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为外卖员减压?七部门发文保障外卖骑手权益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1-07-27 18:28:59
[摘要]为什么出台政策?会有哪些影响呢?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专家进行了分析。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针对外卖送餐员的劳动收入、劳动安全、食品安全、社会保障、从业环境、组织建设、矛盾处置七个方面提出要求,旨在保障外卖送餐员的合法权益。

  为什么出台政策?会有哪些影响呢?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专家进行了分析。

  职业风险高 骑手权益长期被忽视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表示,外卖行业长期以来因为较高的佣金和无社保的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外卖骑手走街串巷,一定意义上属于高危行业。因为外卖平台的不合理时间限制,导致骑手们往往会为了节省时间而闯红灯、超车,导致其危险大大增加,同时,外卖平台为节省成本,往往不会为骑手缴纳社保及行业保险。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导致行业规范存在滞后性。在整个外卖服务的角色中,平台、商家、骑手、消费者四者的权益有着不小的差距。骑手受雇于平台,服务于消费者,其权益往往不被重视,甚至成为外卖平台“压榨”的对象,关于外卖骑手的劳动关系、五险一金、差评、职业安全等问题突出,亟需厘清。

  《意见》出台 奠定骑手与平台劳动关系基调

  李旻认为,本次《意见》出台,可以说定下了骑手与平台的劳动关系的基调,即平台必须注重对骑手的社保和劳动保障责任。短期可能会带来外卖平台的成本增加,导致外卖佣金的再次提高,但是长期来看反而会让整个外卖业务架构发生变化,能够促使骑手劳动保障和人员使用效率方面更加完善。

  政策出台“环环相扣” 打造健全市场环境】

  陈礼腾认为,当前出台的诸多政策看似不相关,实则环环相扣。结合近期教育政策的落地,鼓励提升职业教育,进而推动蓝领的崛起。加之完善配套的体系,借此提高(新)蓝领人群的认可度。

  李旻也表示,最近所有的政策是息息相关的,保护相关平台的劳动者的权益,包括节制资本,包括反垄断,这是一脉相承的政策,甚至跟规范教育培训的行为本身也是有强关联性的。

  希望各方面更加美好。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 骑手 权益

上一篇:陈晓勇当选渭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下一篇:用了9年的油烟机面板突然爆炸 厂家:已达报废标准尽快更换新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