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防控疫情 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标准发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21-08-05 20:22:27
[摘要]疫情防控下,外卖骑手为广大市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而无接触配送也成为用户的外卖点餐新习惯。

  疫情防控下,外卖骑手为广大市民提供日常生活保障,而无接触配送也成为用户的外卖点餐新习惯。8月5日,我国首个《外卖智能取餐柜管理规范(T/CCA 021-2021)》团体标准(简称《规范》)发布,《规范》对外卖智能取餐柜的功能、质量、选址、服务流程和运营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保障外卖行业的疫情防控以及安全卫生。

  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鼓励通过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等形式,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因此,本次《规范》正是在落实主管部门要求基础上,对于行业团体标准的规范,不仅将为更多智能取餐柜设置提供引导,也将为骑手提供更好的工作体验。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基本生活,美团外卖在全行业率先在全国推出“无接触配送”。消费者在下单时,可通过“订单备注”、电话、APP内即时通信系统等方式,与骑手协商商品放置位置,从而实现无接触收餐,最大限度降低人传人的几率。专家也曾为此发声,取接外卖是安全的。

  据了解,随着疫情形势的演变,为了进一步保证市民吃得更安全、放心,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服务标准正不断迭代,全国市场陆续有外卖智能取餐柜投入使用,帮助办公楼、小区等楼宇提升管理效率,同时提升外卖用户的取餐体验。目前,外卖智能取餐柜已在各地部分核心写字楼、社区中心、医院陆续落地试运营,有效提升餐饮外卖消费信心,得到了市民好评。

  此次的《规范》明确了智能取餐柜的食品存取的要求,例如消费者超过30分钟仍未取餐的,互联网平台、商户或运营商应及时通过系统通知、短信、电话、配送员提醒等方式提示消费者尽快取餐,以保障食品从出餐到消费者食用控制在安全时间范围内。在日常管理和清洗消毒上,《规范》明确规定,商户、运营商应建立智能取餐柜运营管理制度和清洗消毒制度,配备相应人员负责取餐柜的日常管理、定期清洁消毒,并定期检查取餐柜的运行状态和卫生状况,确保取餐柜的正常运行和清洁卫生。设备要求上,《规范》明确外卖智能取餐柜宜根据实际使用场景配置保温、冷藏功能,进一步提升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 外卖 取餐

上一篇:陕西林业科技援藏 首次实现抗沙“臭柏”常绿树种“生根”阿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