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观众“一剪没”,主创丑闻不断!东京奥运开幕式,命运多舛

要闻 澎湃新闻 2021-07-23 07:46:56
[摘要]在人类奥林匹克的历史上,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如此纠结,没有哪一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遭遇如此多的场外风波……

\

在人类奥林匹克的历史上,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如此纠结,没有哪一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遭遇如此多的场外风波……

  从疫情延期到导演涉嫌侮辱女性,再到作曲家涉嫌校园霸凌,东京奥运每一步都顾虑重重,无比艰难。

  7月23日晚7点,东京奥运开幕式终于将来到你我身边。

\

人数一减再减,预算一增再增

  日本当地时间7月7日,东京的新增感染人数达到920人,已经连续18天高于上周同一天。东京疫情的持续反弹,迫使日本政府在8日第四次对东京都发布紧急事态宣言——适用期为7月12日至8月22日。

  这就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将在紧急事态下进行,除非东京的疫情形势在这期间得到好转。

  在日本政府宣布紧急事态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东京、神奈川、千叶、埼玉这一都三县的比赛场馆将空场举办奥运比赛——这是奥运百年历史以来的首次。

  受到影响的还有开幕式。奥运会开幕式定于7月23日在设有6.8万个座位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22日上午,日本东京奥组委表示,原本有望10000人入场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人数缩减到十分之一,约为950人,均为国内外奥运会相关人士。

  与此同时,多位日本赞助商代表也放弃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

就在差不多一个月前的6月20日,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国际奥委会(IOC)、国际残奥委会(IPC)代表就开幕式允许入场的人数展开五方磋商,当时还乐观地认为有必要把包括普通观众在内的入场总人数限制在2万人左右……

  除了观众人数,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人数也在缩减。

  今年1月,据《读卖新闻》报道,国际奥委会考虑将参加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减半,也就是减到大约6000人,作为防控新冠疫情扩散的措施。

  报道说,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运动员原计划约有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人,为了防止可能的病毒传播,国际奥委会只能将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数量大幅度减少。

  而随着开幕式的一变再变,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的预算第二次大幅度增加,从此前的130亿日元增加到165亿日元(约1.59亿美元),增幅为26.9%。

  再次增加35亿日元,主要是应对奥运会和残奥会被推迟后增加的额外费用——但大幅减少观众,则意味着门票收入是刺眼的“0”。

森喜朗在东京奥组委召开的会议上正式辞职。 新华社 资料图

  森喜朗在东京奥组委召开的会议上正式辞职。 新华社 资料图

  开幕式主创人员深陷丑闻

  钱上的事还没完,进入2021年开始,东京奥组委团队陷入了连续丑闻的尴尬。

  最早是2月中旬,因发表歧视女性言论,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奥组委会议上宣布辞职。

  事情的导火索是森喜朗在日本奥委会会议上说,“有很多女性参加的会议太费时。如果增加女性执行委员的人数,而发言时间又不受限的话,她们就会讲个不停,这令人恼火”。

  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一个月后,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监佐佐木宏也因为陷入侮辱女性风波选择辞职。

  原因是佐佐木宏曾向计划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的搞笑女艺人渡边直美提出侮辱其外貌的演出方案——佐佐木宏在演出团队的LINE聊天群中发送了让渡边直美变身为猪的演出方案,他不但使用“Olympig”的造词来形容,还使用了猪的图画文字。

佐佐木宏。 资料图


  佐佐木宏。 资料图

  佐佐木宏曾导演了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的“东京8分钟”,他也负责对整个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进行修改,主要是加入抗疫元素。

  结果没想到,临近开幕式了,幺蛾子还没完。

  就在本周早些时候,为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作曲的音乐家小山田圭吾日前发表声明,承认此前曾霸凌过残疾人同学,并表示自己将辞去东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作曲人一职。

  小山田圭吾被日本媒体挖出,曾在1995年接受杂志采访时自曝在学生时代霸凌过残疾人同学,引发社会各界不满,有意见认为小山田圭吾的人格不符合奥运会的要求。

  就在开幕式前一天的22日,东京奥组委又宣布解除在开闭幕式制作、演出团队中担任“表演总监”的小林贤太郎的职务。

  据《每日新闻》报道,小林贤太郎是因为过去的恶搞犹太人言论在社交媒体上受到批评……

小山田圭吾。


  小山田圭吾。

  古特雷斯和拜登都不来了

  除了不断减少的观众和主创人员,各国政要也纷纷拒绝前往开幕式。

  日本外务省原本预计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将有超过100名外国政要到场,但因日本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等原因,多名外国首脑接连表示将放弃出席东京奥运会。

  7月16日,据日本TBS电视台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会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访日。

  在美国一边,总统拜登也宣布不去日本,由她的夫人吉尔·拜登代劳。

  《纽约时报》称,这将是“第一夫人”的首次单独外访。不过,这也是吉尔·拜登第二次出席奥运会——2010年,她跟随时任美国副总统的丈夫参加了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冬奥会。

  而在日本宣布东京进入紧急状态后,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曾表示:“拜登总统支持东京奥运会及日本为保护运动员、工作人员、观众所采取的公共卫生相关措施。”

  顶级传染病学专家、拜登总统的首席医疗顾问安东尼·福奇也对第一夫人的东京之行充满信心,“这取决于第一夫人自己的态度。我认为,就目前来看,日本的防疫工作已相当严格,我没有理由为她的健康担忧。”

吉尔·拜登。


  吉尔·拜登。

  更棘手的问题还在韩国。

  韩国代表团的横幅事件和自带食物已经戳痛了日本的神经,随后在19日,韩国总统办公室也表示,文在寅不会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这意味着将取消与日本首相菅义伟的首次峰会计划。

  围绕文在寅是否将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访日一事,韩日两国此前已有多番博弈。《读卖新闻》曾披露,文在寅将于7月23日与菅义伟举行会晤,但韩国政府随即指出文在寅访日一事仍未最终敲定。

  在日本皇室方面,日本宫内厅7月20日宣布,天皇将出席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皇后此次将不同席。

  据统计,2012年英国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有约80名外国要人出席;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举办时,巴西国内受传染病与政局不稳定所扰,仍有约40名外国要人出席了开幕式;但出席东京奥运开幕式的政要不足30名……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开幕式 东京奥运会 丑闻

上一篇:西安一女子接个陌生电话后被贷款30多万 银行卡上的4万多也不翼而飞 下一篇:安徽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系南京一确诊病例丈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