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艇”牛!中国赛艇一天两创历史 29日奥运观赛指南请查收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1-07-29 06:46:19
[摘要]崔晓桐赛后表示,获得奥运冠军是对团队每个人的最好褒奖。

  7月28日的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见证了中国赛艇的两个历史性时刻——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在女子四人双桨夺金,揽入中国赛艇历史上第二枚奥运金牌;张亮、刘治宇双人双桨摘铜,拿下中国乃至亚洲赛艇奥运史上首枚男子奖牌。

  作为2019年世锦赛冠军,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合是本届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项目头号夺冠热门。决赛中,中国队独孤求败,自出发后便一路领先,在1500米过后就将优势扩大到了4秒以上,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最终以6分05秒13夺冠,这一成绩也刷新了该项目世界最好成绩。银牌被波兰队摘得,成绩为6分11秒36。澳大利亚队获得铜牌。

  崔晓桐赛后表示,获得奥运冠军是对团队每个人的最好褒奖。“从2019年开始到现在,我们每一场比赛都会当作最后一场来打,教练要求我们更注重过程,只有过程走好了,好的结果才会来。”

  在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张亮、刘治宇最后冲刺阶段不敌法国、荷兰组合,以6分03秒63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中国赛艇队首枚男子项目奥运奖牌。“这枚铜牌,证明中国选手可以在这个项目中与欧洲强队抗衡。”刘治宇说。

  打Call!

  男子双人3米板完美摘金

  为梦之队打Call!7月28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首次出战奥运会的王宗源/谢思埸全程稳定发挥,最后一跳近乎完美,以总成绩467.82分摘金,为中国代表团勇夺第11块金牌。

  男子双人3米板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唯一失手的项目,这一次,王宗源/谢思埸弥补了这一遗憾。

  虽然在参加决赛的16名选手中,谢思埸/王宗源是唯一没有过奥运参赛经验的组合。但身负中国跳水“梦之队”之名出战的两人从前两个规定动作结束后,就已经建立起领先优势,比第二名的日本组合高出了10分之多。在后面的四轮自选动作的比拼中,谢思埸/王宗源零失误完赛,一路遥遥领先。最终6轮比赛结束后,两人获得467.82分的高分,将金牌稳稳收入囊中。两人完美的最后一跳,甚至让对手都为他们鼓起掌来。

  奥运会是王宗源、谢思埸配对后参加的第一项国际大赛。此前谢思埸曾经和曹缘搭档获得过2017年世锦赛银牌和2019年世锦赛冠军。25岁的谢思埸说:“最后一跳完成后,我已经很激动了,九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我无数次幻想过夺冠时的场景,如果拿到第一,我会是什么样的情绪,什么样的心态,但是等真拿到金牌的那一刻,什么想法都没了,那一瞬间只剩下激动了。”

  而王宗源则说:“我给自己的表现打9分。毕竟自己有个动作有些失误,那时候还是挺紧张的。我到现在还是难以置信,我就这样成为奥运冠军了。”

  至此,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四个双人项目的角逐全部结束,中国跳水收获其中的三项冠军,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被英国组合摘取。

  8月2日,王宗源和谢思埸将参加男子3米板的角逐。

  『重』磅!

  世界纪录保持者破纪录夺冠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其中总成绩打破了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第12金。

  抓举比赛中,石智勇三次试举成功,最终成绩为166公斤。挺举比赛中,他的最终成绩为198公斤,最终毫无悬念锁定金牌。

  石智勇是男子举重73公斤级挺举、抓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他是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在国际举联2018年调整重量级以后,他升级至73公斤级。随后石智勇频频刷新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2018年举重世锦赛,石智勇创造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2019年举重亚锦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他刷新了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同年世锦赛上,石智勇再次刷新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2019年年底举行的举重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石智勇刷新挺举世界纪录;2021年亚锦赛,他又刷新了抓举世界纪录。

  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石智勇已经获得1次奥运冠军、3次世锦赛冠军、4次亚锦赛冠军以及多次全国冠军。而如今,他又在荣誉簿上增添了1次奥运冠军。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7月29日

  星期四

  奥运观赛指南

  今日看点

  ☆10:28 女子200米蝶泳决赛(张雨霏)

  ☆11:31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

  ☆14:00 乒乓球男子单打半决赛

  ☆15:25 排球女子预赛-B组 中国VSROC(俄罗斯奥委会)

  ☆18:50 竞技体操-女子全能决赛(唐茜靖、卢玉菲)

  ☆20:00 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赛(孙颖莎、陈梦)

  编译

  曾创下奥运史上最慢纪录

  非洲游泳教练引关注

  游出史上最慢成绩

  不是冠军却成“传奇”

