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财政部回应“个别省份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只是局部出现

国内 澎湃新闻 2021-07-30 18:45:40
[摘要] 7月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7月3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财政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有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据报道,个别省份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穿底现象,请问财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此,财政部部长刘昆回应称,你刚才提到了个别地方出现的问题,这是现实存在的。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确实有个别地方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但这只是局部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有能力通过全国的统筹安排,保证这些地方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采取了以下办法:

  一是扩大中央调剂规模。从2018年开始,我国建立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用于均衡地区间的基金负担。今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达到9300亿元,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超过2150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困难地区的收支平衡压力。

  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在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全国统筹,完善中央与地方养老保险责任分担机制,明确各级财政养老保险支付责任,不断增强制度可持续性。

  三是合理确定待遇水平。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综合考虑物价、工资增长等因素,合理确定养老金待遇调整水平,让亿万人民老有所养。

  而关于全国的养老金情况,刘昆介绍称:我国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到2020年底,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5万亿元,整体上收大于支,能够保障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每一次调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您刚才问的问题,实际上只是在我们国家个别省份存在,全国范围内的基本养老金都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刘昆强调。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财政部 养老金 社会保险

上一篇:赵立坚谈彭博社抗疫排名:付之一笑 茶余饭后聊聊就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