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广北路隧道亲历者:很多人一开始不想出隧道想躲雨

社会新闻 纵相新闻 作者:丁一涵 2021-07-23 16:14:16
[摘要]王猛庆幸,他是从事安全行业的,这份职业的敏感性让他捡回了一条命。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丁一涵

7月20日,郑州大雨倾盆,王猛像往常一样,开车沿着京广路向南回家。当他开着自己的SUV即将抵达京广北路隧道时,导航上的行车路径一下子变成了绛红色,他意识到,常年堵车的京广北路隧道又堵车了。

京广路隧道全长4.3公里,由三段不连续的隧道——京广北路隧道,京广中路隧道和京广南路隧道依次组成,自北向南,随着郑州市的南高北低,东高西低的地势逐渐降低。所以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是郑州站西进站口前的这段位于最北边的京广北路隧道。

15点45分,王猛艰难地把车开到京广北路隧道南边的出口处,由于前方京广中路隧道和京广南路隧道被淹,前方的一些小型车辆因为底盘较低,有的已经在水中抛锚了。

“所有的车都停在那,完全动不了了,可以说是交通瘫痪了。”王猛回忆到,事发当天上午,最南边的京广南路隧道已经被淹,京广中路隧道也已经被积水封死,有些车在水里抛锚。“如果当天上午有人把这京广北路隧道也封死,就不会有这么多车选择这条路,可能也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情况,但是这种事情谁也说不好。”

15点45分,京广北路隧道水位尚且低于脚面。王猛和大家一样,还在车上耐心等待。王猛的家就在离京广北路隧道很近的地方,他当时并不着急。

16点21分,雨水汇聚成的“黄汤”不断的向京广北路隧道内回流。但没有人意识到这些水会持续多久,大家都在耐心等待。

17点31分,雨势越来越大,他看到源源不断的“黄汤”开始向隧道内倒流,有一些人站在隧道内的步道上来回巡视,查看拥堵的情况。步道高约0.5米,普通人想站上去也要费点功夫,所以沿着步道向隧道外走的人不多。

王猛拍摄的视频中,他身旁的车中有人走了下来,水里已经没过了他的膝盖。王猛回忆道。此时,大家依旧在耐心等待,没有什么人“弃车”而去。

17点47分王猛决定弃车。他的经验告诉他,如果等水位没过车门,他将难以打开车门,到那时候再走就来不及了。他下了车,开始在水中艰难地行走,最后站上了地势比较高的隧道口边上的陇海快速路转京广快速路的下匝道上。在匝道上他脱下完全浸湿的衣服,换上了背包里的一件干净衣服。

根据王猛的描述,当时隧道口只有两个地方可以站,一个是隧道进出车道中间的隔离绿化带,还有一个就是王猛所在的陇海快速路转京广快速路下匝道。除了这两个地势较高的地方还能站人,隧道口的沿街小店旁水深已经齐腰。

图:隧道口可站人的位子并不多 网络图

在下匝道上,他看到源源不断有人从隧道内出来,“大概四五十个人吧,因为外面下着很大的雨,许多人反而不想出隧道,想在隧道内避雨。”有的人从天窗爬出来,有的人开门走出,还有的人在拿后备箱的东西。一些人扒着隧道旁的栏杆爬上隔离绿化带,另一些像王猛一样站在下匝道上。

17点51分,王猛站在隧道口西侧的下匝道高处,看着自己的车被整辆淹没。他拍了段视频,他在视频中指着水中的车说到:大家看到现在比较轻的车已经飘起来了啊,我现在已经出来了。

18点整,站在下匝道的王猛已经很难分辨哪辆是自己的车。隧道口已经被灌满。京广北路隧道的字样淹没在“黄汤”中,大大小小的车辆像叶子一样漂浮在水面上。大约呆了15分钟,王猛领着同样避难的六个人开始向陇海快速路高架方向走,最后向西沿着陇海高速路从大学路路口下来,找了一家酒店住下。

王猛庆幸,他是从事安全行业的,这份职业的敏感性让他捡回了一条命。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在现场观察到,正常情况下,京广路隧道边上的匝道同样可以通行,该匝道地势较高,很难出现车子完全淹没的情况。但当时匝道拥堵严重,或许车主很难做出判断。

那天过后,王猛每天上午下午各来一次,他想看看自己的车是否被打捞上来。庆幸的是,他通过一个交警得知,自己的车已经被运送到了就近的停车场。“因为很多交通事故车辆停放点都满了,所以他们就找就近的停车场停放。”


来源:纵相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京广北路 隧道 郑州

上一篇:急待救援!河南新乡多个村庄被洪水围困 急需皮划艇冲锋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