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单日新增病例再破十万:主因是德尔塔毒株 还是放松防疫惹祸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21-08-03 06:50:02
[摘要]伴随着传染性较强的德尔塔毒株在全美各地传播,美国今夏的新冠感染病例再度激增。

伴随着传染性较强的德尔塔毒株在全美各地传播,美国今夏的新冠感染病例再度激增。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数据显示,7月30日全美新冠肺炎单日新增病例数达到101171例,这是继上一次单日新增病例数超10万(2月6日)、近六个月以来再次刷新纪录。与此同时,根据美疾控中心30日公布的每周疫情报告显示,目前美国7天均日增确诊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较前一周分别上升64.1%、33.3%、46.3%。

在此情况下,“新冠病例激增”也成为美国多州新闻网站上周末的焦点:佛罗里达州的《坦帕湾时报》报道称,“佛罗里达是(疫情)震中”。在过去一周,该州的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数均是全美最多的;夏威夷州的《檀香山星广报》则表示,当地新冠病例激增,单日新增病例数创疫情以来新高;路易斯安那州《倡导者》报道指出,该州正在经历第四波新冠病毒传播,医院“再次不堪重负”……

眼下,德尔塔毒株正成为美国主导型新冠变异病毒。美疾控中心预计称,德尔塔毒株的感染病例占近期全美新增确诊病例的82.2%。《华盛顿邮报》还预测称,到8月德尔塔毒株蔓延或导致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高达14万至30万例。

德尔塔毒株“改变了抗疫战争”

在近期新冠感染病例激增的背后,德尔塔毒株发挥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其极强的传染性正在推动拜登政府改变当前的抗疫策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变异病毒来袭之际,美国国内防疫措施的松懈也是导致病例激增的另一主要原因。

《华盛顿邮报》7月29日披露的一份美国疾控中心内部文件显示,德尔塔变异病毒似乎比早期变种造成的疾病更严重,并像麻疹、水痘一样容易传播,官员们必须承认“战争已经改变”。

同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谢尔·瓦伦斯基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承认了该文件的真实性,并表示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已知的最具传染性的新冠病毒之一,其传染性和麻疹、水痘相当。该文件援引近期疫情调查与外部研究数据表明,均每个感染德尔塔毒株的人会再感染8人至9人。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显示,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在感染德尔塔毒株后,再度传播病毒的能力可能和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相同,两者体内的病毒载量也基本相当。该文件预估,在美国1.62亿疫苗接种者中,每周将会有3.5万人出现感染症状。

“尽管疫苗可以预防90%以上的严重疾病,但在预防感染或传播方面可能效果不太好。”该文件指出,“因此,尽管接种了疫苗,仍会有更多的‘突破性感染’和更多的社区传播。”

除去德尔塔毒株的影响,《华盛顿邮报》8月1日援引流行病学专家观点称,美国国内防疫措施的放松——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离都是造成近期新冠感染病例激增的另一重要因素。

哥伦比亚大学流行病学家杰弗里·萨曼指出,病例激增反映出的核心问题是人们把疫情抛在脑后。据萨曼观察,美国不少酒吧和棒球场内挤满了不戴口罩的人。

此外,萨曼还怀疑称,疫苗接种者中的“突破性感染”病例或远高于官方统计数据,其原因在于,接种疫苗人群不太可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或者他们或倾向于忽视由新冠病毒引发的轻微症状。

《华盛顿邮报》评论称,在防疫方面,美国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当人们开始对防疫措施感到松懈,随之而来的便是病例的激增,而这反过来又促使人们采取更多的预防措施。

华盛顿大学卫生计量与评估研究所流行病学家阿里·穆克达德也分析称,美国人更倾向于应对病例激增,而不是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他还表示,假使每个美国人都戴上口罩——尽管这不太可能——那么病例数量可能会减少10倍左右。

穆克达德还批评称,美疾控中心此前没有鼓励民众戴口罩是错误的。两个多月前,美国疾控中心于5月13日建议完成新冠疫苗接种者可不戴口罩参加公众活动后,部分州政府和大型连锁企业次日跟进,宣布放松强制口罩令。

“拜登总统绝对过早地宣布了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美国公共卫生专家温麟衍(Leana Wen)告诉《国会山报》,拜登政府犯下的“最大一个错误”是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今年5月取消了“接种疫苗后必须在室内戴口罩”的指导方针。

不过,面对近期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美疾控中心又于7月27日再次调整了防疫政策——建议已接种疫苗者在疫情高传播区域的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未接种疫苗者无论身在美国何地都在室内公共场所戴口罩;中小学生无论接种疫苗与否都应戴口罩。

