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德尔塔毒株来袭公众如何应对?外省来陕人员应注意这些事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1-08-03 12:11:08
[摘要]入住宾馆、酒店时,要按照分类防控政策,配合测量体温,落实出示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德尔塔毒株来袭公众如何应对?青少年疫苗接种应注意哪些?十四运及残特奥会期间,外省来陕人员应注意……这些重点知识需掌握。8月3日,陕西省疾控中心发布了有关德尔塔毒株毒株、疫情防控相关注意事项,提醒公众留意。

  德尔塔变异株潜伏期短传播快

  和其他新冠病毒株相比,德尔塔变异株的特点为:

  (1)潜伏期短,平均仅为2至4天。

  (2)传播速度快,每代传播的间隔为2到3天。

  (3)病毒载量高,传染能力强,短时间接触就可传播。

  新冠病毒虽然变异,但其传播方式没有变化,防控措施依然有效,因此为了您的身体健康,应做到:

  一、勤洗手。特别是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清理垃圾后、接触快递后,接触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二、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就医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

  三、少聚集。少聚餐聚会,少走亲访友,非必要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四、1米线。排队、交谈、运动、参观等人员较为密集的活动,要保持1 米以上社交距离。

  五、多通风。日常生活中,房间应经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

  六、种疫苗。广大民众应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政策,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个人健康。

  七、早就医。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心态健康,戒烟限酒。出现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下半年我省要做到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目前我省疫苗接种工作安排是全力推进18岁以上未接种人群及12-17岁人群接种。

  根据国家部署,下半年我省要做到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12岁以上人群接种率达到91.5%以上。因此,从8月起,我省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工作,确保8月底前完成15-17岁人群全程接种;9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人群和12-14岁人群全程接种。

  12-17岁人群主要为学生,身心处在发育状态,易发生心因性反应。需经医生评估后无禁忌症方可实施接种。原则上接种前的健康评估由接种门诊进行;身体状况复杂、接种门诊无能力判断的,应由市、县(区)指定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负责对其进行接种前健康评估。除此,学生人群接种还应注意:

  一、接种前:家长要配合接种人员做好健康询问和知情告知工作,主动告知医生受种者的健康状况、有无过敏史及既往疾病史,对处于疾病急性期的暂缓接种。仔细阅读并签署《接种知情同意书》。避免学生空腹、劳累,要让学生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下进行疫苗接种。佩戴好口罩、穿宽松衣物。

  二、接种时:佩戴口罩,并需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

  三、接种后: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请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接种后1到2天内,少部分人注射部位可能出现酸胀、疼痛、瘙痒等局部症状。个别人可能出现发热、乏力等全身不适,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2到3天自行缓解。高热不退或伴有其他症状、局部反应加重或持续不退烧者,需及时联系接种点医生及医疗机构及时进行治疗。

  外省来陕人员应注意这些事项

  在十四运及残特奥会期间,外省来陕旅游、参加会议(活动)、外出返陕等人员将会增多,除应继续做好“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防疫三件套外,还需注意以下事项:

  一、如28天内有境外旅居史、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边境省份旅居史、重点人群接触史等应主动向社区(村)或疾控机构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疫情防控措施。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者要做好健康监测。在陕期间,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二、入住宾馆、酒店时,要按照分类防控政策,配合测量体温,落实出示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三、到景区旅游,特别是博物馆等室内密闭景区,要尽量采用线上购票,按照分类防控政策,配合测量体温,落实出示健康码、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德尔塔 疫情

上一篇: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下一篇:德尔塔毒株来袭公众如何应对?外省来陕人员应注意这些事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