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球新冠病例破2亿例 :美国日增10万确诊 印度疫情恐爆第三波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1-08-06 07:04:40
[摘要]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呈加速增长趋势,从疫情开始到1000万例用时超半年,从9000万例到1亿例仅用时16天,从1亿例升至2亿例,仅用时190天。

  数据

  从疫情开始到1000万例 用时超半年

  从9000万例到1亿例 用时16天

  从1亿例升至2亿例 用时190天

  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累计确诊病例35292721例

  累计死亡病例614666例

  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印度、巴西、俄罗斯、法国和英国等

  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巴西、印度、墨西哥、秘鲁和俄罗斯等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6时21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2亿例,达200046509例,累计死亡病例4253084例。

  如今,具有极高传染力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已蔓延至至少13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确诊病例破2亿。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呈加速增长趋势,从疫情开始到1000万例用时超半年,从9000万例到1亿例仅用时16天,从1亿例升至2亿例,仅用时190天。

  东京奥运村首次发生聚集性感染,美国日增10万确诊病例,印度疫情恐爆第三波,或出现比德尔塔更毒病毒……全球疫情为何反弹?

  >>数据

  患者如果组成国家

  将成为全球第八大人口大国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经有约2.6%的人口被感染,由于许多地方的筛检能力有限,真实数字可能更高。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在5日突破了2亿大关,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种病毒使得疫苗接种率低的地区面临巨大威胁,并使得当地医疗系统几乎崩溃。8月4日,世界卫生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呼吁9月底之前暂停注射新冠疫苗加强针,以实现全球至少10%的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

  据路透社分析,如果将累计感染人数计算成一个国家的人口,它将成为全球第8大人口大国,仅次于尼日利亚。数据显示,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印度、巴西、俄罗斯、法国和英国等。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有巴西、印度、墨西哥、秘鲁和俄罗斯等。

  分析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花了1年多的时间确诊数才达到1亿大关,但在190天内,全球确诊数就突破2亿大关。目前,新冠疫情已造成全球425万余人死亡。以7日平均值来看,单日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巴西、印度尼西亚、印度和伊朗,这些国家的病例数约占全球的38%。

  此外,东南亚国家的确诊病例数也在持续增加。根据分析报告,该地区人口数仅占全球的8%,但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却高达全球总数的15%。其中,累计超过300万人确诊和超过10万人病亡的印度尼西亚,疫情严重的程度为东南亚之冠,全球排名第14。

  >>日本

  奥运首次发生聚集感染

  “自宅疗养”令舆论哗然

  据共同社报道,东京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4日表示,奥运村首次发生聚集性感染,希腊代表团花样游泳队的4名运动员和1名相关人员在新冠病毒检测中呈阳性。他说:“不得不说这是集体感染,5人此前在东京晴海的奥运村逗留,成为奥运村首例集体感染。”

  据介绍,该花样游泳队共有运动员和相关人员总计12人,包括呈阴性的7人在内,全体人员已前往奥运村外的隔离设施。希腊将缺席花样游泳的双人和集体两项比赛。与奥运相关的阳性人数自7月1日以来累计达到327人。

  自东京奥运会开幕以来,日本新冠疫情日益趋于爆发趋势,德尔塔病毒迅速扩散,过去一周日本的确诊数字几乎每天刷新纪录,单日确诊人数突破1万人以上。以东京为主的首都圈成为全国最为严重的高风险地区,东京5日新增的确诊人数达5042例,这也突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NHK报道,日本防疫专家估计,约90%的确诊者感染德尔塔病毒,若按照这一趋势,东京单日感染人数将在18日超越一万大关。

  分析称,日本新冠疫情爆发跟奥运有关,虽然日本政府不让观众入场观看,但聚集在居酒屋和餐馆里看比赛的人很多,在那里边看电视边大声加油助威。日本连续夺金创历史纪录,这也让民众放松警惕。

  8月3日,因医疗系统濒临崩溃,日本政府提出“自宅疗养”方案,缓解医院床位不足的压力。医院优先收治重症患者,其他非重症的确诊者原则上以留在家中疗养为主,但如果疗养期间转为重症的话,则必须立即送入医院收治。

  “自宅疗养”方案引发日本社会舆论一片哗然,民众批评称这是让确诊者在家中自生自灭,若是自宅疗养的患者没遵守防疫规定外出的话,可能会在小区形成感染突破口。

  8月4日,以疫情最严重的东京为例,自宅疗养患者已达到1.5万人,提供给自宅疗养患者的24小时咨询电话面临被打爆的窘况。

  >>美国

  日增逾10万例确诊

  德尔塔病例恐在今秋翻番

  新冠病毒肆虐一年多,美国在德尔塔病毒侵袭下,疫情自6月底逐渐回升。

  数据显示,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35292721例,累计死亡病例614666例。美国疾控中心3日表示,该国疫情大幅反弹。过去7天,全美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去年夏天的峰值。

