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河南新乡村民惊魂24小时:水深近2米 电动车翻了冰箱飘了

要闻 山东商报 2021-07-25 20:20:11
[摘要]从7月22日凌晨家中进水,到23日凌晨被救出,环宇立交桥附近周村的两位村民讲述了让她们惊心动魄的24小时。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郑芷南 王远 许畅 实生 郇志同

继郑州后,暴雨转至新乡。7月20日到7月23日,新乡市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穿城而过的共产主义渠、卫河等河渠水位上涨,部分水库、河段出现溢流。从菏宝高速新乡西收费站出口,沿着环宇大道一路向南直到环宇立交桥北,路程约4.4公里,道路两旁的村庄不在少数,都浸泡在一片汪洋之中。部队官兵和全国各地的救援队赶到救援。

从7月22日凌晨家中进水,到23日凌晨被救出,环宇立交桥附近周村的两位村民讲述了让她们惊心动魄的24小时。

新乡周村的村民大部分已获救,救援队对周边村庄的救援仍在继续        

新乡周村的村民大部分已获救,救援队对周边村庄的救援仍在继续

涨水

从7月11日开始,雨断断续续下了一周多了。21日下午,雨势加大。村民江雪(化名)从卧室窗户看街上的水。“一个叔叔走在路上,水已经到这里了。”她弯曲胳膊比划到胸部位置。“水都这样了”,江雪放弃出门的心思,幸好家里还没有进水。晚上,村里停水停电。江雪听到路上有动静,出门看到一辆大卡车在卸沙子。她瞬间明白,这是要泄洪了。“2016年那场大雨,泄洪就是这样”。

周村紧靠着共产主义渠,村里人都知道,他们村处在泄洪区。每次泄洪的时候,村民就会临时用土、沙筑一条简易堤坝挡住水,这样就保住了村子的大部分区域。江雪家在村子外围,和五六户人家做邻居。他们的住宅是二层小楼,并排紧挨,都是自家盖的。2016年夏天那次“泄洪”,江雪家只是淹了地下室,“也没停水,也没停电,也没有啥事”。

22日凌晨3点,朦胧中听到“咕噜”一声,李丽(化名)惊醒了。她摸过手机看了眼时间,打开了手机的手电筒,“想看看是哪里咕噜”。一看地上,全是水了。水像蛇一般,无声无息侵入家中,已经到了膝盖位置。卧室不远处,是一个塑料箱子。李丽猜想,塑料箱子有个豁口,进水了,发出了咕噜一声。

img_alt空值        

被困村民获救后被当地政府安排到安置点        

被困村民获救后被当地政府安排到安置点

浸泡

江雪和李丽说,家里全泡了。

在江雪家,她和老公在二楼住,公公婆婆在一楼住。22日凌晨,公公起来喊的时候,一楼已经进水了。江雪赶快把公公叫上来,“人更重要”。此后,一家人开始尝试向二楼“挪东西”,结果发现,都挪不动。“电动车挪不了,冰箱、洗衣机也挪不动,把米面油抱到楼上,就没有能挪得了的东西了,最后只能拿着一些证件爬上了楼。”江雪说,其他的就随便了。

李丽家里连米面油都没有,她起来的时候,只把一箱小苏打粉和一箱火腿肠抱到楼上。“家里所有家电全被泡了,我们邻居家阿姨的电动车、电视机、电冰箱,所有东西全都泡了。我是做面点的,发酵箱、蒸箱、压面机全泡在水里了。”“我是做手工的,机器也是在下面……”江雪和李丽的家里全泡了。

22日凌晨,一阵紧张忙碌后,江雪困意全消。她害怕水涨得更厉害,直接淹没二楼,所以一直在守着。中午,李丽和老公做饭的时候,水在腰部,俩人站在水里做饭。到了下午6点多,因为害怕煤气泄漏,江雪让老公下去关煤气,“他下到一楼的时候,水一下就快到胸部了。”

在楼上,江雪心里有点“慌”。楼下时不时传来“轰”“哗”之类的声音。楼下的什么东西翻了,她听位置就能辨认出来,“感受特别清晰”。电动车翻了、冰箱飘起来了……站在楼梯上看,半袋粉条漂在水中,鱼缸里的鱼已经都跑了。江雪还听到,门可能开了,水流不停地拍打房门,咣咣作响。

等待

这次的水灾,让江雪和邻居们熟悉起来。

江雪的手机信号略等于无,与外界很难联系。她是嫁到周村的,时和邻居也不接触,这次在家“憋”一天,认识了不少人。有邻居告诉江雪,一天都不敢喝水,“因为喝水上厕所,厕所在楼下已经泡了,去哪上?”他们没有聊过多的内容,就是说说涨水的事,报个安,打发难熬的时间。

22日晚上,江雪睡不着,雨又下起来。晚上9点多,在城里的婆婆打通了公公的电话。江雪婆婆在外边出差,回来的时候,已经回不了家了。婆婆在电话里说,她拨打了救援电话,有救援队去村里救援,让江雪他们赶紧收拾东西。婆婆在电话里叮嘱:“你们都不能睡,因为救援的时候,要是喊,你们得应,窗户开大点,然后就在那等。”收拾完东西,江雪一家就点着蜡烛在那里等。由于一直没有休息,江雪有点熬不住,睡着了。

23日凌晨1点,江雪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居然有了点信号。”等到凌晨3点,江雪感觉暂时不会被救援了,就睡下了,定了4点的闹钟,“害怕睡觉以后,水突然上来”。在睡之前,江雪特意数了数房后邻居门牌下面的瓷砖。江雪睡下时,积水水位离门牌还有“3格”瓷砖。闹钟还没响,江雪就听到邻居开始喊,吹口哨,敲盆子。江雪以为救援来了,就赶紧起来,积水的水位离邻居的门牌只有一格瓷砖了,水深近2米了。江雪跑上楼顶,拿头灯开始照。她的头灯特别亮,邻居们还以为她是救援的人。

这时,有船的声音传来。江雪大喊着,救援来了。

救援

“谁也没想到会这么严重。”江雪说,这辈子,这样的经历不想再有第二次。

23日凌晨4点,江雪和邻居们相互招呼起来,从左右并排紧挨着的房顶纷纷跨到最靠外那家人的房顶上。

江雪数着,已经从他们面前过船十几次。来一条船,他们就挥挥手。救援人员说,先救里面的。过了一会儿,终于有船过来的时候,救援人员说,妇女和小孩先上。江雪、李丽还有李丽的孩子上了船,她们的老公和公公继续等待。

救出的被困村民都被当地政府安排到相应的安置点。冲锋舟来来回回,由于还有被困的家人,江雪和李丽没有去。23日下午5点多,两人的家人都出来了。走出积水的居民相互问候,水灾过后,他们见到熟人都感到特别亲切。江雪和李丽还因此熟识起来。

24日中午,在刺眼的阳光下,在环宇立交桥集结点附近,来增援的各地救援队伍更多了。多位周村村民说,周村的人已经出来得差不多了。但是向北、向东、向西,东马坊、中马坊、西马坊、寺庄顶村、陈堡……以及各个工业园区,环宇大道两旁更深处的村庄依然在等待救援。在环宇立交桥附近,不少附近的村民在等待。截至发稿前,救援仍在继续。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编辑 刘庆英


来源:山东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河南新乡 村民 惊魂

上一篇:互相给对方戴上金牌 这是跳水队冠军搭档的仪式感 下一篇:沈阳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 系此前南京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