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天基地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航天基地这样提升社区治理“精准度”

航天基地 航天基地 2021-07-23 13:20:13
[摘要]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组织,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基础秩序和基础文明,也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社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组织,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基础秩序和基础文明,也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天基地社区和社会组织党委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精准有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劲动力,推行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服务,推动党的工作落到支部、治理工作沉到网格、服务工作送到每家每户。

  助力疫情防控 发扬雷锋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航开路社区积极响应上级工作命令,对于各类人群进行精细化严格监管,每日做好台账记录。航开路社区辖区居民2万多人,小区内居住人员情况复杂、流动性强。在疫情防控前期阶段,社区发动党员,联合物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志愿者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和安排,将防控工作按类别、按区域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落实“一对多、人跟人”的制度。  

\
\
\

  对居民的疫情防控宣传、日常生活照料、消杀工作、重点管控人员跟踪管理做到细致统一、无一疏漏,保证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0感染、隔离人员0外出的工作成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针对快递点物流点工作人员流动大的情况,航开路社区网格员实行每两日上门走访,及时掌握快递点人员变动情况,并对快递人员组织每14天核酸检测,做到严排不放松。  

b5.jpg

  自新冠疫苗接种以来,航开路社区健全网格化治理服务机制,将管理变服务。除了日常有力的宣传工作,地毯式的上门服务工作,航开路社区运用各种“工作联络群”,将疫苗接种工作精准覆盖,通过群通知使信息传达快速、有效。通过楼栋长负责制,分区落实责任,点对点覆盖,将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推进。截至7月中旬,航开路社区接种率达83.6%。  

b6.jpg


  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2020年西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佳)”先进典型名单中,航开路“共抗疫情·助力疫情防控”项目区荣获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满满的荣誉背后,是社区党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共同努力的成果,他们用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为社区服务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民呼我行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航天基地各社区通过完善服务阵地、优化服务平台、充实服务力量、推进服务质效、创建服务品牌五个方面促提升行动,真正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航开路社区党建品牌“开心言”,重点围绕社区党支部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为民服务项目为内容,逐步、逐级、逐片解决问题;航拓路社区以“六进探访民情、六步促协商成果转化”工作方法,倡导辖区群众有事找社区,有事多协商,将协商成果转化为全体居民均能享受到的集体利益成效,还通过“码上说,马上办”(社区设置二维码,可用于收集居民各项诉求)的方式扩大居民发声渠道。  

\  
\  
\
\

  各社区相继成立党群服务站,实现网格治理全覆盖。社区积极牵头孵化各类群众组织,积极引导居民自治。目前航天基地已培育孵化社区社会团体56个,成立50多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6000多人。社区广泛动员和组织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每周在社区开展“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落实“民呼我行”。

  探索创新 社区养老服务全面提升

  2021年,航天基地新建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分别为神舟五路社区养老服务站、天府社区养老服务站、启航路社区养老服务站、航拓路社区养老服务站。目前,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硬件及配套设施建设已完成。各社区常态化开展针对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活动,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
\
\  
\

  社区老年活动室特设老人心理慰藉专项交谈,开辟“谝一谝情暖加油站”专项区域作为老年人精神慰藉的场所,工作人员化身“知心人”,仔细了解老人兴趣爱好,与老人拉家常,为老人排忧解难;通过定期在社区举办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社区每周在小区开展老年群体“义剪”“义诊”活动;不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完善特殊家庭台账,做到精准服务。  

\
\
\

\
  社区工作是社会治理的末梢,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航天基地在社区治理方面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来源:航天基地

编辑:胡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师暑期充电——航天基地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