主动要求继续举办的,日本目前是安全的,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日本疫情与西方国家相比仍属轻微,正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等防疫措施。”

  菅义伟说:“很多人都曾建议取消奥运,最简单的就是放弃,但政府的工作就是应付挑战。即便人们现在不支持奥运,等到赛事起跑,全球仍有40亿人会通过屏幕观看,这就是没有现场观众,但仍要继续举办比赛的价值。”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奥运快讯

  奥组委宣布开幕式将按原计划呈现

  22日晚,东京奥组委宣布,开幕式将按原来的计划予以呈现。

  22日上午,东京奥组委以曾发表不当言论为由,解聘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演出团队的表演总监小林贤太郎。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记者提出的“是否取消表演,仅保留入场式和点火仪式”,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并未予以否认。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奥组委22日晚称,解聘小林贤太郎后,奥组委再次认真研究了开幕式的表演内容。确认以下事实,即开幕式的演出均为各领域的创作者经过反复研究创作的,并没有小林贤太郎自己一个人经手制作的内容。因此,开幕式仍将按照原计划予以呈现,目前正加紧准备。

  又有两名运动员新冠检测阳性

  22日又有12名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有两名是从海外入境、居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

  东京奥组委主运行中心负责人中村英正表示,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被感染者会被立即送往奥运村外单独的酒店房间隔离,并立刻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尽可能降低传播风险。

  “我相信我们能够控制病毒的传播,一旦出现并检出会立刻隔离。”中村英正说。

  自7月1日以来,截至目前,与东京奥运会相关的确诊病例已达91人。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于23日晚空场举行。 据新华社

  7月23日

  星期五

  奥运观赛指南

  今日看点: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CCTV5

  08:00 赛艇预赛男子单人双桨4-6

  08:30 赛艇预赛女子单人双桨1-6

  09:30 赛艇预赛男子双人双桨1-3

  10:00 赛艇预赛女子双人双桨1-3

  10:30 赛艇预赛男子四人双桨1-2

  10:50 赛艇预赛女子四人双桨1-2

  19:00 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CCTV1

  19:40 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数读东京奥运

  17天

  7月23日至8月8日在日本东京等多地举行

  11000人

  东京奥运会的计划参赛人数

  205个

  参赛国家和地区代表团数量

  3万亿日元

  日本为本届奥运会投入巨资约合273亿美元

  42座

  东京奥运会将启用24座现有场馆、10座临时场馆和新建的8座永久性比赛场馆。

  33项

  东京奥运会设立的比赛大项

  339枚

  东京奥运会产生的金牌数创下历史纪录

  0观众

  东京都及神奈川、琦玉、千叶县的奥运场馆将实行“空场”措施,这在奥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包括开闭幕式

  777人

  中国军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创历史之最

  24人

  获得过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

  25.4岁

  中国运动员的平均年龄

  225项

  中国军团的参赛小项数量 综合央视、北京头条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日本 东京 奥运会

上一篇: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仅剩一天 表演总监小林贤太郎被解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