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军团首金花落谁家?女子10米气步枪、女举是夺金热门

要闻 北京青年报 2021-07-24 07:52:03
[摘要]今天是东京奥运会进入正式比赛日的第一天,中国军团全面出击,在射击、举重、跆拳道等项目上迎来争金牌夺奖牌的机会。

今天是东京奥运会进入正式比赛日的第一天,中国军团全面出击,在射击、举重、跆拳道等项目上迎来争金牌夺奖牌的机会。那么,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金会出现在哪个项目上?答案是射击或举重。在今天上午的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杨倩和王璐瑶将争夺整个东京奥运会的首金。如果没有拿到这枚金牌,侯志慧在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将很有可能为中国军团打开金牌账户。

射击队能否延续“首金定律”

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每届奥运会的首金都会在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上决出。该项目也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杜丽和易思玲均成功射落首金,但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让首金旁落。有意思的是,如果按照隔一届中国队就能拿到首金的规律,那么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将会落入中国两位射击女将的手中。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在北京时间9时45分打响,代表中国队参赛的是王璐瑶和杨倩两位小将,指导她俩的正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的杜丽。1998年出生的王璐瑶,2016年首次代表中国参加亚洲气步枪锦标赛就一鸣惊人,夺得个人冠军、团体冠军,同时还刷新了个人和团体世界青年纪录。翌年,王璐瑶又夺得亚洲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冠军。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王璐瑶脱颖而出,总分排名第二名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作为一名00后选手,杨倩更是受到广泛关注,在国家射击队的队内选拔赛四站比赛中,她连夺四个10米气步枪冠军,更是一度打出了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

在东京奥运会首金的争夺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有印度、韩国、中国台北、新加坡等,另外罗马尼亚、俄罗斯选手也有一定冲击力。两位中国姑娘的实力有了,奥运会经验还欠缺,想夺冠首先要战胜自己。

24日下午进行的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是张博文和老将庞伟,两人实力也不俗。1996年出生的张博文是中国射击队的后起之秀,35岁的庞伟已是奥运四朝元老。

湘妹子侯志慧为首金上“保险”

本届奥运会举重项目的首金将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产生,12点50分比赛开始。中国举重队派出24岁的湖南选手侯志慧参加该级别的比赛,按照报名成绩和目前的状态看,侯志慧只要正常发挥,这块金牌就将被她收入囊中,为中国举重队取得开门红。

侯志慧2009年起开始接触举重,从业余体校起步直至进入到国家队中,其成绩也稳步提升。上届里约奥运会前的选拔赛,侯志慧夺得该级别的第一,但在最终公布的出征名单中,她的名额却被另一位大级别运动员所顶替,遗憾地与里约无缘。这一换将风波并没有让侯志慧就此放弃奥运梦想,她也一直坚定地为此努力着。今年4月,她以96公斤打破了自己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并以213公斤的总成绩获得2021年举重亚锦赛的冠军,这一成绩也打破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在这一级别中,侯志慧几乎没有对手,这枚金牌更被外界认为已被中国军团提前预订。

吴静钰能否实现三金梦想

东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首金将产生于女子49公斤级项目中,决赛阶段的比赛时间为24日18点至21点。中国队派出的是34岁的奥运会四朝元老、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吴静钰。对于这位老将来说,要想杀入决赛要面对艰苦的挑战、强劲的对手,或许能实现她夺得奥运会第三金的梦想。

吴静钰是中国跆拳道项目的代表人物之一,早在2006年,19岁的吴静钰就为中国队夺得了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8年吴静钰在北京奥运会47公斤级项目上获得金牌;2012年,她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上卫冕金牌成功。此次东京奥运会,虽然已经34岁,但吴静钰还想在女子49公斤级别中冲一冲。

吴静钰能否在东京取得佳绩的关键就在于首战,她在第一场对阵中就迎来强敌、难民代表团的迪娜·普尔尤恩斯。这位1992年出生在伊朗的跆拳道名将2020年世界排名第三,在2019年荷兰公开赛和2021年索非亚·拉莫斯公开赛上都斩获了冠军,展示出了不俗的竞技状态。要想走得更远,吴静钰只有先击败这个难缠的对手,后面的路才更坦一些。

教练发声

杜丽:冲击首金对这些小将并不轻松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将于24日9点45分打响,这也将是东京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中国射击队派出了两名小将参赛,分别是21岁的杨倩和23岁的王璐瑶。两名小将是奥运会选拔积分第一与第二的选手,但她们此前参加的国际赛事非常少。带这两位小将的是杜丽,她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个项目中获得首金,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一银一铜。杜丽在赛前结束采访时表示,自己冲击首金已经以为常,但对于像是杨倩、王璐瑶这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则并不轻松。

杜丽在2004年曾经射落奥运首金,她一战成名。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杜丽同样肩负射落首金重任,但因压力过大,并未能如愿。2016年里约奥运会,杜丽在复出之后,与易思玲一起去冲击奥运首金,但距离目标只差一步。杜丽在里约奥运会后转型担任教练,她希望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这个项目的运动员。“对于我来说,首金已经以为常了。”杜丽说,“但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可能我传递给她们的时候,说得比较轻松,但是她们真正去做的时候,会很难,这也是自我战胜的一个过程。”

杜丽这次带的杨倩和王璐瑶都是新人,大赛经验较少。虽然在国内比赛时成绩稳定,并且水很高,但到了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会有怎样的发挥,谁也不敢打包票。杜丽说:“还需要看临场发挥,希望她们能够打出正常水。”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步枪 夺金

上一篇:西班牙奥运代表团一按摩师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下一篇:这是房地产市场大事件 租房族和购房者们一定要知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