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编造疫情通告阻止家人外出被拘留7日:并非“好心办坏事”那么简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21-08-02 21:10:27
[摘要]近日,长沙一位59岁女子为劝阻家人出游,编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通告,被行政拘留7日。

  近日,长沙一位59岁女子为劝阻家人出游,编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通告,被行政拘留7日。此事引发热议,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数位市民,有人认为特殊时期不该散播谣言,有人认为是好心办坏事,警方处罚过重。那么,你怎么看?

  新闻背景:编造新冠肺炎通告劝阻家人外出 女子被拘留7日

  7月30日晚10时33分,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长沙警事”发布警情通报。

  7月30日,部分微信圈群流传落款“中共长沙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声称从7月30日起,所有在长沙人员非必要不离开长沙,确需离开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暂停各类现场会议和群体性活动;全市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

  警情通报称,上述“通告”信息系网络谣言。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查明,7月30日8时许,杨某虹(女,59岁,长沙市雨花区人)因劝阻家人近日不要前往外市旅游未果,看到株洲市发布的“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后,临时起意将通告原文中的“株洲”两字全部替换为“长沙”,以此劝阻家人不要离长外出旅游,并将该不实信息发至亲友微信群,随后被亲友转发并扩散,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警方已依法对违法嫌疑人杨某虹处以行政拘留7日处罚。

  警方提醒,近期国内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在网上蓄意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惩。

  市民热议:打电话吓唬就行了 文字乱传播会引发恐慌

  8月2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58岁的徐女士认为,该女子的做法不对,出发点可能是着急不想让家人冒风险出远门,才出此下策,“疫情期间,即使不想让家人出游,家人之间应该好好沟通,好好做工作,讲清利害关系重要性。篡改通报,假消息扩散开,她家里是没有人操心,可全国人民都跟着人心惶惶的。”徐女士说,警方做得很对,除了行政拘留外,还应该多批评教育。

  “最近疫情严重,大家都尽量非必要不外出,新闻中的杨女士家人还想出去玩,胆子太大了,杨女士应该把她家人的身份证‘没收’了。”30岁的潘先生说,自己本来计划8月2日去海南旅游,但因为疫情反复,前两天也取消了预订的机票、酒店等,虽然经济上有所损失,但安全更重要,“不管怎么说,都不能在网上编谣言,一传十十传百,就会越来越离谱。以后还是打电话口头吓唬比较好,不能文字乱传播,以免引发恐慌。”

  42岁的赵先生认为,行政拘留的处罚过重,“说白了就是不想让家人到处乱跑,这个想法本身没毛病,不给自己家添乱,不给国家添乱。现在是全国都对疫情防控很重视,出问题的是这会儿还想旅游的人。如果每个人都不管不顾疫情防控措施到处跑,不都乱套了。”赵先生说,被拘留的杨女士应该本无恶意,不过是在疫情关口弄巧成拙了。

  22岁的张女士说,群里经常会流传一些真假难辨的消息,拿疫情开玩笑就很恶劣,还改通报,一般人看到肯定无法分辨真假,“当然不能随意编排官方通报并且传播开来,造成市民恐慌。我们要听从安排,有序抗疫,这样才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

  网友:好心办坏事 家人现在该老实了

  萍踪茫茫:也不能说她心坏,也是倒霉,说的内容被扩散了。

  小胖子520518:其实也是好心办坏事。

  别看我笑话好吗: 这……现在家里人应该老实了。

  呓语者哉:这是否有些矫枉过正啊?

  黄河在咆哮:理解她的心情,但造谣行为是违法的。但最近好多地都有疫情,大家外出也确实要做好防护。

  你好长沙:抓得好。

  在长沙:气死,这个时候造谣,辟完谣还有好多人都不知道,影响多大。

  自然vv而然:原来我去做核酸检测,是信了个假的通知。

  裂开的榴莲:其实本意是好的,可是被亲友转发,也是被亲友坑了

  律师:谎报疫情散布谣言 最高可拘留10日罚500元

  北京市京师(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国元律师认为,在这起案件中,杨某虹虽出于善意为阻止家人外出旅游擅自篡改政府公文,但是该不实信息被亲友转发并扩散,就是传播了杨某虹谎报的疫情,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特别是在疫情有所反弹的情况下,公安机关的做法没有不妥,否则任由该谣言四处传播,会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增加社会治理成本。”王国元提醒大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传播信息,必须核实信息的来源和真实性,否则扰乱公共秩序就会被追究法律责任,严重的甚至承担刑事责任。

  律师:传谣会影响社会秩序、经济建设 人们应清晰预判自身行为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朱长江律师认为,本案中,长沙居民杜撰官方通报向社会传播,引起社会恐慌,“出发点可能是为了阻止家人出行,是善意的提醒,但她发的消息是不实的,而且这个不实的消息散播到社会上后,给正常的生活和经济秩序造成损害,所以公安部门对她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拘留了七天。该处罚是符合法律规定,公安部门介入后对她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惩戒,纠正她的不当行为,符合公安部门处理类似相对较轻的违法案件、违法行为的一个处理规定的,所以公安部门这样处理没有问题。”

  有些百姓或许不解,出发点是好的,怎么还要惩罚呢?朱长江说,对于某个人做出的某种行为要综合评判,评判该行为对于社会的危害性,再结合法律规定对该行为做出处理,“尤其在最近的非常时期,大家内心都紧绷着、都很脆弱,千万不能信谣、传谣,这样会进而引起其他不良的社会反应,除社会秩序外,对于经济建设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所以我们在网络上传播消息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对自己的行为有个清晰的预判。”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实习记者 蔺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通告 家人 拘留

上一篇:一丝凉爽!3-5日陕西自北向南有一次分散性阵雨过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