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省内公办高校和部分民办高校依然是二本报考热门 医学类师范类和财经类院校受青睐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2021-08-03 19:22:15
[摘要]师范类专业也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部分学生也可能从未来就业等方面的考量可能会更多。

  截止今天,2021年陕西高招本科二批录取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就今年二本报考及录取情况看,少部分本科二批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数百人,最低分“压线”外,公办高校和部分优质省内民办高校依然是二本报考热门,部分省外院校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 ,医学类师范类院校受考生青睐。

  少部分本科二批高校招生计划缺额数百人  甚至最低分“压线”

  记者参考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第三次模拟/正式投档情况统计表梳理发现,理工类,在陕二批招生院校647所(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中25所院校未满招生计划,文史类,在陕二批招生院校544所(不含中外合作办学),40所院校未满招生计划。缺额数量较大的均为省内个别民办高校。

  在陕西省招办公布的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第三次模拟/正式投档情况(理工类)统计表中,记者发现,省内缺额学校为西安信息职业大学和西安汽车职业大学两所,缺额计划均在数百人,且最低分数均为341分,为2021年陕西省高招本科二批理工类最低控制线。

  在文史类的统计表中,省内缺额高校为,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西安工商学院、 西安明德理工学院、西安交通工程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西安信息职业大学、 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四所高校,且最低分数均为406分,为2021年陕西省高招本科二批文史类最低控制线。缺额计划从近百人到数百人不等。

  为什么会出现此类状况,长期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的业内人士郭志强说,对比2020年和2021年陕西省高考计划汇编,以理工科为例,其中44所本科二批高校转设更名,其中有8所高校为独立院校转设为公办本科招生,分别为:山西工学院、无锡学院、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嘉兴南湖学院、赣东学院、赣南科技学院、南昌医学院、新疆第二医学院。部分考生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省外高校。

  此外,对比2020年和2021年陕西省高考计划汇编,记者还注意到,2021年,理工类有24所本科二批高校在陕新增招生。文史类有中华女子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南昌师范学院、 三江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东莞理工学院、成都医学院 、云南经济管理学院、西藏农牧学院 、新疆农业大学 、新疆政法学院等22所本科二批高校在陕新增招生。这因素些都可能导致陕西生源的分流。

  一位报考四川某公办高校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在自己相应的分数段,在省内只能选择排位靠后的民办高校,这些学校专业有不太符合自己的心意,而且学费较高,对于自己普通家庭的孩子,还是比较难以承受的。所以报考时选择了分数适合的外省公办高校。

  这些学校能否通过志愿征集完成招生计划?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还不好说。截止记者发稿前,8月3日下午三时许,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本科二批开始征集志愿。

  省内公办高校和部分优质民办高校依然是二本报考热门

  在省招办公布的先关数据中,记者发现,就陕西省内而言,公办高校和部分优质民办高校依然是二本报考的热门。

  综合相关信息,记者发现, 无论是文史类还是理工类,西安文理学院、宝鸡文理学院、咸阳师范学院、渭南师范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西安航空学院、西安体育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商洛学院、安康学院、榆林学院等依然是考生在本科二批报考的首选目标。对比近三年的录取情况,多数公办高校的录取最低分数线,和民办高校(民办普通高校和独立学院)相比,高出数十分之多。

  在民办高校中,对比近年数据, 西安交大城市学院、西安建大华清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西安翻译学院、 西安培华学院、西安欧亚学院 、西安外事学院、西安思源学院也一直是二本招生中的热门学校。

  对比2020年和2021年陕西省高考计划汇编, 2021年,理工类有24所本科二批高校在陕新增招生,其中有10所高校为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分别为:河北农业大学、阳光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黄淮学院、北部湾大学、重庆移通学院、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新疆农业大学。2021年,文史类中,中华女子学院、南昌师范学院、成都医学院 、新疆农业大学 、新疆政法学院等22所本科二批高校在陕新增招生,其中有2所高校为中外合作办学招生,分别为:江淮学院、新疆农业大学。

  针对这一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首要是高校的学费问题,近十多年来,陕西公办高校学费只是在2021年在做了调整,多数学校学费控制在 六千元以内。近十年间,而民办高校学费经历了从主管部门定价、到最高限价,再到学费备案制几个阶段后,我省民办高校的本科学费每生每年都超过20000元甚至更多, 多数学校的专科学费每生每年也超过15000元,这对家长和考生来讲,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公办高校成为首选也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志愿填报专家周新华告诉记者,我省部分民办高校,虽然学费和公办相比高出不少,但由于部分学校升本较早,从教学水平、校园环境、生活设施、师资力量、学生就业、学校综合实力、美誉度等诸多因素综合评判,加之考生自身所处分数段的限制,这一部分相对优质的民办高校,考生和家长也是可以接受的。

  一位李姓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如果孩子成绩卡在这个分数段上,介于公办和民办之间,公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年学费和民办高校相差不是太多,作为家长我可能会考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些办学实力或者声誉较差的民办高校自然不在选择之列,这也是权衡以后做出的选择。

  部分省外院校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   医学类师范类院校受青睐

  记者发现,2021年在陕招生的本科二批高校中, 省外部分院校录取分数超过我省一本控制线。 理工类的医学类院校、文史类的师范类院、财经类院校备受考生青睐。

  根据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本科二批第三次模拟/正式投档情况统计表,记者梳理发现,理工类最低录取分在451分以上的院校,包括,安徽医科大学、徐州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川北医学院、皖南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上海海关学院、蚌埠医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其中医学相关的院校占了绝大部分。上述学校的录取线也均超过了2021年陕西高招本科二批理工类最低控制线。

  在文史类,最低录取分在499分以上的院校,上海海关学院、浙江财经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集美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北京联合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成都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其中,师范类和财经类占很大比重。这些院校录取分数线均达到2021年陕西省高招本科二批文史类的最低控制线。

  业内人士、志愿填报专家周新华告诉记者,外省一些学校在陕西省内本科二批招生,但是诸如江西农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部分高校,在所在省份依然在本科一批招生(俗称“一本高校”), 所以,一些二本高分段又想选择公办高校对地域无要求的考生,以至于一些一本线低分段的考生,自然会选择这些高校。从报考技术层面来讲,也不失为一种合理选择。

  至于医学类和师范类成为在陕招生高校本科二批的“黑马”,周新华认为,近年来疫情影响,以及健康相关产业在人们生活生产中重要性提升,医学成为不少考生重点考虑的职业方向。师范类专业也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部分学生也可能从未来就业等方面的考量可能会更多。

  华商报记者 彭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高校 热门专业 师范类

上一篇:西安曼城国际小区地库渗水严重 物业称曾多方救助都没能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