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奥运铁人三项赛后多名选手呕吐 记者亲历:水脏是客观存在的

要闻 新华社 作者:王子江 周畅 朱翃 2021-07-28 13:38:50
[摘要]位于东京湾台场地区赛场的海水到底脏不脏?其实这个问题几十年来一直存在,根据记者亲身经历,水很脏是客观存在的。

东京奥运会男子铁人三项比赛,多名运动员参加完游泳比赛后呕吐,质疑赛场海水污染严重的声音再起。位于东京湾台场地区赛场的海水到底脏不脏?其实这个问题几十年来一直存在,根据记者亲身经历,水很脏是客观存在的。

记者经常去住所附近的目黑河边跑步,几乎每周都有几天,河里都会排出恶臭的污水,而这段目黑河,距离位于东京湾的入海口只有大约6公里。奥运会铁人三项赛场,就在入海口附近,穿越东京市中心,以东京湾为入海口的河流,绝不止目黑河一条。

20世纪初,伴随东京工业的发展和人口大量增加,目黑河的污染不断加重,逐渐变成了一条排放生活污水的臭水沟。到20世纪80年代之前,目黑河两岸都是东京居民避之不及的地区。此后,当地政府对河流进行了一次大的清理,并在两岸栽种了大量樱花,目黑河逐渐成为东京赏樱的最佳地点之一。但排污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2019年8月,残疾人铁人三项世界杯在台场水域举行,由于海水中大肠杆菌比国际铁人三项联盟规定的标准超标两倍,作为残奥会测试赛的游泳比赛被迫取消,铁人三项变成了铁人两项。当时一名运动员就说:“海水的味道闻起来就像粪坑一样。”

据《日经新闻》报道,造成东京湾海水严重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东京的污水处理系统的陈旧。据透露,东京的污水排放仍然沿用100多年前建设的管道系统,雨水和污水无法彻底分开,东京中心23个区80%的污水和雨水使用同一管道。平时,生活污水会经过处理后才排出,但遇到大雨,雨水混合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而东京地区每年降水丰富,因此水污染严重也就容易理解了。

据透露,如果要替换23区陈旧的排污系统,需要投入大约950亿美元,同时居民家庭内的排污系统也要改造,做到这些代价巨大,时间成本也非常高,短期内基本不可能实现。无奈之下,东京都政府在一些地区设置了一些临时的污水存储罐,以便在雨季存储未处理的污水。据透露,目黑河两岸就有很多类似的临时污水存储罐,但整个东京即使建设这些临时储水罐工程,也只能等到2023年才能完工。

东京奥运会铁人三项赛场位于东京湾最靠近市中心的地区,因此污染最为严重。东京奥组委曾考虑将赛场移动到远离市中心的横滨水域,但这一要求遭到了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的拒绝,因为联盟认为台场的赛场以东京标志性的彩虹桥为背景,有利于项目的推广。

东京奥组委后来在赛场水域设立了三层过滤系统,以便将排污口与赛场隔离。有报道说,这套系统的防污效果也值得怀疑,如果遇上大风大浪,更是形同虚设。

其实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据日本媒体报道,居住在赛场附近的居民仍然在抱怨赛场的水质污染严重,经常发出下水道一样的恶臭。台场水域还将举办奥运会马拉松游泳比赛,面对污染的海水,运动员只能自己加强防护了。


来源:新华社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铁人三项 呕吐 水脏

上一篇:陕西省教育厅: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订购教辅材料 下一篇:浙江台州海域搁浅留养的最后一头瓜头鲸不幸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