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理想汽车车主躺着开车还发视频炫耀 官方:坚决反对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1-08-05 16:40:26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有车主上传了一段自己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躺着开理想ONE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8月4日下午,理想官方微博发文,称坚决反对这种行为,提示车主应按照正确的方式使用辅助驾驶系统。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不只是理想汽车的用户,其他汽车品牌用户也存在类似行为。还有多家车企都曾因过度宣传智能驾驶遭到消费者投诉。

  车主在开放道路上体验“自动驾驶”,车企有责任吗?

  理想车主秀躺平开车视频

  理想:坚决反对

  视频显示,在前方、逆向都无车,天气、道路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司机与副驾驶座的乘客都把座椅放平,躺着欣赏透明车顶上的蓝天白云。而座驾理想ONE处于辅助驾驶系统开启状态,在笔直的道路上自动行驶。

\

  网友们纷纷表示,“车主的心太大了,不怕死吗?”“这种情况下,撞车了不能怪车企。”

  对此,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发文回应:我们注意到有车主在使用安全带卡扣等危险装置的情况下,错误使用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对于这种情况,理想汽车坚决反对,并要求所有车主按照正确的方式使用辅助驾驶系统。

  理想汽车表示,“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必须系安全带才可以使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双手不要离开方向盘,理想ONE的方向盘带有握力感应传感器,会通过视觉和听觉报警提醒驾驶员,如果超过一段时间驾驶员不接管方向盘,系统将会退出并在本次驾驶中禁止使用辅助驾驶功能。理想ONE所提供的是辅助驾驶功能而不是自动驾驶,请车主们正确使用,安全驾驶,珍爱生命。”

\

截图自理想汽车官方微博

  多家车企因宣传自动驾驶

  被消费者投诉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不只是理想汽车的用户,其他汽车品牌用户也存在类似行为,甚至有车主完全放开方向盘的行车视频在网上流传。

  与此同时,多家车企都曾因过度宣传智能驾驶遭到消费者投诉。

  比亚迪宋Pro曾宣传“L2 Plus智能驾驶辅助技术”,但其实际上,该车型并没有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功能。车质网上有大量车主投诉其未达到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

  特斯拉也曾长期宣传其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2020年7月,德国慕尼黑法院裁定,禁止特斯拉在广告中宣传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因为这种广告宣传会误导消费者。

  事实上,特斯拉中国官网仍然在配置表中以6.4万元提供“完全自动驾驶能力”,但也在下方说明是辅助驾驶。

  “目前可用的功能需要驾驶员主动进行监控,车辆尚未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上述功能的激活与使用将需要数十亿英里的行驶里程的论证,以达到远超人类驾驶员的可靠性;同时还有赖于行政审批(某些司法管辖区可能会需要更长的时间)。”

\

截图自特斯拉官网

  车主在开放道路上体验“自动驾驶”

  车企有责任吗?

  有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辅助驾驶系统确实能帮助司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长途行驶的疲劳感,但它不是自动驾驶。通常人们理解的完全自动驾驶能力是L4级别以上的自动驾驶标准。

  然而,现今市场上售卖的所有车辆都没有自动驾驶功能,一切配备都是辅助驾驶系统。就算开启自动跟车或车道维持系统,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还是驾驶人的责任。

  另一方面,虽然车企在官网上、各种文件上,都是按照实际情况——智能辅助驾驶进行标注,但不少车企在媒体宣传中大肆采用“L2级无人驾驶”“L3级无人驾驶”等口径,省略了“辅助”,给一些车主留下了错误的印象。

  “这种情况下,车企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吗?”不少网友存在质疑。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宋宏宇律师向红星资本局表示,不管是否有小字说明,只要车企在官网宣传标题使用了“完全自动驾驶”,但实际达不到,这就涉嫌虚假宣传。如果车主因相信虚假宣传出事,车企就有责任。

  对于车主的驾驶行为,泰和泰律师事务所赵莉芸律师则告诉红星资本局,首先这个行为肯定是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当地交警要对车主进行行政处罚。如果司机有追逐竞驶行为,情节恶劣的,就有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这个罪名不要求造成实际的危害结果,只要司机追逐竞驶的行为恶劣,危及公共交通安全,就属于危险驾驶罪。

  不过,赵莉芸还表示,由于危险驾驶罪的主体都是自然人,因此车企没有刑事责任,但可能有民事责任。如果车主相关行为有相信车企的虚假宣传的因素,或可视为其主观恶性不大,在量刑时将予以考量。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理想汽车 自动驾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