疫苗接种率上升,但“沟通挑战”犹存

拜登政府首席医疗顾问福奇近日表态称,当下的新增病例主要出现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但当把整个国家视为一个整体时,未接种疫苗的人群导致了疫情的蔓延,最终每一个人都将受到影响。

为应对德尔塔毒株的传播,上述美国疾控中心的内部文件强调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这可以将严重疾病或死亡的风险降低10倍,将感染的风险降低3倍”。

与此同时,一个积极的现象也开始显现——CNN分析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报道称,在过去三周,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正稳步上升,尤其是在疫苗接种率较低,且对疫苗接种犹豫不决的几个南部州。截至7月31日,美国在过去7天均每天接种疫苗超65万剂,比三周前增加了26%。

对此,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告诉CNN,德尔塔病毒引起的新冠病例激增可能是一个转折点,这正在改变部分民众对接种疫苗犹豫不决的想法。

美疾控中心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1.684亿美国人完成了疫苗接种,占总人口的49.6%;完成一剂疫苗接种的人数约为1.9亿,占美国总人口的57.5%。不过,这仍未能实现拜登此前宣布的疫苗接种目标——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前让70%的成年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

尽管当前疫苗接种率正在上升,但美疾控中心以及美国政府仍面临一项严峻的“沟通挑战”:由于部分疫苗接种者仍会感染德尔塔病毒,公众或对疫苗的有效性产生怀疑。美疾控中心在近日发布的文件中称,当人们经历或听闻“突破性感染”病例时,公众对疫苗的信任可能会受到损害。因此,疾控中心官员需要在同公众进行沟通时采取新的策略,以打消民众对疫苗顾虑。

对于那些对疫苗持怀疑态度的民众,《纽约时报》7月31日发布调查称,目前大致有9300万有资格但尚未接种疫苗的民众,他们最容易被德尔塔毒株感染。该调查进一步指出,这些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其中一类坚决拒绝接种疫苗,他们主要包括美国白人、农村居民、福音派基督徒以及政治保守派;第二类民众则称他们仍在犹豫,他们主要由年轻人、非洲裔、拉丁裔美国人以及部分民主党人组成。目前,随着新冠病例激增,第二类人的疫苗接种率正在上升。

除了消除民众对疫苗有效性的担忧,美疾控中心还需应对来自重新推行防疫措施的“沟通挑战”。在美疾控中心7月27日重新建议已接种疫苗但处于疫情严重或高风险地区的美国民众在室内佩戴口罩后,多名共和党州长乃至公共卫生领域人士对此建议表示反对。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艾奥瓦州州长金·雷诺兹宣称,这种佩戴口罩的新建议“不符合现实或常识”;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发布声明称,政府强制要求戴口罩的时代已经结束;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的新闻秘书声称,疾控中心新的指导方针“没有科学依据”。此外,《国会山报》还援引部分公共卫生专家观点称,疾控中心官员应该将精力投入到让更多人接种疫苗上,而不是呼吁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戴口罩上,后者作用有限。

单日新增或达14万至30万例

尽管美国疾控中心已推行更具约束力的防疫措施,且近期的疫苗接种率呈稳步上升趋势,但部分专家仍预测疫情形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我)非常担心。我们可能过于乐观地预测秋季的新增病例数量会减少。”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流行病学教授贾斯汀·莱斯勒告诉《华盛顿邮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副教授戴维·道迪也直言,“疫情形势正在恶化,至少就目前而言,疫情扩散的情况并没有真正放缓。”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疾病追踪数据预测称,高传染性德尔塔毒株的肆虐,以及国内活动大范围恢复正常,德尔塔毒株8月可能会导致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14万至30万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确诊病例激增的同时,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病例也随之增多,引起美国卫生官员的担忧。《纽约时报》8月1日报道称,RSV是一种类似流感的高度传染性疾病,感染者多为儿童和老年人。据报道,RSV病例自6月初以来逐渐上升,并在过去一个月达到峰值。

近日,休斯顿市得克萨斯儿童医院儿科医生哈克在推特上发布多条推文,对新冠确诊病例和RSV病例同时增加表示担忧,“这之前的多个月,我们很少看到儿童确诊新冠。现在,每天因感染新冠被送入医院的婴儿、儿童和青少年越来越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德尔塔 毒株

上一篇:张家界新增3例本土确诊、1例无症状 其中一人为餐饮店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