  据路透社5日统计,美国4日增加逾10万起确诊病例,创下近6个月来单日新高。美国重新回到令人焦虑的“全球第一”。

  美国疾控中心指出,德尔塔变异病毒个案在整体新病例中占比已高达93.4%。白宫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小组称,近97%的重症病例是未接种疫苗的人。

  8月4日,美国首席防疫顾问福奇接受采访时警告,德尔塔病例在今年秋天恐怕增加一倍,达到每天20万例。他说:“在美国,还有1亿名成年民众应当接种、但却拒绝接种疫苗,而我们现在正见证着变种病毒在他们身上的全面爆发。除非大部分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决定接种,否则入秋后状况可能会很棘手,大量未接种者可能导致一种更强的变异株出现,可能对现有疫苗具有抗药性,若达不到绝大多数人都接种疫苗的程度,病毒会从秋天潜伏到冬天,使其有足够时间发生变异。”

  这已是美国第四波“疫情海啸”,为何还会如此严重?报道称,目前,美国还有1亿成年人口没打疫苗,90%以上的重症和死亡者全是拒打疫苗的强硬保守派,爆发疫情的地区大多集中在疫苗接种意愿偏低的美国南方州。比如,美国最重疫区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仍主张要全力维护州民的防疫自由选择权,不鼓励民众打疫苗和佩戴口罩。在全美人口第三多的佛州,每日感染近2万人,是全美目前唯一日增破万的州级疫区,其中20%的住院患者被送入加护病房。

  8月3日,美国总统拜登特别批评佛罗里达州防疫不力。8月4日,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反击称:“你自己呢?你为什么不做好你的工作?拜登跑过来说他要把病毒关在门外。但是他是怎么做的呢?他所做的是从世界各地进口病毒,把南部边境大大打开,让阳性的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印度

  很可能爆发第三波疫情

  最怕出现比德尔塔更毒的病毒

  截至目前,德尔塔病毒已经传播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引发了新一轮疫情风暴。在最先发现德尔塔变种毒株的印度,当前的情况如何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印度第二波疫情在5月达到高峰,6月底开始有所缓解。但近半月以来,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在4万例左右,单日死亡病例约500例,两项数据仍在高位。截至8月4日,印度累计确诊人数近3200万,累计死亡人数超42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彭博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布莱恩表示,这可能是印度第三波疫情的开端,呼吁民众应恢复戴口罩、尽可能减少社交互动,并且接种疫苗。他说:“按照现在的情况看来,第三波的可能性很高,但极可能不像第二波那么猛烈,一大变量是冒出可能产生免疫逃脱反应的新变种病毒。”

  印度理工学院的研究模型显示,印度在未来几个月内可能会出现新冠感染人数再次上升,形成第三波新冠浪潮,并在10月达到顶峰。不过鉴于当下印度已经有近2/3的人有抗体,并且印度正在逐步推进疫苗接种,实际的感染规模可能会比第二波浪潮要小。

  数学模型显示,印度全国感染数据可能会在8月就显示出疫情恶化的趋势,本轮感染浪潮中,单日感染人数可能在10万到15万之间,而印度仍未携带新冠抗体的近4亿人就是最危险的人群。在这轮新的感染浪潮来袭之前,尽量减少社交聚会和推进疫苗接种是能减少感染人数的最有力手段——尽管对于印度全国来说,这可能难度不小。

  而更可怕的是,印度医学专家指出,疫情持续的时间越久,可能意味着病毒发生更多突变的可能性越大,这可能暗示着未来还有可能出现新的危险变种——比德尔塔更可怕的病毒,如果这一情况成真,对于全球来说都可能是一场噩梦。

  今年6月,印度发现了德尔塔毒株的变种“德尔塔+”毒株,针对这一毒株的研究随即展开。印度新冠病毒基因组学联盟近期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德尔塔+”毒株的传播速度并没有比德尔塔毒株更快,造成大范围传播的仍是德尔塔毒株。

  据BBC报道,印度官方疫苗接种注册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印度全国9.4亿成年人中,仅有10%的人口接种两剂疫苗。在接下来的五个月,印度每月要生产2.92亿剂疫苗才能完成接种。因为疫苗短缺,印度的免费疫苗政策也遇到困难。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印度 新冠病例 美国

上一篇:越剧演员王文娟去世享年95岁 曾饰演越剧《红楼梦》林妹妹 下一篇:榆林拿下广东一民企2000亿单笔投资 这是个什么情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