  据《每日邮报》报道,东京奥运中,有名来自非洲国家的游泳教练引发关注,他就是赤道几内亚的埃里克·穆桑巴尼。他是奥运会史上最慢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赛时差点因体力不支溺毙泳池,却赢得了全世界的鲜花和掌声……他虽然不是冠军,但也是游泳界的“传奇”。

  奥运前9个月才学游泳

  每天清晨在酒店游泳池练习

  2000年,为了让发展中国家也能参加奥运,国际奥委会增设了“外卡”名额,让未达奥运标准的选手参加奥运会。

  22岁的穆桑巴尼从收音机上听到国家正在招募游泳选手,虽然他不会游泳,但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决定去试试,到了现场发现只有他一个人报名,顺理成章地获得参加奥运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参赛资格。

  距离2000年悉尼奥运仅有9个月的时间,穆桑巴尼才开始学习游泳。一开始甚至找不到地方训练,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有游泳池的五星级酒店,泳池只有20米长,他请了一名会游泳的酒店员工教他,酒店员工向他表明,必须在早上5点开始练习,1小时后就得走人,因为泳池是要开放给房客使用的。在无法使用游泳池的时间里,他在一条鳄鱼出没的河流进行训练,当地渔民还教他如何保持手臂和双腿漂浮。

  赛前几天突击练习

  偷学美国游泳选手技巧

  带着9个月的训练成果,穆桑巴尼代表国家出征奥运。整个赤道几内亚,加上他一共就4名运动员。他揣着50英镑,花了3天时间辗转好几个国家,终于到了悉尼。因为个子最高,他还临时充当了开幕式的旗手。

  赤道几内亚的官员搞错了,一直跟穆桑巴尼说给他报的是50米自由泳,到了悉尼他才发现原来报的是100米自由泳。

  没有退路,穆桑巴尼只能硬着头皮上场。他抓紧比赛前的最后几天来突击练习。他回忆说:“那里有南非和美国的游泳选手,我就观察他们是怎么动脚,怎么用技巧的,然后向他们请教。有些人轻视我,但还是有好心人会伸出援手。一名南非教练毫不吝啬教我游泳技巧,在看到我穿着破旧泳装时,直接送了我一套全新的泳裤和泳镜。就是在那几天,我才知道真正游泳比赛的规则是怎样的,应该怎样出发、怎样转身,自由泳应该怎样换气。”

  差点因体力不支溺毙

  他创下奥运史上最慢纪录

  这是一场记入史册的奥运游泳比赛:一场只有三个人参与的初赛,两个选手因抢跳被取消资格,剩下的一个,用比世界纪录慢一倍的时间完成了赛事。

  比赛当天,穆桑巴尼和尼日利亚、塔吉克斯坦的选手分在同一组,不过两名选手抢跳失去资格,所以整场比赛的焦点全都放在他身上。比赛开始时,穆桑巴尼用尽全力地游,虽然动作不连贯,但始终向前,到了最后25米时他的体力似乎有些透支,加上换气不顺,速度开始越来越慢,差点因体力不支溺毙,此时全场观众站起来替他加油,筋疲力尽的他终于成功完赛。他以缓慢的速度游完最后15米,当他手碰到墙的那一剎,全场欢呼。

  穆桑巴尼用1分52秒72游出了100米自由泳最慢记录,是当时世界冠军用时的两倍,也是奥运史上最慢成绩,不过他的毅力也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根据比赛规定,穆桑巴尼必须快于1分10秒才可晋级下一轮,最终他无缘晋级。

  多次打破奥运游泳记录的“飞鱼”索普在场边目睹了全程。他对记者说道:“这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不是冠军也成了传奇

  现在成国家队教练

  穆桑巴尼的努力练习虽然没有换来世界冠军,但他因努力不懈完成比赛的体育精神而成名,即使不是冠军也成了传奇。

  奥运之行让穆桑巴尼火遍了全球。他在悉尼受到了贵宾级礼遇,去海滩冲浪,参观悉尼港湾大桥,一家商店老板还送给他一双网球鞋。穆桑巴尼顽强的精神被媒体冠上“鳗鱼”的响亮名号,他成功将自己和家乡发扬光大,不少厂商抢着赞助。因为穆桑巴尼,赤道几内亚在全国修了两个奥运标准的泳池,一个在首都马拉博,另一个在巴塔。

  2004年的雅典奥运,他因签证问题而无法参赛,尽管他的个人最好成绩提高至57秒以下。

  北京奥运时他并未参赛,但他不断精进泳技,成为赤道几内亚国家队的游泳教练。每周,他会花30个小时去训练奥运会选手游泳。“我正在努力提高我的国家的游泳水平,我的梦想就是看到自己的学生拿下一块奥运奖牌。”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奥运观赛 赛艇 指南

上一篇:江苏淮安:4人核酸初筛结果呈阳性 洪泽区实施封闭管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